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8 > 2018年第2期

共享“一哥”没那么好当

作者:
时间:
2019-01-17 17:56:17

新一轮的共享出行“拉锯战”在新年伊始已经重燃战火。

摩拜日前正式启动共享汽车业务。据了解,作为摩拜旗下共享汽车平台,在2017年年底,摩拜与贵州新特电动汽车签订协议,双方就定制摩拜出行共享汽车等方面达成合作。而在2018年1月初,一汽轿车也发布公告,对摩拜出行进行增资入股,增资后将持有摩拜出行10%的股权。

看似来得突然,实际上也在情理之中。尽管国内的共享出行玩家在2017年风生水起,但是照比国外共享汽车业近20年的发展规模,国内的共享汽车领域发展仅仅处于萌芽阶段。虽然从市场需求和资源来看,已经吸引了众多资本“玩家”争相涌入,但是,始终未能找到一条盈利的捷径却是现如今摆在众多共享汽车平台面前最为现实和棘手的问题。

而从当前摩拜在共享出行领域的动作来看,暂时也与市面上的大多数分时租赁公司动作类似。它们中的大多数背后都有着新能源车企或是地方政府的政策支持,更理想的状况是通过资本运作、成立合资公司等方式深入产业链上游。

当然,尽管共享单车和共享汽车同属于重资产,但对于前者的投资压力显然小于后者。与此同时,用作车位的土地资源、车辆的能源供给等一系列问题,都会使发展共享汽车更加费用高昂、困难重重。因此,对于摩拜而言,进军共享汽车领域尽管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但也意味着在开启一套全新的运营模式过程中,也要付出比共享单车更大的心力。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对于首次试水共享出行业务的一汽轿车而言,此番入股摩拜不仅为企业自身开辟了新的发展方向,而且也实现了“1+1>2”的目的。

一方面,相比于一些制造商只是向平台提供整车,一汽轿车采取入股方式进军共享出行领域,能够更有效地为摩拜出行出谋划策,而不是单纯作为供应商支持。另一方面,摩拜在移动出行领域的实际操作经验及庞大的客户数据,也是目前国内其他出行平台中最突出的,而这或许也是一汽轿车与其进行合作的重要原因。

总而言之,从积极入场到联手合作,共享出行领域将会有更多传统车企和互联网公司牵手的案例,而新时代的移动出行也正逐渐变得越来越灵活。摩拜能否在共享出行领域继续“如鱼得水”?或许不远的将来就会有更为明确的答案。

从市场需求和资源来看,国内共享出行市场已经吸引了众多资本“玩家”争相涌入,

但是,始终未能找到一条盈利的捷径却是现如今摆在众多共享汽车平台面前最为现实和棘手的问题。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