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8 > 2018年第7期

关心许家印和FF,不如关心棚改新政

作者:
时间:
2019-01-30 11:08:13

内房股是近两年来最耀眼的行业板块,内房股就是指内地的房地产公司,以万科、碧桂园、恒大和融创四大巨头为代表。可最近一段时间它们过得不好,原因显然是受到了棚改新政的影响。虽然很多平头百姓下意识认为房价永远不会跌。可包括万达的王健林,以及万碧恒融其中的两家老板——许家印和孙宏斌,早已开始寻求转型改投其他行业了。在融创老板孙宏斌拿出150亿元真金白银投资的乐视,最终亏得表示愿赌服输之后,刚刚又爆出恒大老板许家印投资67亿港元买下FF(贾跃亭创立的FF新能源汽车公司)45%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这两件事太多相似性,不得不令大家相互联系比较。

现在可以呼应文章的开头了,实际上,内房股的跌势早已经开始。原因在于我国高层已经意识到了地产三四线城市去库存的弊病,不利于我国金融去杠杆。因为房地产的金融属性正是我国高金融杠杆的元凶之一。实际上,高层做地产调控最终的目的,就是要去掉房地产的金融属性,以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风险。棚改新政,中央回收审批权,以屋换屋,不给钱了,去的就是其金融属性。再从时间线上来看,似乎内房股的下跌和我国金融监管加速去杠杆的时间非常吻合。恒大也曾经想转型文化产业,还投资过粮油产业,目前来看都不怎么成功。但无论是恒大还是融创,他们如今面对的问题是手上的钱太多。地产投资动辄几十亿上百亿,投资小的项目他们看不上,而投资大市值的互联网公司,他们又觉得看不到实实在在的硬资产,心里不踏实。正好,新能源汽车是一个可以看得见的,未来有望达到万亿规模的大产业,这点应该比较符合他们心意。贾跃亭为什么跨界找地产大佬投资,而不在去找互联网大佬投资了?恰恰就是看透了地产大佬有转型的心思,同时,他们对投资新兴产业的经验也不够丰富。而互联网大佬这方面的经验实在是太丰富了,并且他们之间沟通频繁,有一个信用名单。贾跃亭应该已经成为黑名单里面的人了。许家印在近期的一次演讲中,公开表示恒大将投资1000亿元用于高科技领域。具体聚焦哪个领域他似乎并不清楚,而是把如今比较流行的高科技领域从上到下全说了一遍。从侧面说明了许家印想转行的心是迫切的。贾跃亭恰恰是看到了这一点。也有一些人说,恒大投资FF实是为了拿地。只能说你太小瞧现在的监管局势了。曾经在十年前流行,如今平头百姓都知道的监管漏洞,在今天几乎是无一行得通了。总而言之,许家印投资FF这件事,可以作为茶余饭后闲谈的话题,汽车产业的人估计没有太多拿它当真。但相比而言,棚改新政在将来确实有可能对汽车的销售造成负面影响。毕竟拿棚改补偿用来买车的人并不在少数。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