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8 > 2018年第4期

中国汽车梦

作者:
时间:
2018-04-18 17:11:35
 作者:冷梦

写在国车潮到来之前
(1)
2006年初冬,北京。
我游荡在一片车的海洋里。
这是2006北京国际汽车展。
知道一个没有车的人和世界上那么多名车、宝车零距离接触的感觉吗?那是一次心醉神迷的精神体验和精神快感,那也是一种锥心的痛!因为这么美好的东西居然只能用眼睛去享受,因为如此的“名驹”只能出现在梦幻般的展厅里……
此时就有些难受。人和人活得怎么这么不一般?!人活一世,草木一秋,也许,许多中国人闭上眼睛离开这个人世的时候,想要有车,想要有一辆普通的车,却仍然会是蓬莱仙阁的东西?但是,同样活在这个人世上的美利坚合众国的人、日耳曼人、高卢人,盎格鲁·撒克逊人,他们早在我们曾祖父的祖父时代,从婴儿起就有了他们的车……
我想要讲述的这个故事太沉重。
因为,一个民族想要有车;因为,许多中国人想要有车;因为,对许多中国普通老百姓来说有车的生活和驾车出行的日子,至今仍旧是个梦想——还因为,“车轮上的美国”已经远远驶出了100多年。世界许多发达国家的国民也早在车轮上度过了100年、半个世纪、三分之二个世纪。这些国家的名字叫: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瑞典、日本和韩国。毫无疑问,在当今世界上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汽车保有量,国民每千人、每百人甚至每10人中有车人的数量,是区分穷国和富国的标尺之一,也是区分穷民和富民的一个尺度。当车,尤其是乘用车、轿车,在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民众生活里不再只是“奢侈品”的代名词,而是“消费品”或“生活日常用品”,是出行与代步工具的时候,当“国民车”真正出现在了一个国家或民族中的时候,这个国家和民族才会拥有汽车所带来的速度与激情,也才会有民族汽车工业的真正崛起,这个国家或民族才会进入“发达”和“富裕”的行列。
(2)
有车的生活是一种生活方式。
而且绝对是一种生活方式。
当你的脚踩在油门上,当你的身体已脱离地球引力对人的作用而飞速前行,当你的眼睛直视着宛若一条长线的高速公路,当车载着你以百公里的时速从此地到彼地,当空间距离的缩短对你来说如此神奇的时候,你会不会有一种驾驭命运的感觉?你真的会感觉你是个骑手,一个现代车骑的骑手。没有一个民族最初不是从马背上遥遥向近现代社会走来。马和人一体的感觉就是人类最早想要战胜地球引力、想要战胜自己的感觉。那是人类最早的速度与激情的来源,马背上的“驰骋”改变了世界和我们自己。因为我们骨子里大约流淌着“马血”——渴望速度,渴望驰骋,渴望速度和驰骋带给我们的激情!
有人说,没有汽车就没有今天的美国。
有人说,没有福特和福特汽车王国就没有今天美国人的生活方式。这是一个人和一部车改写了美国的历史,带给美国人一种生活方式。而归根到底——有人肯定地说——美国梦或者美国理想,其实就是美国的生活方式。
(3)
生活方式肯定是建立在一定物质基础上的,而生活方式会改变人的思维方式、行为方式,乃至生活习性、言谈举止。一个简单的说法,存在决定意识,生活方式决定人们的文明程度。这话说来也“残缺”。不是说有车就文明,没有车就不文明。但是问问我们身边的人吧,多少人渴望过有“车骑”的生活!多少人有“驾车出行”的冲动和渴望!毕竟车轮上的生活能够提高生活质量啊!那么,当人们解决了温饱,吃、住已经不再成为问题,尤其手里有了“票子”,买了“房子”以后,人们最渴望的东西是什么呢?
是车。
是出行方便。
是“吃、住、行”里的“行”。
中国已经到了一个呼唤“国民车”的时代。老百姓有了需要国车的渴求。一切迹象似乎表明,“国车潮”正在降临我们这个五千年文明史的泱泱大国。
