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8 > 2018年第4期

宗帅:用负责的态度,成最好的工艺

作者:
时间:
2019-01-28 17:24:42

轰鸣的车床,繁忙的机器。在北京现代第一工厂的车间里,生产工人一丝不苟地进行着手里的工作,完成与现代化机器最默契的配合。在这里,我们见到了北京现代轿车一部车身车间夹具维修班的汽车焊装工——宗帅。

单眼皮,小圆脸,少年男孩的执着与成年男子的坚毅在宗帅身上得到了完美的融合。“我是2003年8月份来到北京现代的,那时才20岁,如今已经过去15年了,可以说在工厂待得时间比在家待得时间都长。”笑谈着过往,宗帅带领我们走进了他工作的地方,在他看来,这里的一机一器皆有情。对于这个相伴成长15年的地方,宗帅拥有着一份热爱,也肩负着一份责任。

“只有拥有强烈的责任感,才能认真地对待本职工作,才能不断学习,更好地提高技能水平。”进入工厂后,宗帅的第一篇技师论文是关于电阻焊焊接缺陷改善的,由于缺乏理论知识,当时不能很好地把自己的见解用专业词汇进行表达。为了圆满完成论文,宗帅查阅了很多专业书籍。谈到那一段时间的学习,宗帅说道:“当我找到那些我所需要的专业词汇时,有种如获至宝的感觉,喜悦之余也让我深刻认识到学习对我是多么的重要。”

对工作负责的态度不仅帮助宗帅提高了技能水平,也是他解决困难的重要动力。“我们车间在生产两厢版瑞纳车型,左侧围#204-3机器人焊接加油壳与外板的焊点时,存在焊接粘连的缺陷,导致本应该四个焊点连接的地方,实际只有三个焊点连接,少了一个焊点,后勤班需要下线进行修整,影响生产运转率和直行率。”这种问题大概平均一天出现三四辆,也就是说,不是每辆车都发生。而当时两厢与三厢车是2比6的比例混合生产,给排查工作带来不便。为了找到问题所在,宗帅和一个同事轮流在加油壳焊接工位外边,每过一辆车都盯着观察,就这样连续站了一周多的时间,最终发现了问题点。“我们又用了两周多的时间根据问题现象、工艺原理、现场设备反复分析、推敲、试验,终于成功研制出了改善方案。”

在做好本职工作之余,宗帅也不忘积极创新,优化产品质量。在白车身制造过程中,焊接飞溅是一种比较常见且难以解决的焊接缺陷。最开始治理焊接飞溅时,简单地调整焊接参数,比如动动焊接时间,动动焊接电流,并没有太大改善效果。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宗帅查阅了大量书籍,在使用参数的方法上不断创新。在经过反复调试、反复思考后,宗帅利用短时间、大流量的硬规范,与长时间、小电流的软规范配合冷却时间的长短进行不同匹配使用,试验后大大降低了焊接飞溅的产生,这种方法后来被广泛应用到了车间焊接参数管理工作中,提升了白车身的焊接质量。焊接飞溅技术的提升,降低了单车能耗,为企业节约了大量资金。宗帅表示:“创新是企业的金钥匙,对于工人本身,创新就是一种遇到困难永不退缩,然后勇于开拓进取的精神。”

凭借着自身的努力与钻研,宗帅在2008年第十三届北京市职业技能竞赛上取得了“汽车装焊工一等奖”的好成绩,获得了最佳操作能手的称号。值得一提的是,宗帅不仅自己是冠军,他带出的徒弟也是冠军。

从2013年开始,宗帅就开始带徒弟,除了日常的工作,他还会带着徒弟分析焊接的缺陷原因、指导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焊接和优化调整电阻焊焊接参数等等。对于传授经验,宗帅有一套自己的理论:“我觉得带徒弟首先应该从思想上教育他,就是向他们传递老一辈工匠干一行爱一行的精神。只有从思想上热爱自己的工作,才能对自己的工作认真负责,才能够努力地自学,让自己在技术水平方面得到一定的提升。”在2016年举办的第四届职业技能大赛中,宗帅手把手地指导徒弟朱楠焊接工艺细节,帮助朱楠寻找有关参赛的专业书籍,最终朱楠获得了北京市焊接工艺第一名,宗帅也因此获得了优秀教练员的奖项。对于获得的荣誉,宗帅更愿意把它们当成一种责任,一种激励。“只有刻苦钻研,不断提高技能水平才能对得起这些荣誉。”宗帅表示。

在徒弟眼中,宗帅是装焊技术的冠军,在儿子的眼中,宗帅是生活中的全能冠军。由于工作繁忙,宗帅的儿子从不到2岁开始就跟随着爷爷奶奶生活。在工作不忙的时候,宗帅和妻子便会从工作地点顺义驱车一个多小时赶往老家密云,陪伴孩子。每当听到儿子学会新本领,宗帅都会由衷地感到开心。虽然陪伴的时间有限,但在六岁的儿子心中,宗帅是一个了不起的爸爸。每当在外玩耍看到北京现代汽车时,儿子都会自豪地对小伙伴说:“这是我爸爸生产的!”

居其位,安其职,尽其诚而不逾其度。为员工,宗帅对工作负责,在本职岗位上交出了一份份优异的答卷;为师,为父,宗帅对下一代负责,以榜样的力量教授技艺,传递精神;为工匠,宗帅对理想负责,在汽车领域精益求精,开拓进取。对于未来,宗帅希望朝着一级技师方向继续努力,用负责的态度,成就最好的工艺。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