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8 > 2018年第4期

相信厚积薄发的力量

作者:
时间:
2019-01-28 17:41:28

刚刚结束的两会,让祁玉民找到了更多的共鸣。某种意义上,这让他感到欣慰。

“高质量发展”成为今年两会的关键词之一。党的十九大精神也提出,要实现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从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从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这与祁玉民一直坚持的观点不谋而合。

从跨国巨头发展看,无一不是以品牌、管理、文化、体系标准等一系列无形的资产在竞争,这恰好是中国自主车企缺乏的东西。在GDP和政绩的双重压力下,它们的获取,更具现实难度。

但祁玉民却是一个例外。从政府高官到地方国有企业掌舵人,他不仅出手救活了华晨,更构建了以“品牌、研发、资本”为核心的“华晨模式”。早在多年前,他就提出中国汽车行业已经到了从数量的增长转向质量的提升阶段。将核心技术的获取、创新模式的打造、管理模式的深化视为比销量更为重要的事情。

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关键时刻,探讨华晨集团的自主创新与合资合作模式可以发现,通过多年实践,华晨集团在如何坚持自主创新与合资合作齐头并进、融会贯通、优势互补的问题上,成为中国汽车行业践行改革开放的经典范本。这也是祁玉民与华晨对于中国车业的贡献之一。

目前,在与宝马的合作中,华晨集团得到了宝马正式授权生产4款具有欧Ⅵ排放标准的先进发动机。这意味着宝马最先进的发动机核心技术真正输入华晨集团,使华晨集团成为迄今为止国内惟一一家用市场真正换来核心技术的汽车企业,这一举措为提升产品质量、推动品牌向上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同时,在合资合作的基础上,华晨集团还着手补齐管理短板,导入宝马的先进管理理念和管理方法在业内首创了产品经理制度和首席质量官制度,构建预防型管理体系,提升整个体系的主动改进和自我完善能力,开展以PPQ1-10质量提升项目为主要内容的品质管理工作,全方位提升产品质量,为市场输出高品质的华晨汽车夯实基础。

去年12月,华晨汽车成功牵手雷诺集团,在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新时代,史无前例地开创了在合资公司同时开发和经营外资品牌和自主品牌的独一无二的全新模式。从 “得发动机者得天下”,到 “得平台者得天下”,祁玉民和华晨也在与时俱进,不断思考适合企业发展的路径。

他寄望用自己思考的方式,将华晨带到一个新高度。当然,他也有足够的智慧来开拓新局面。与多数合资外方态度雷同,最初的谈判中,雷诺并不同意将自主品牌纳入合资公司。“自然界有神功,人类也一定会有,自然界,(在我的家乡)泾水和渭水在同一河床一直滚滚奔流、川流不息、和而不同;在人类,华晨与雷诺完全能在同一平台携手共进、勇往直前。”以大自然的神力为喻,祁玉民成功说服了雷诺高层。

从今年两会传递的信息看,政府将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进一步拓展开放范围和层次,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在这个时间契机看待华晨与雷诺合资以及去年宝马在华寻找第二个合资伙伴,一切或许都能得到合理的解读。

当然,从数字看,华晨近年的表现并不出彩,但销量不能作为一个企业惟一的评判标准。祁玉民说,不是华晨不行了,而是在厚积薄发,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更深层面研究。毕竟,立足现状而布局未来,企业的发展模式,能够对行业产生影响,并非孤立存在,企业的持续竞争力储备更是关乎更为长久的发展。

当然,变革的过程中,注定会遭遇到他人无法感知的阵痛。身处国有体制之内,与巨型汽车集团相比,华晨没有优势地位,在外界看来总是缺人缺钱;与民营企业相比,机制上又缺乏灵活度,地理位置上吸引不了太多人。更不用说,十余年前的华晨还曾是命悬一线,不能说是底子薄,而是有着大窟窿。祁玉民的坚守,无异于 “带着枷锁跳舞”。

“我们将按照习总书记‘坚定不移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的重要指示,深化、细化各项措施,以措施保目标,将华晨集团做强、做优、做大。”祁玉民表示,华晨汽车将聚焦实体,突出主业,通过实施“中国制造2025”实现转型升级,掌握当代核心技术,提升产品品质,打造优秀品牌,把企业做强。

当然,他也在反思,在华晨自主品牌发展过程中,是不是车型少了些?产品序列太单薄了?祁玉民也承认,华晨实在是承受不住野蛮开发带来的打击,他始终坚持“优生优育”。

祁玉民不是一个宿命论者,他崇尚努力,相信奋斗。他充分认可总书记提出的,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只要努力,人生大抵不会亏待你,做企业更是如此,我相信厚积薄发的力量”。

相关推荐/h4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