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8 > 2018年第7期

A股“投河自尽”,车企表示不服

作者:
时间:
2019-01-30 17:49:15

似乎市场认为,汽车行业即便遭遇到了双边贸易大战,其受到的冲击相比其他行业,也算是比较好的。纵使现在汽车产业的诸多新科技正在推陈出新,每一个都表现出自己才代表未来,但市场一旦转冷,人们真正相信的还是传统的造车巨头。

□ 本刊记者 张恒

记得听袁腾飞讲,当年八国联军侵华的时候,敌军破门而入,冲进官宦的大宅子,给吓得够呛,宅子里一家老老少少几十上百口,全都自杀身亡了,上吊的上吊,投井的投井。战争还没怎么打,都先吓死了。这故事虽无从考证,但从历史记载来看,当时就这么窝囊。

端午节之前,《汽车人》发布了一篇关于A股阴雨连绵的文章。从下跌的板块来看,的确是受到了中美贸易争端的影响。令人诧异的是,当晚,中国第一时间回怼美国,宣布采取反制措施的时候,美股的表现和我们截然相反,消息一出,道琼斯工业指数在五分钟K线上连续拉升,和A股形成鲜明对比。

虽然我们官方态度强硬,但资本市场却用脚投票先认怂了。事情也没完,中国回怼之后,6月19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正在考虑对中方2000亿美元的商品追加关税,比之前额度一下增加了四倍,并声称如果中国继续应战,他们将对中国出口到美国的全部商品加税。

消息当天,也就是6月19日,A股彻底崩盘,大有“死给你看”的意味。上证指数大跌3.78%,失守3000点,险守2900点;创业板暴跌了5.76%,创2015年股灾以来的新低。两市再度上演千股跌停的“壮观”场景。

从概念板块来看,跌幅大的全都是高科技新兴产业。跌幅居前的有:超导概念下跌9.18%;钛金属下跌8.64%;三网融合下跌8.31%;国产软件下跌8.13%;工业互联网下跌8.08%;云计算下跌8.045%;5G概念下跌8.04%。

汽车产业当中,下跌较多的有:燃料电池下跌7.62%;卫星导航下跌7.17%;锂电池下跌6.97%;特斯拉下跌6.60%;充电桩下跌6.41%;汽车电子下跌5.31%;无人驾驶下跌5.32%。

我们关心的汽车类板块下跌了3.69%,已经属于能扛的了,位于跌幅排行榜的倒数第11名。为什么不说是涨幅排行榜的第11名?因为无一行业上涨。

纵观扛跌的板块和个股,发现还是重资产且业绩好的公司,在非常时刻更经得住风吹雨打。在整车企业当中,上汽集团逆势翻红上涨0.74%,是的,你没看错。同样收红的还有华域汽车上涨0.54%;长城汽车上涨0.10%;福耀玻璃上涨0.51%。表现不佳的,经销商龙头庞大集团跌停,收于1.69元,大有成为“仙股”(特指股价不足1元钱的个股)的趋势。此外,福田汽车也几近跌停,收于1.87元。

对于后市,从诸多券商的报告来看,包括笔者比较喜欢的海通策略,均认为A股再次下滑到了历史的估值底部区间,现在市场只是情绪的问题。重点在于中美贸易争端是否会改变上市公司基本面未来的业绩。

同时,不能忽略人民币汇率,6月19日人民币汇率遭遇了575个基点的大跌,截至下午16:30,在岸人民币报收6.4743元,相比前一个交易日下跌0.90%。人民币下跌的原因也在于,这一天美元指数出现急升。同时,离岸人民币并没有跌得这么多,跌了0.37%,到6.4788元。有坊间认为是我国高层希望通过人民币汇率的贬值,帮助出口企业对冲一部分贸易争端带来的损失。笔者认为这种想法有点简单,因为总不可能让汇率贬值25%吧。香港交易所美元兑人民币期权当天也创出了历史新高,这说明投资者对人民币将来可能出现的波动表示担忧。

总结来说,扛跌的都是重资产的绩优股,集中在银行、保险、建筑和汽车这几大领域。连房地产和电力都不行。从资本市场的表现来说,美国的投资者比中国的投资者有信心得多。特朗普曾表示,贸易战是最容易胜利的,难道真的如此吗?

从整车企业的当日表现来看,似乎市场认为,汽车行业即便遭遇到了双边贸易大战,其受到的冲击相比其他行业,也算是比较好的。纵使现在汽车产业的诸多新科技正在推陈出新,每一个都表现出自己才代表未来,但市场一旦转冷,人们真正相信的还是这些传统的造车巨头。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