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8 > 2018年第2期

汽车业,投资者的痛点是什么?

作者:
时间:
2019-01-18 13:21:30

就在这四年里,有的上市公司成功实现了乌鸦变凤凰;有的大起大伏,最后一地鸡毛;而有的雷声大雨点小,多年过去还是老样子。

要说能在股票市场看出什么门路,多是骗子。《汽车人》跟踪报道了4年汽车行业上市公司,时间虽然不长,但这4年里汽车行业的起起伏伏像是热力学第二定律:系统越来越复杂,是一个不可逆的过程,系统的熵值在不断增大。

就在这四年里,有的上市公司成功实现了乌鸦变凤凰;有的大起大伏,最后一地鸡毛;而有的雷声大雨点小,多年过去还是老样子。

总结来看,其中还真的有些门道,就是中国品牌替换合资品牌的机会,再具体就是自主品牌!真正把股价做上去的企业,都是把自主品牌运营好的。《汽车人》还发现,对国企来说,即便有很多的资产项目,但自主品牌才是决定它市值增减的第一权重因素。

广汽集团和吉利汽车是最正面的例子,不难发现,广汽集团的股价和传祺品牌的增长有着极强的关联性,在时间上高度吻合,吉利汽车又何尝不是如此?下面说两个复杂些的例子。

第一个是上汽集团,上汽集团虽稳坐我国汽车业第一把交椅,但是由于销量基数大,近年来,它每年的增长率只有10%左右。而这4年来,股价却有5倍的上涨,要知道4年5倍涨幅的复合增长率是50%左右,远超10%。之前,《汽车人》把功劳归于“戴维斯双击”,归为高额的分红派息。但如果抛开金融视角,从运营层面来看的话,或许自主品牌才是关键。

2015年因为股灾,公司股价阶段性触底,同年与阿里巴巴达成合作,共同研发互联网汽车。2016年,荣威RX5成为爆款,拉动上汽乘用车年销32万辆,同比增长89%。2017年,上汽乘用车销售52.2万辆,同比增长62.27%。年轻化定位的名爵也开了个好头。

可以这么解释,正是投资者看到了上汽乘用车进入“快车道”,实现快速减亏并有可能在未来实现盈利,消除了投资者的疑虑,使得公司股价得以快速上扬。

如果说这个例子还不够明显,那么北京汽车的案例更说明问题。

自2016年9月上市以来,直至2017年9月,北京汽车股价一直在7港元到9港元之间震荡徘徊,表现乏善可陈。2017年9月之后突然开始步入

927亿港元高不高?

都说一个北京奔驰就值这个价。最新的资料显示,2017年北京奔驰累计销售了42.7万辆,同比增长34.9%,同期我国乘用车的增长率仅1.4%,高档车市场增长率在22%左右。上升通道,但仍然在7元到9元箱体之内。重点是最近三周(2018年前三周),股价从最低9.07港元升至12.20港元,成功突破箱体。成交量开始集中放大,目前公司市值927亿港元,静态市盈率13倍,市销率为0.6倍。

927亿港元高不高?都说一个北京奔驰就值这个价。最新的资料显示,2017年北京奔驰累计销售了42.7万辆,同比增长34.9%,同期我国乘用车的增长率仅1.4%,高档车市场增长率在22%左右。要知道,北京奔驰的高速增长贯穿了整个2017年,而非从第三季度开始。那么,最近两周突然放量又是为什么呢?

没错,还是自主品牌!北汽的自主品牌一直都是亏损大头,有消息称2017年上半年亏损就达到了32亿元,虽然北汽新能源行业领先,但上市公司仅持有其很少的股份,可以说两者关系不大。

由于自主品牌持续亏损,拖累了公司市值。徐和谊带领的管理层开始在资本市场上寻求应对方案。

方案可简单看成“两板斧”:第一板斧是剥离自主品牌(绅宝、北京、威旺)中的威旺子品牌至北汽昌河,威旺主要生产一些低端的交叉乘用车、SUV和MPV车型,定位低于绅宝子品牌。有机构称,剥离威旺将使北汽自主2018年业绩减亏至少20亿元;第二板斧是登陆A股,公司公告称将发行数量不超过4.85亿A股新股,相当于扩大总股本的6%。募集的资金将就用于升级生产基地、扩张产能、补充运营资金和偿付银行债务。

这“两板斧”正中要害。一直以来投资者最担心的就是自主品牌亏损状况,剥离了威旺品牌,大幅减亏,就会吸引新资金流入。其次是回归A股,因为A股估值普遍高于H股,所以回归A股的消息一出,H股便应声大涨,两者毕竟有着彼此锚定的关系。

目前摩根大通已经给出了北京汽车16港元的目标价,如果对比华晨中国24.8倍的静态市盈率,北汽的想像空间还要大。还一个不能忽视的是A股的“稀缺性”,目前A股的整车上市公司虽不少,但高档车制造的上市公司还没有。由于一些历史原因,我国的投资者对稀缺性的企业更敏感,北京汽车回A股,必然引发“共鸣”。

即便是香港H股,也遵循了这一规律。即便北京奔驰销量一路走高,但北京汽车股价还是对北汽自主品牌这一块更为敏感。负面的例子,那些股价表现不佳车企,同样可用这一规律去看待,就不在此例举了。所以说,发展自主品牌,真是刻不容缓!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