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8 > 2018年第1期

全新第八代凯美瑞气势足引领车市三大发展趋势

作者:
时间:
2019-01-09 17:53:12

短期内改写车市的故事让人津津乐道,全新第八代凯美瑞火爆的销售现象是怎样形成的,值得深思。在笔者看来,第八代凯美瑞揭示了车市运行与发展三个可供借鉴的趋势。

热销没有悬念,现实比预期更精彩。在上市发布后短短一个月内,全新第八代凯美瑞订单已经突破2万辆。作为TNGA中国首款战略轿车,第八代凯美瑞实现了动人心魄的突破。

比单纯销量数字更触动市场的是,20000个订单中,其中2.5L排量车型(含HEV)占比接近70%,也就是说,超过14000个订单交易额是大于等于21.98万元。从中我们可以解读到两层含义:1、在中高级轿车领域,全新第八代凯美瑞几乎打破了近年来德系车占主导的局面,成为最有“价值”的车型;2、相比不少价格已经跌到20万元附近的高档B级车,全新第八代凯美瑞以量产品牌的身份与高档品牌交火。总结成一句话就是,第八代凯美瑞开始实实在在地对B级车市场进行洗牌。

是什么让全新第八代凯美瑞在不长时间内就在B级车市场掀起一阵销售浪潮?实际上,2017年11月16日全新第八代凯美瑞在广州上市后,17.98万元的起售价一经发布,就像投入海底的深水炸弹,立刻在车市炸开了锅。虽然它还是叫Camry凯美瑞,车头依然悬挂着丰田标,但第八代凯美瑞的特别之处在于,它与之前的所有产品都没有直接关系——全新2.5L Dynamic Force Engine发动机、全新Direct Shift-8AT变速箱、全新底盘及悬挂、全新设计理念,第八代凯美瑞几乎所有零部件都从零重新开发,核心部件全部采用最新技术,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彻底换代。

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李晖表示,全新第八代凯美瑞全面响应了消费者对个性化、豪华感以及高品质轿车的需求,它借由丰田TNGA架构实现了自我颠覆,重新树立了中高级轿车价值标杆,一款引领中高级轿车复兴的明星车型正疾驰而至。

短期内改写车市的故事让人津津乐道,全新第八代凯美瑞火爆的销售现象是怎样形成的,值得深思。而在笔者看来,比故事与现象更有精彩的是,全新第八代凯美瑞揭示了车市运行与发展三个可供借鉴的趋势。

其一,它回答了市场到底需要怎样的中高级车,有力提振了B级车以及日系车士气。

中高级车场已经沉闷太久了。前11个月,国内中高级车市场份额跌至5.8%,这是2003年以来,中高级车最差的市场表现。市场的萎缩,不能单纯归结于中高级车用户需求减少,问题在于,相比几乎每天都有新品发布的SUV,中高级车新品乏善可陈、缺少竞争力。

全新第八代凯美瑞的出现解答了这个问题——市场需要怎样的中高级车。论动力,全新开发的2.5L直列四缸发动机实现了高性能、高燃油经济性和低排放的高度融合,热效率达到40%,属于世界顶级水平。论配置,三屏联动智能显示系统是点睛之作,这是丰田首次在国内车型搭载三屏联动系统,10英寸彩色HUD平视显示系统、8英寸彩色中控触屏、7英寸仪表盘液晶屏,彰显强烈的未来科技感,同时也提高行车安全性;论外形,除了整体设计相比老款更加大胆炫酷之外,全新第八代凯美瑞还采用了双造型设计,豪华版和运动版有效满足了个性化消费需求。可以说,全新第八代凯美瑞不仅在外观和操控性上实现了突破,车上搭载了更多的豪华配置也是一大亮点,可以预期,对未来车市产生深刻影响的第八代凯美瑞风暴已经形成。

其二,它检验了TNGA架构的含金量,证实了丰田“颠覆性革新”绝非浪得虚名。

李晖曾告诉笔者,全新第八代凯美瑞与以往所有产品都不一样,关键就在于它聚合了TNGA架构下的优质资源和先进科技,从诞生之初就在外观、驾趣、安全方面拥有前所未有的优势。

“TNGA”(Toyota New Global Architecture),从字面上理解,它是丰田新的全球架构体系缩写,但要具体搞懂其中的含义却不容易。具象而言,在此架构下打造的第八代凯美瑞,是TNGA理念制造“更好的汽车”最好注解。

第八代凯美瑞的主任工程师胜又正人告诉笔者,全新第八代凯美瑞是推倒重来、从零开始的产品。“几乎对每一个零部件都进行了重新研发。”这包括悬挂、发动机、变速箱、底盘以及HEV系统的所有部件,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彻底换代。

作为TNGA中国首款战略轿车,全新第八代凯美瑞是一场颠覆性革新。在外界眼中显得谨慎、中庸的凯美瑞,经过深思熟虑后,一旦决心变革,一定如疾风骤雨,令人耳目一新。

其三,它为广汽丰田服下了一颗定心丸,推动企业步入新的黄金周期。

2017年前11个月,广丰累计销量达到409843辆,相比43.5万辆的年度目标,完成率达到了94.05%。按照既有的进度,广汽丰田有望冲刺44万辆的年度销量。此前广汽丰田副总经理黄永强多次强调,“高销量不一定要高目标”,如今来看,广丰有望再一次轻松越过年初目标。

全新第八代凯美瑞之后,2018年,丰田TNGA架构下的多款战略车型将陆续导入。其中,紧凑型SUV车型C-HR将于2018年在广汽丰田投产。作为丰田全球战略SUV,C-HR同样基于TNGA架构打造,拥有炫酷的外观设计以及极富乐趣的驾控体验;由广汽集团开发的econcept纯电动车型也将于2018年导入广汽丰田,并在广丰渠道销售。

此外,多年来产能不足的境况也将得到缓解。在现有两条生产线的布局基础上,第三条生产线即将建成,预计2018年1月正式投产,届时广汽丰田总产能可达到60万辆。

从企业透露的2018年销量目标来看,相对今年增幅并不低,目标设在了50万辆,增幅达到14.9%。可以预期,经过三年潜行梳理的构造改革,广丰的后劲要开始真正爆发了。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