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8 > 2018年第4期

纪伟:十年坚守,成就“全能王”

作者:
时间:
2019-01-28 16:58:22

俗话说,瑞雪兆丰年。正月十四的一场鹅毛大雪,让盛京城一夜之间再度银装素裹。坐落于沈阳市大东区北大营街的上汽通用北盛工厂,丝毫没有因为这场突如其来的降雪而受到影响。一大早,总装车间里工人们一如既往的热火朝天,干劲十足。

总装车间返工班组长纪伟,正是这繁忙景象中最普通的一员。整洁的蓝色工装,洁白的手套,勤奋踏实,精益求精,奔走在总装线上,十年如一日,成就了他“技术全能王”的称号。

作为一名从小在农村长大的80后,纪伟对机械有着特别的爱好。他对《汽车人》说,12岁那年,家里买了一台四轮拖拉机。看到家里有了梦寐以求“大件儿”,小纪伟那时非常兴奋。在纪伟看来,或许就是这台拖拉机,成就了未来的他与汽车的缘分,也彻底改变了纪伟未来的命运。

1998年,纪伟报考了当时的辽宁省交通工程学校汽车运用工程专业,并成功被该校录取。他也因此成为了这所学校的最后一届中专生。

在学校寒暑假时,纪伟就主动去修理厂实习。在现在看来,当时的条件十分很苦。经常是衣服黑得发亮,脸上满是油渍,手上黑黑的全是油泥。在这样艰苦的环境实习,对于纪伟来说,也常常让他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了困惑与迷茫。

经过学校老师的一番答疑解惑,纪伟坚定了自己做好一名修理工的目标。毕业那年,学校里很多同学都选择了供吃供住、每月600元薪资的中铁物流公司,而纪伟却选择了每月工资仅有300元的汽车修理行业。“我要坚持我的梦想。”纪伟斩钉截铁地说。

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纪伟来到了沈阳的一家4S店工作,就这样,纪伟从一名小小的徒工干起。虽然在汽车修理店实习的过程已经让他学习和掌握了一些汽车常见故障的修理,但是,第一次真正来到4S店工作,纪伟也时刻告诫自己:“不能一瓶子不满半瓶子摇,在师傅面前,一定要做到不懂就是不懂,不能不懂装懂。”

时光荏苒,从一开始无知的小学徒,慢慢成长为技术熟练的维修师傅,从无人问津的维修工,到脱颖而出成为店里的能工巧匠,六年的修车生涯,练就了纪伟熟练的动手维修技能,而他也成为了客户最为信赖的高级维修技师。

人生中最困难者,莫过于选择。2008年,对于纪伟而言,是他的一个重要转折点。尽管多年来,在汽车维修领域已经小有成就,但是为了能够追求更高的技术层次,为了能够学习到更过更先进的核心技术,纪伟开始寻找自己理想的目标,就这样,他来到了上汽通用北盛汽车公司,成为了公司总装车间的一名返修工。至此,纪伟也打开了自己人生的另一扇大门。

当然,每一次成功都来之不易,每一个成就都要付出百倍的艰辛。来到上汽通用北盛汽车后,纪伟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英语水平不能适应岗位要求。“当时,在上汽通用北盛工厂刚刚成立的时候,技术资料英文化非常普遍,看不懂英文资料,就等于像一个盲人一样。”

纪伟回忆到,在与外方专家进行英语交流的过程中,感受到自己有太多不足,而且如果看不懂英文资料,就无法满足返修岗位的实际需要。于是,纪伟下定决心,要重新自学英语。

就这样,他开始啃书本,起早贪晚,利用一切时间学习汽车专业英语。在采访当天,在总装车间里,我们也看到了他当年学专业英语时那厚厚一摞的外文资料。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段时间的刻苦努力,纪伟已经能直接用英文版的车辆检测软件对产品进行测试诊断。而在那之后,纪伟还把380多页分散的英文版汽车电路工程图纸,绘制成了只有21页适合返修班组使用的中文版整体电路示意图纸。随着自身不断地积累和充实,2013年,纪伟拿到了专科毕业证书;2015年,拿到了本科毕业证书。

“我不是一个很擅表达的人,踏实与坚持是我的座右铭。”十几年如一日投身汽车维修事业,纪伟一丝一毫不敢怠慢,更不敢骄傲。

令纪伟印象最深的是,2008年年末,上汽通用的新车型科鲁兹上线,那是整个工厂最“艰苦”的一段日子。每天早上七点到单位,晚上十点离开单位,我们也没有要求加班费,饿了就是一碗方便面。在当时,新产品上线出现后排座椅操作力大的问题,不仅返修工时长,还造成大量的人力物力浪费。

面对这一情况,纪伟同返工工段技师工作室的几位高级技师,经过系统的分析和研究,发现可以采用修复后排座椅接触边沿的方式,间接地解决此类问题。这样的处理方式,仅用5分钟时间即可修复,不仅每车可以节省费用368元,而且完全可以保证整车质量。在纪伟进入总装车间返修工段的八年多来,他共完成技术创新10余项,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返修成本,为公司累计节约资金500余万元。

与此同时,纪伟也将多年来积累的宝贵经验无私奉献了出来,他亲手编写、制作了《汽车电子原气件原理》、《车辆局域网络原理及诊断》等多个培训资料,将分散的汽车电路工程图纸,整合绘制成适用于生产返工的整体电路示意图。而为了更好地开展实践活动,他还创办了“老纪修车行”,开展实物维修交流,现场解答员工日常个人车辆使用中遇到的问题。

在他带动下,上汽通用北盛工厂总装车间返工工段,所有的员工都有一种这样的自豪感:技术变成了自己的,工具是自己发明的。在这种心态之下,大家都能学会了独立解决问题,弥补缺陷和漏洞。“每个人都成为了带头人,而不是单纯地总是依赖模仿别人。返修工段,都是在实干中超越,在超越中实干。”

也正是秉承着这种信念,十年间,纪伟多次获得了上汽通用北盛汽车部门级、公司级“先进员工”、“优秀员工”,市百千万技能大赛“技术标兵”,全国第三届乘用车汽车装调职业技能大赛“技术能手”,市“劳动模范”,省“五一劳动奖章”,盛京大工匠、首批辽宁工匠等一系列殊荣。

谈及未来,纪伟的想法很简单——“我最大希望,就是在自己的手里,能生产出更安全、更环保、更便捷、更智能的汽车。”或许,最伟大的理想都出自于最普通的目标,而在平凡的岗位上孕育着卓越,在精进自我的历程中分享他人,纪伟也将继续用智慧与勤劳践行着最美工匠榜样的力量!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