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8 > 2018年第2期

还有多少“刺激”赶在路上?

作者:
时间:
2019-01-18 17:34:23

2018年车市序幕已徐徐展开,新一轮的洗牌与分化正愈演愈烈。作为近10年来增速最低的一年,2017年国内乘用车销售仅增长了1.4%,相形之下,2009年国内乘用车市场增幅达到59.1%,以至于看到这个数字时,不免恍若隔世。

“你好我好大家好”的黄金周期已经结束,但车市并没有凋零失色,相反,行业激烈变革、更多野蛮人加入,130年历史的汽车业变得更有看头,也更生机勃勃。

就如同上世纪90年代互联网行业的兴起,传统汽车企业的未来有了新归宿——出行服务企业,或者是科技企业。对于投资人来说,这无疑是继互联网大潮以后的大项目。随着几百亿大投资加入造车行列,汽车行业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

好消息是,根据麦肯锡报告,汽车业的规模将从今天的3.5万亿美元,到2030年可以增长到6.6万亿美元,产业规模翻了一番,汽车业依然是一个朝阳产业;坏消息是,当下几乎完全占据垄断地位的传统汽车企业,面临着从今天98%的市场占有率跌到2030年的50%,对部分传统企业来说,已经穷途末路。

近3万亿美元的增量,刺激着更多行业外人的神经。不完全统计,在原有60多家传统汽车生产企业的基础上,2017年“造车”企业的数量已经扩大了一倍,其中新加者就有六七十家。不过,虽然理想丰满,现实会比较骨感,市场竞异常惨烈,即使新造车者自己也承认,最后能够幸存下来的,不过十之二三。

传统的竞争规则也在飞速改变,近些年来的投资重点揭示了未来汽车的潜力和渴望。过去5年了,那些值得关注的重磅投资基本发生在4个新兴的趋势中,分别为自动驾驶、车载互联、电气化合集以及共享出行,也就是越来越多企业达成共识的“新四化”运动。统计显示,从2010年开始,这4个领域内收到了已经披露的1110亿美元的外部投资。

这个过程中,以科技企业为代表的外来者们表现得咄咄逼人,但传统造车者们并没有束手待毙。即使是以温吞、迟缓著称的丰田企业,也已经觉醒发出了怒吼。前不久的美国消费电子展上,丰田章男宣布,丰田正在从一家传统汽车公司转变为移动出行公司,而移动出行方案提供商的重要使命就在于提供并创造汽车的全新魅力与价值。他警告身边人,接下来的100年里,没有人能保证传统车企会继续发挥重要作用。一场关键的战斗已经打响,这不关乎输赢,而是生死。

不过这个行业的变化速度,并不会那么激烈,起码在程度上不会出现那样的情景,以互联网造车颠覆汽车。过去这些年来,已经有被太多被炒得炙手可热的新技术、新趋势进入幻灭期,包括虚拟现实VR、增强AR等。

2018年,几个更新的概念正进入期望值高峰期,包括无人驾驶、区块链等。投资者也好,大众也好,总是需要持续的刺激与诱惑,不是吗?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