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8 > 2018年第4期

以进一步开放展现中国汽车自信

作者:
时间:
2019-01-28 09:54:27

未来五年甚至更长时期中国汽车蓝图已经绘就,在以供给侧改革为主线、以新能源发展为方向的改革中,进一步下调汽车进口关税、扩大新能源汽车领域开放,成为今年两会最与众不同的看点。

本年度两会上,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巩固外贸稳中向好势头。积极扩大进口,办好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下调汽车、部分日用消费品等进口关税。要以更大力度的市场开放,促进产业升级和贸易平衡发展,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

实际上,在中美贸易战一触即发的背景下,下调汽车进口关税,显得更有必要。日前特朗普政府宣布,根据“301”征收一揽子关税,并在WTO起诉中国。根据海关信息网统计数据,2017年中国对美国的进口总金额为1539亿美元,而车辆及其零附件总金额在150亿美元,在进口比重中位居第三,占据9.7%。而中国对美国出口总金额为4297亿美元,车辆及其零附件151亿美元,出口比重位居第七,占3%。无论从哪个方面来看,汽车在双边贸易占据相当权重。

扩大开放,对汽车业更显著的影响将来自于合资股比。两会结束后,相关人士向《汽车人》透露,讨论已久的中国汽车合资股比不久或将放开,目前已经进入相关部门的议事程序。但具体放开时间及细则还没有确定。

就在两会闭幕的新闻发布会上,李克强总理指出,未来国家将在部分领域逐步放宽甚至取消股比限制,同时还会全面放开制造业。此外,对于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制度会进行调整缩减,2018年及今后几年会逐步放宽准入。

也是在两会期间,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表示,2018年将进一步修订外商投资负面清单,把自贸区试行的外商投资负面清单逐步扩大到全国,大幅提高服务业开放水平,全面放开一般制造业,在一些领域放宽或取消外资股比限制,放宽或取消经营范围的限制。

很显然,“开放”将成为2018年乃至以后整个中国经济的主旋律,涉及汽车产业的进口关税与股比限制将在近期出现重大调整。

实际上,合资股比开放对现有汽车产业不会产生明显冲击,长期来看更是利大于弊。在中国汽车庞大的市场与产业规模下,股比放开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技术,激发跨国公司继续将重心加码中国。

贸易放开的同时,总理报告中,对于扩大新能源汽车领域开放也做出了明确指示,指出:将继续加强与国际通行经贸规则对接,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全面放开一般制造业,扩大电信、医疗、教育、养老、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开放;此外,将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再延长三年,推进消费升级,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

两会期间,多位代表委员还从“提升中国汽车品牌形象”、借助“一带一路”更多融入世界舞台等多个角度建言献策,展示出新时代下中国汽车自信。

实际上,在“推进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已经率先打响了一场品质革命的战役。

2017年,中国品牌汽车市场占有率持续攀升。其中乘用车销量达到1084.7万辆,同比增长3%;市场份额提高了0.7个百分点,达到43.9%。按照当前趋势,中国品牌汽车很快将占据车市半壁江山。

过去一年里,无论是一汽红旗发布全新发展规划,还是广汽传祺筹备向美国市场发起冲击,中国品牌汽车正展现出前所未有的自信,向世界汽车工业高地吹响了进发的集结号。

更大幅度地开放搞活,更深层次的融入全球,毫无疑问,贸易战也好技术限制也罢,没有什么因素能够再阻碍中国汽车的发展。中国汽车人正自信满满地书写一个属于他们自己的精彩篇章,走进蕴含无限希望的新时代。分领域逐步放宽甚至取消股比限制,同时还会全面放开制造业。此外,对于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制度会进行调整缩减,2018年及今后几年会逐步放宽准入。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