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8 > 2018年第7期

林杰 吉利的新能源战斗之道

作者:
时间:
2019-01-31 09:49:12

新能源技术升级、新势力登台亮相,市场变化波诡云谲,林杰要做的,就是赢下这场新能源市场的战斗。

□ 本刊记者 魏帅

当多数自主品牌还在思考如何形成新能源领域的竞争优势时,吉利汽车已经在新能源领域开始与合资品牌竞争的战斗模式。

工作忙起来,身为吉利汽车销售掌舵者的林杰很难有片刻休息。频繁游走于新车上市的发布会,深入经销商了解市场现状,寻求制定更适合吉利的发展方向。虽然忙碌,却也乐在其中。如今,当销量已经跨入年销百万辆的行列,吉利要做的不只是发展得更快,而是走得更快也更好。新能源技术升级、新势力登台亮相,市场变化波诡云谲,林杰要做的,就是赢下这场新能源市场的战斗。

力争新能源全面普及

继2015年“蓝色吉利行动”发布之后,吉利似乎鲜少在公众场合提及新能源战略和未来发展,但只有吉利人知道,吉利的新能源战略正加速地推进。

而主管销售的林杰,更是时刻将此牢记心中。“吉利的新能源战略出发点就是,要让消费者买得起,用得起,为用户创造价值。2015年发布‘蓝色吉利行动’就提出,要实现消费者用购买传统燃油车的价格购买混合动力车型。这个目标牢牢写在我们吉利人心中。回归到一个出发点上,吉利要做踏踏实实做新能源的普及者和引领者,一步一个脚印去实现我们对于公众的承诺。”

5月28日,吉利博瑞GE发布,吉利全面新能源化战略的揭幕,吉利帝豪GSe也紧随其后。接连两款新能源车型的发布,既是产品实力的展示,更是技术储备的体现。

但熟悉汽车市场的都知道,在吉利涉足较大的A级车和B级车市场,竞争可谓刀刀见血,如何才能在竞争中拔得头筹,甚至赢得细分领域第一,这都需要十足的内功。但在林杰看来,做到纯电动细分领域第一并不难。

“事实上,帝豪EV已连续两年成为纯电A级轿车年度销售冠军。我们在限牌限购城市合理布局渠道,采用良性竞争与优胜劣汰方式,提升经销商整体实力与运营管理能力。其次,在专业领域,吉利汽车已经推出曹操专车,通过这种合作模式协助曹操专车开拓A级车销售市场,从而带动A级车的销售。”林杰解释道。

“新能源不属于‘贵族产品’,不应该是‘贵’,新能源车应该全面得到普及。吉利不提倡打价格战,但是要打品牌战、价值战。吉利不追求暴利,利润合理即可,吉利希望通过规模效应创造更大利润,而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所带来的成本可控,可使吉利在保证自身企业利润情况下,为消费者提供更具有价值的产品。”林杰说,新能源车未来发展一定会形成规模效应,而吉利在新能源普及之路上,要用高价值的产品,不断征服消费者。

消费者是最终核心

价格最终是成本控制,而成本控制的关键在于核心技术的掌握。这一点,深刻烙印在吉利人的心中。身为营销掌舵者,林杰深知销量的体现最终是由产品实力决定。因此,吉利也从不吝于展现自己的产品技术实力。

目前,在吉利研发体系下包含杭州湾研究总院和四个研究分院,四个分院分别为吉利品牌研究院、领克品牌研究院、电动车研究院和新能源研究院。其中,新能源研究院聚焦研究新能源系统,包括纯电、PHEV和SUV开发,为整车提供开发服务。目前吉利新能源车基于GE平台进行开发,利用平台化、通用化,也可大幅降低开发成本同时缩短开发时间。

林杰表示,想要全部实现纯电发展路径,目前的市场是不成熟的,而纯电技术、混动技术、替代燃料及氢燃料电池等四大技术的发展阶段亦有不同,吉利不会坐等一个阶段到来,或很盲目投入某个产业,因此吉利要做的事四条路线并进发展,在重点领域突破。以产品为先,更是以消费者为先。短短一个多小时的专访中,林杰提到“消费者”一词多达20余次。正如他所说:吉利的新能源战略出发点就是,要让消费者买得起,用得起,为用户创造价值。

“现在,电动汽车已经进入到一个享受的时代。这么短时间,我们自己也在体验博瑞 GE这些车型的真实驾驶状况。它在城市中60公里的续航,完全可以解决绝大部分城市通勤要求,消费者没有丝毫的里程焦虑,因此,在插电混动的模式下,只要计算好时间、控制好里程,一箱油使用一年都有可能。同时,未来的消费当中,吉利汽车会开设‘碳银行’等,鼓励用户使用新能源出行,我们后续还会有很多的客户体验推出。”林杰说道。

林杰口中的吉利,在提升消费者体验的路上,正不遗余力。可以说,为了在新能源的战斗中取胜,从研发、生产、销售等体系混动规划上,吉利都有着更具体的布局。在这场战斗中,林杰和吉利汽车正不断地带来更多的诚意。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