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8 > 2018年第4期

中国设计终将左右全球审美

作者:
时间:
2019-01-28 17:36:26

凭借荣威RX5的一炮走红,笑称自己成为国内“知名网红”设计师的上汽技术中心设计总监邵景峰,前不久再度收获幸福。“女儿同学笑话她:你爸开的是国产车,没有大奔气派。谁知道小姑娘辫子一翘回应:‘哼,我爸爸开的是自己设计的车!’”那个时刻邵景峰脸上洋溢的笑容,比得了红点大奖都满足。

开国产车早已不再是掉价的象征。从红旗到传祺,从荣威到MG,也就是过去两三年功夫,优秀的自主品牌汽车一起踏准了国家做强自主的风口,市场份额、品牌溢价稳步提升。2017年,中国品牌乘用车占有率连续三年呈增长态势,市场份额达到43.9%;多家中国品牌汽车均价早已突破了10万元关口,部分车型甚至上探到20万元区间。邵景峰认为,天时地利人和具备,是时候重新定义中国品牌汽车的高级感了。前不久,上汽乘用车对旗下全新中大型SUV RX8首次解密,公开了该车的外形设计与内饰。该车预计将于4月上旬上市。

读懂中式豪华

2015年11月,上汽在广州车展发布Vision-R概念车,从此揭开了荣威“律动设计”的序幕。在此基础上具象化实体的RX5、i6都取得了不错的效果。随着RX5、i6以及RX3热销,律动设计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认可。

颇为难得的是,从RX8设计立项开始,邵景峰就下决心:不能是千篇一律的套娃,更不是简单复制过去的成功。在律动设计过去的特质基础上,邵景峰再加一个元素:强自控。也就是由强大的内在实力做支撑,展现可控的气场与大局观。

不同于欧美市场对汽车由“速度”所赋予的强者特征,邵景峰认为,国人对强者的辨别特征更多是来自于力量。一个典型性特征就是SUV的热销,表明国人对力量的追求越演越烈。

什么是真正的强者?在不同文化语境下,有着不同解读。美国大片中,强者是全身肌肉、类似施瓦辛格那样的硬汉;英剧中,强者是西装革履、类似007那样的特工;对战斗民族而言,强者则是坦克、飞机、核潜艇通通会玩如普京那样的全能选手。

在中国文化氛围里,与其他国家不同的是,中式强者追求的是内心强大、深藏不露,也就是所谓的内敛但又不失气场,与儒家追求的“端正方直、克己复礼”一脉相承。

将中式强者的内涵贯彻到汽车设计中,邵景峰认为,中国品牌的高端SUV一定要有三大属性:高海拔姿态,由高海拔、大体量带来的力量感,是强者的先天优势;强自控气场,强大的内在实力做支撑,气场可控,大局观可控;全领域实力,非承载式车身。

解决了形而上的认知,接下来的工作就迎刃而解。从外形上来看,荣威RX8与荣威RX5、荣威RX3一脉相承,更加强调力量感。基于“全领域大7座豪华SUV”的定位,车型线条更加强壮、型面处理更加饱满,也更有冲击力。

内饰上,RX8延续了荣威品牌家族化横向舒展的设计主题。座舱采用环绕式设计,一体式中央面板设计,提升内饰设计的科技感;通过多种材质的搭配,使整体设计富有层次感,体现律动设计的精致与优雅。

点靓中国设计

虽然已身至上汽设计总监,邵景峰还时不时能回想起多年前遭遇的一次羞辱。

“几年前,当我们把精心设计的模型送到德国狼堡,对方连看都没看一眼就否决了,还加上一句,‘你们还是回去画草图吧。”

深深的挫败感刺痛了邵景峰的心,也让每一位中国汽车设计师蒙羞。当年的悲愤正转化为动力,包括荣威、传祺,一系列靓丽醒目的汽车设计让消费者趋之若鹜,也让中国设计师建立自信。更重要的是,基于对中国文化的传承理解,中国品牌在设计上正逐步贴近于东方审美的内核。

但这里有一个误区。此前不少设计中,认为雕一条龙、摆一个宫灯造型,就是中国元素了,这样生搬硬套出来的作品,大多不伦不类。

“近几年来,全球都在探讨什么是真正的中国设计。”邵景峰说。他认为,中国的汽车设计一定不是中国元素的堆砌,而是要把中国的哲学、思想和品牌的内涵与理念,通过写意的手法凝聚在车型上。

“我们要做的是把中国文化内涵注入中国品牌设计。”邵景峰特别推崇老子的至理名言:多则惑,少则得。基于此,他提出:可控的设计,才是真正成熟的、深刻的高级。这里有三个要素:可控的比例,硬朗不失优雅,稳健不失动感;可控的曲面,起伏拿捏到位,曲面饱满有力;可控的线条,用两根线条可以表达好,绝不用第三根。他强调,以可控的力量+深刻的高级,正是RX8所秉承的设计理念。

量变带来质变,量的累积也会带来设计风潮的转向。随着中国品牌汽车逐渐占据半壁江山,越来越多的中式家族设计、明星设计师亦将脱颖而出。最好的中国品牌高端车型将由中国人设计,中国设计也将成为一种话语权,最终左右全球汽车的审美,我们对此深信不疑。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