但中华民族似乎就是一个多灾多难的民族。当我们需要国车的时候我们却发现,我们的周围和遍地跑着的都是外来的“洋品牌”和更多的“国产洋车”。一切似乎对我们都不利,在人家的车跑了上百年后,当我们需要国车时,环保、能耗、安全,这些伴随着汽车而产生的三大问题已被世界高度重视。人家经历了欧Ⅰ、欧Ⅱ、欧Ⅲ,已经进入到了欧Ⅳ标准,我们起步就遇上了欧Ⅳ。否则别人就不接受。否则你的车就只能在你的国内跑,而且还要被别人横加指责为“污染环境”!
我们的确不幸。
世界汽车强国的百年距离,我们要用10年20年去超越。就像一个刚学会走路的孩子突然要承担起成人的重负。然而,一个智慧的民族选择了一条智慧的道路。一个有志气的民族没有被汽车车轮辗出的漫漫百年距离所吓倒。当2006年北京国际汽车展,突兀的一道风景线乍然进入我们的视野,一个几乎让我们百感交集的词汇——中国民族自主品牌汽车,无数次地鼓动着我们的耳膜,占据车展新车发布几乎半壁江山的自主品牌汽车仿佛集体发力,十多款新车同时亮相京城,这个时候,一个强烈的信息造成的强大感情冲击波仿佛明白无误地告诉人们:中国民族自主品牌车迎来了自己生命的春天。一个中华民族拥有自己“国车”的时代已经开启了曾经沉重的大门……
国车来了。
国车悄然来了。
(4)
我愿用我的笔记录下国车开启大门的这一刻。
记录下一个民族汽车强国梦最初时日里发生的故事。愿我的记录成为我们国车时代到来的第一组音符。而就在我被这种强烈的感情牵引着,想要探究一个属于我们中国自己的汽车王国领地里鲜为人知的故事时,一辆车,一辆太不寻常的车走进了我的视野;而网民们关于这部车留下的这样一些文字几乎带着磅礴的感情叩击了我的心弦。我那时,几乎有泪要出……
——网民说:中华车,背负着这样一个在国人心目中庄严得有些神圣的名字。
——网民说:中华车,这是个承载着一个国家的名字。
——网民还说:纵观中国民族汽车自主品牌的发展,华晨不同于北京吉普的技术引进,也不同于红旗的产权买断,更不同于奇瑞和吉利从低端发力的自主研发,而是集中全球资源打造民族品牌。这是一种特殊的自主品牌道路……
我开始解读华晨中华。
解读一个“承载着一个国家的名字”的民族品牌汽车。
解读华晨,一个中华汽车早晨里的故事。
(5)
我发现,中华车的确是一个有着太多传奇色彩的故事。
而且,它先后和几个有着太多传奇色彩的名字有关:仰融,赵希友,傅世枢,祁玉民……故事的策源地也极不寻常。它是中国民族工业基地、东北老工业基地的辽宁沈阳——就在我把目光投向这片深情的黑土地、这片或许是民族工业腾飞最有希望的白山黑水间的时候,2006年12月24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的一条新闻报道说:华晨汽车首批发往德国的3000辆中华轿车从沈阳启程开始运抵大连港,其后在5年时间里将有15万辆中华车登陆欧洲。并且,这是迄今为止中国国产车同欧洲签下的最大一单轿车出口合同。
——中华车登陆欧洲,15万辆!
坐在古城西安的家里收看这条新闻,舌苔底下卷起的竟然有一丝苦涩。为什么?在这应当为国车欣喜和祝福的日子!我想,我是想起了中华车过去太多太多的故事。其中,还想起了一篇在网上流传甚广的文章。那篇文章的题目就是:《华晨,一个自主品牌的悲歌》。能说“悲歌”,已经有了“挽歌”的意味,那是为华晨,为中华轿车所做的哀伤和悲悼。那时候的华晨已几近气息奄奄而令爱它的人们几近绝望,似乎看不到希望……那时候在华晨的背后发生了什么样的故事?那时候华晨人是怎样卧薪尝胆背水一战终至有了这天15万辆中华车登陆欧洲、登陆德国的辉煌?!……
哦,我知道。
(6)
正因为我知道我才会有舌苔下的那丝苦涩。
我知道他们的梦想、他们的抱负。
也知道他们的挫折、他们的失败。
他们全部的挣扎与顽强。
他们的不甘与不屈。
还有,他们为民族汽车工业而怀抱的一种情结和英雄梦想。
因此我想,你可能知道世界上许多车诞生的故事。知道福特汽车的故事。知道大众汽车的故事。知道日本丰田汽车的故事。知道韩国现代汽车的故事。但中华车的故事肯定更为奇特和传奇——它和世界上所有那些有关车的故事都不一样。原因恰恰是故事发生在一个叫“中华”的国家里,这个国家在20世纪末叶和21世纪初叶有着极为特殊的汽车工业成长与发展的环境……
或许,故事本身比我想要告诉你的更丰富。
但愿如此。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