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8 > 2018年第1期

安进:合作中求“变”

作者:
时间:
2019-01-02 16:00:08

曾经的“黑马”在这个“最好的时代”,如何借助合作的力量谋求新的突破?或许这也是安进和江淮汽车在2018年需要着重考量的问题。

兵法有云:上下同欲者胜。“合作”是这位掌舵江淮汽车近六年的老汽车人在2017年积极探索后收获的又一番心得。

2017年冬至的前一天,江淮汽车官方发文称,江淮与大众汽车在新能源领域成立合资公司已经获得商务部批准。时隔仅仅四个月,这一纸批文,也意味着在国内的新能源汽车领域,又一条搅动市场格局的“鲶鱼”登场在即。

代表车型

江淮瑞风S7

就像一场期待已久的“甘霖”终于滋润了大地,江淮与大众汽车的牵手终于开花结果。在2017年的广州车展,安进首次出现在大众汽车的媒体发布会上。彼时,安进表示:“江淮大众的成功运营,将是大众汽车集团在移动出行领域持续构建领先优势的重要支撑,更是江淮汽车实现结构调整、产业转型的重要动力。

江淮汽车将与大众汽车紧密携手,相互支持,紧紧抓住中国及世界汽车市场新的历史性机遇,将合资项目打造成中德两国汽车产业合作的新典范。”

事实上,正处于“蜜月期”双方的合作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而江淮和大众汽车催化出的这种新合作模式,也在群雄逐鹿的2017年引来诸多跨扩车企的争相效仿。然而,对于江淮汽车和安进而言,这一年中,不仅有与世界一流车企联手的万众期待,也有与造车新势力结盟的尝鲜与“无奈”。

同样是在冬月的北京,蔚来汽车正式起航。用安进的话讲,“江淮与蔚来是合作造车”。传统车企与造车新势力的合作,对江淮自身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宣传切入点。甚至就算江淮只是单为蔚来代工,安进和江淮也可以借势消费自带流量的李斌与蔚来,以此传播自己的品牌特色。但是,从江淮的反应来看,却错过了这一次宣传自身的绝佳机遇。

企业自身缺乏营销卖点是江淮在边缘徘徊的一个重要因素,作为当家人的安进想必也是心知肚明。尽管在这一年中,一系列的合作协议签署为江淮汽车注入了强心剂,但是这匹曾经的“黑马”,在这个“最好的时代”,却难以再现往日的荣耀。

数据显示,2017年江淮汽车销量呈现全面下滑态势。1-11月累计销售469872辆,同比下降19.82%。在乘用车领域,虽然MPV和轿车有所增长,但是作为主推产品的SUV车型销量下滑幅度已经达到了59.25%,而在商用车领域,江淮的销量更是全军覆没式下滑,大、中、轻型客车分别下滑了43.19%、30.38%、32.04%。

如何借助合作的力量谋求新的突破?或许这也是安进和江淮汽车在2018年需要着重考量的问题。

早先,江淮汽车发布了“十三五”总体战略,确立了“做强做大商用车,做精做优乘用车,大力发展新能源车”的战略方向。2017年,江淮汽车又提出在把握战略方向的基础上坚持“六化”:即品牌向上化、技术领先化、产品平台化、开发迭代化、制造精益化、市场国际化。

目前来看,江淮汽车首先要延续产品自身质量优势,既要高品质,又要优成本。同时,应借力与大众汽车等合作伙伴的品牌和技术优势,围绕品牌向上化积极求变。扎实推进包括瑞风A60、瑞风S7、瑞风M6、帅铃全能轻卡、全新跨越重卡和安凯A9豪华客车等全系列中高端产品的市场培育,以重塑品牌价值和品牌形象。

其次,要坚持打造通用的产品平台,努力做到“看不见的都一样,看得见的不一样”。安进表示,在开发迭代化方面,就是要准确认识并把握好“平台化技术和客户主流需求”之间的关系,坚持平台化拓展和迭代研发,通过市场导向和价值定位,将自身的技术优势和动力优势发挥出来。

此外,在国际化的浪潮下,江淮也要凭借原有自主创新、技术强企的自身特点,发挥在香港、新加坡、澳大利亚等中高端市场优势,同时继续突破欧美市场,更好地促进自身技术、产品和服务的进步,提升品牌国际竞争力,继续向着“十三五”实现年出口量超过10万辆的目标迈进。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2018年车市的不确定性,安进和江淮汽车将迎来新一轮机遇和挑战,积极在合作中转型、在合作中谋求发展,这也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江淮汽车未来的走势。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