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8 > 2018年第4期

亮相日内瓦,正道有备而来

作者:
时间:
2019-01-28 17:37:27

虽然身为新造车者,但正道汽车已经是日内瓦车展的熟客。

去年H600亮相日内瓦车展之后,正道汽车今年带来了一款超跑概念车——正道GT轿跑车。加上去年上海车展上亮相的五座SUV K550、七座SUV K750,正道集团的产品矩阵已经初见雏形。

乍一看,此次只是简单的概念车亮相,但借着炫酷的概念车,正道汽车想要描绘的是它独特的造车蓝图:基于高功率电池的增程式电驱动汽车。正道汽车首席执行官徐建国还向《汽车人》表示,正道发展战略的终极目标是氢燃料电池为增程器的增程式电驱动汽车。

再圆造车梦?

正道汽车之所以备受关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它背后颇具争议的核心人物——仰融。这位在汽车行业颇具影响力的人物,在2002年因种种原因出走美国之后,并没有放弃造车的梦想。2009年,在沉寂7年之后,仰融宣布了一个极为宏大的造车计划:

美国和中国同时组建汽车公司,以新能源汽车为切入点。在美国投资100亿美元,建成300万辆产能的生产基地;在中国投资超过600亿元,建成300万套发动机总成和100万辆整车生产基地;对中国意向城市承诺8年内实现300万辆产能,1万亿产值,1000亿利税,10万人就业,人均年收入10万元。这个计划简称“831111”计划,也是正道集团宣布进军汽车行业的开始。

去年11月,投资约170亿元(人民币)的中国宁波清洁能源汽车项目动力总成中心正式开工,但生产资质仍然是造车路上的拦路虎。为了实现量产,徐建国向《汽车人》表示,正道在自身申请资质的同时,将会与现有汽车厂商进行合作。

即便如此,2020年大规模生产的计划似乎也有些迟了。面对瞬息万变且竞争愈加激烈的汽车市场,三年之间的变数仍旧很大。就外观而言,虽然正道汽车的设计都是以宾尼法利纳为背书的舶来产品,在三年之后会不会过时,还很难说。就性能而言,其微型涡轮增压发电机增程器+超级电池的动力组合是否会被其他家抢先,也尚属未知。在市场中的所有人都会面临未知,但对于只有概念车的正道来说,未知的影响可能更大。

进入中国市场的底气

正道汽车近两年在车展上如此高调,必然是有备而来,底气在于正道不同寻常的新能源道路:石墨烯、微型涡轮增压发电机增程器+超级电池的动力组合。

据悉,正道H600搭载的超级电池,配合石墨烯技术,可拥有5万多次的循环使用寿命,1万小时免维护,不仅能量密度是传统锂电池的5-10倍,还能实现10-15分钟超快速充电,可见超级电池的吸引力不可谓不大。

理想很美好,现实却很骨感。中国石油大学教授李永峰曾表示:目前石墨烯在电池上的应用,主要是和硅结合在电池负极里面代替原来的石墨,这样可以提升电池的整体容量和充电速度,但性能提升效果有限,网上传言颠覆式提升并不太现实。此外,也有业内人士提及,石墨烯表面特性受化学状态影响巨大,批次稳定性、循环寿命等问题也比较难以满足锂电池生产的细致要求。

正道的另一个技术亮点就是微型涡轮发电机增程器+超级电池,前者能给电池充电,后者又能快充快放,二者配合,既能摆脱汽车对石油的依赖,又能解决纯电动车的续航问题,可以说是“王牌搭档”。但这套“王牌搭档”也不是正道首创的。

近些年陆续有搭载微型涡轮发电机增程器+电池动力混动技术的车型亮相各大车展,由于技术不成熟,大都未能走向量产。捷豹曾在2010年发布了C-X75概念车,由于不能完善地解决微型涡轮量涡轮增程器和电动机间的配合问题,捷豹公司不得不放弃它的量产计划。由此可见,从概念车到量产之间还有着重重困难需要面对。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并将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再延长三年。对于以政策为导向的中国市场来说是极大的鼓舞,但是正道的新能源道路并没有补贴的优势。对此,徐建国坦言:“补贴政策不会影响正道清洁能源汽车发展规划。正道发展战略不依赖于补贴,正道一贯主张应该取消补贴。没有补贴,更能促进清洁能源汽车行业的健康发展。”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市场已经存在近100个汽车品牌,800余款在售车型,20000余个产品型号。对于后进者来说,压力和挑战可想而知,对于没有政策优势的正道汽车来说,压力就更大了。

假设正道汽车真的能够把上述两项技术难点拿下并实现量产,站稳在中国市场,成为下一个特斯拉不是没有可能;假设无法攻克技术难题,那么正道手中的这张技术牌的价值将大打折扣。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