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8 > 2018年第4期

孙宏斌愿赌服输

作者:
时间:
2019-01-28 11:06:16

孙宏斌辞去董事长职务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想对乐视的投资者说:“如果挣钱了,祝贺你;如果亏钱了,跟我没关系,别骂我。我还想骂人呢。(辞去乐视职务)以后你骂我一句,我骂你10句!(因为)我亏得比你多。当然,这也是为了与上市公司切割。投资(买股票)得动脑子,(你不能)听到消息就冲进去,老贾的汽车成不成功跟乐视网没有半毛钱关系!”

愿赌服输

历经长期停牌、公司重组失败等等一系列的负面消息,乐视网从复牌前的15元连续十二个跌停,最低触及到4元,跌幅近八成,接着又展开了一轮反弹。笔者估计这是困在里面的基金公司自我开展的一场自救行情,连续放量上行刺激短期抄底资金入场,以此倒出筹码。

这就牵出了一个问题:乐视网到底值多少钱?低到什么程度值得买?本文不是讲投资,但这确实是一个关键问题。

比如谈到数字货币,比较出名的有比特币和以太坊,还有一种叫瑞波币,它在很短的时间内成为了庞然大物,并且卷走了投资者大量的钱,这怎么办到的呢?因为瑞波币发行价格只有一分钱,而它的总量却有1000亿枚。天真的小朋友们看到这种币如此便宜,似乎以后还有很大的上涨空间,于是就买了,却不知道同样的东西却多达1000亿个,而比特币一共只有2100万个。

这是股票市场被用滥的技巧,不同的只是股市的投资者大都经历过这样的训练。如香港市场的老千股——恒发洋森,发行价格也是一分钱,同时发行了280亿股。巴菲特曾经谈到过为什么伯克希尔的股价高达几十万美元而不拆分?他老人家说,不想以便宜的价格吸引不专业的投资者。

乐视网呢?一共39.9亿股,就是说了假设每股价格只有一块钱,公司的市值都有40亿元。我们知道,很多负债累累的公司,在破产重组前,是一文不值的。

15日晚,乐视网公告孙宏斌辞任乐视网董事长,且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在这之前,白天也有消息传出乐视网可能会宣布破产倒闭。问题的重点是乐视系的负债到底有多少?是否肯定偿还不上了?如果确定无法偿还,那么走法律途径破产清算的路也是顺理成章。

孙宏斌是一个操盘者,是推动企业向前的,不是收拾烂摊子,做破产清算的人。从这个层面上说,孙宏斌如果认为回天无术,也就愿赌服输了,肯定不想过多染指破产清算的事,辞退董事长也在情理之中。

很多人有这样一个错误认知,他们认为上市公司是独立法人,乐视系的其他板块也都是以独立的公司运作的,所以它们之间的关系并不是完全相互连带的。

后视镜

尤其是人在美国的贾跃亭,不断地表现出乐视汽车FF品牌刚刚完成了新一轮的融资,公司还在正轨上运营。3月12日,贾跃亭发了一条微博称,FF91正在明尼苏达州进行冬季高寒测试,并上传了一组照片。当天,乐视网开盘迅速拉升,70万手封单将公司股价牢牢钉在涨停板上,当日成交额达到了9.78亿元。

这里有一个悖论,既然乐视系的每一个板块资产都是独立的,那为什么有非上市公司FF汽车的消息,能刺激上市公司乐视网涨停呢?敢情是好消息来的时候,它们是有关系的,坏消息来的时候,就是独立的了?

其实,无论是乐视网还是保千里,是不是老千股并不是很难发现,在中国这套游戏玩法的鼻祖是德隆系。最重要的是体现在上市公司和非上市公司之间有大量繁杂,也就是规模庞大,说不清也道不明的关联交易。在这些复杂的关联交易中,上市公司扮演着最为重要的角色。资产变现总是需要一个出口的,这个出口就是上市公司。上市公司是公众公司,有无数小股东在里头,说得再直白点,他们就是传说中的“韭菜”。

所以说,整个乐视系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从现实情况来看,以上市公司乐视网为代表的国内资产,采用的战术是能拖一天算一天。

贾跃亭一直鼓吹要把乐视汽车做下去,表面上看起来好像是他的最后一棵救命草,但实际上或许只是遮羞布罢了。有人从他在微博上发布的照片分析认为,一整排FF91汽车的那张所在地根本就不是汽车的生产车间。另外,细心朋友会发现,这一排汽车的后视镜也出卖了贾跃亭,它们并非都是FF91,注意前两辆车和后面的车后视镜不一样,它们根本不是同一款,这说明FF91还没有量产能力。作为一个汽车外行,做手脚都不够专业。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