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8 > 2018年第7期

上合青岛峰会为车企“出海”架新桥

作者:
时间:
2019-01-31 09:51:29

在“丝路精神”和“上海精神”的共同指引下,此次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为我国和各成员国的经济发展注入全新活力,打造共同发展的新引擎,同时也将加速我国同海外国家及海外市场的紧密联系。

□ 本刊记者 李德喆

6月的胶东半岛,海风徐徐,鸟语花香,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日前成功召开。

作为扩员后的首次会议,此次青岛峰会承前启后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而在峰会期间,与会各国及国际组织也都一致指出,将继续秉持互利共赢原则,完善区域经济合作安排,加强“一带一路”建设合作和发展战略对接,深化经贸、投资、金融、互联互通等领域合作,推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打造区域融合发展的新格局。

值得一提的是,从地理位置上看,上合组织成员国和观察员国大多为“一带一路”沿线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沿线国家间不仅拥有丝路文明结下的友好情谊,也建立了当代世界格局中互利合作、守望相助的伙伴关系。正如上合组织秘书长阿利莫夫所说:“一带一路”建设为上合组织发展带来巨大机遇,上合组织也成为“一带一路”框架下相关国家实现战略对接的重要平台。

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7年,中国对上合组织成员国累计投资超过852亿美元。2017年,中国与上合组织成员国贸易额达2176亿美元,同比增长18.9%。中国成为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印度、巴基斯坦等国家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成为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国家的第二大贸易伙伴。

由此可见,在“丝路精神”和“上海精神”的共同指引下,过去五年多的时间,不仅为我国和成员国的经济发展注入了全新活力,打造了共同发展的新引擎,也加速了我国同海外国家以及海外市场的紧密联系。与此同时,作为我国同各个成员国间经贸往来的重要组成部分,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也将为以汽车产业为代表的我国先进制造业“出海”铺新路、架新桥。

《汽车人》注意到,在今年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召开前夕,上合组织成员国之一的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热恩别科夫一行到访位于北京的北汽集团,详细了解了包括新能源汽车产业在内的发展情况,并表达了吉方对新能源汽车的非常广泛的需求。他在参观时表示:“如果和北汽集团建立合资企业的项目实现,将是中吉两国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举措。都说百闻不如一见,我们诚挚邀请北汽集团到现场考察。”而北汽集团方面也迅速做出回应,表示将安排专门团队研究市场和政策,设计制定出产品和服务的解决方案,积极推进项目落地,使项目尽早结出硕果。

当然,不仅仅是吉尔吉斯斯坦一国,作为拥有全球一半人口,GDP总量占到世界20%的区域性国际组织,包括印度、俄罗斯等在内的体量巨大的传统市场国家,以及像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等新兴市场国家,我国汽车企业的战略出海也应该率先以周边的“天然同盟军”为依托,并借此打开新的突破口,积极通过自身转型带来新的增长动能。

不过,同样值得国内广大企业注意的是,照比海外成熟市场,开辟新兴市场是一条“开满鲜花但也布满荆棘的路”。若想成功,中国车企一定要以更严格的质量和更高标准的服务来要求自己。

首先,应充分意识到不同市场的消费者不尽相同。必须对新进入的国家及地区的消费者有充分了解,意识到当地消费者和中国消费者在期待、喜好、习惯、行为等方面都可能存在差异。如果要在新兴市场中达到迅速占领,中国车企必须敏锐把握不同市场的趋势和变化,提供差异化的服务。

其次,“第一印象”至关重要。某些自主品牌多年来凭借“性价比”占领海外市场,但是如果自主车企在这些新兴市场的第一款产品没有达到当地消费者的预期,这也会对品牌的未来发展造成不良的影响。所以,这也就意味着,在产品造型、质量、服务都方面都能第一时间打动当地市场,深入人心。

再次,在本土市场进行颠覆性创新尝试,再将成功经验复制到新兴市场。对于中国车企而言,要立志争做某一领域的领导者,正如前文提到的,北汽集团在新能源领域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已经受到了国外的关注。除了新能源技术以外,包括互联网汽车、共享出行等方面中国车企也都很有潜力,也有机会将其形成更具规模的优势,以创新者的姿态向全球展现自己的实力。

此番借力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中国品牌“走出去”的信念也将会更加坚定,而在新时代汽车产业发展的浪潮中,中国企业也要加紧提速,让自身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真正让中国车企在海外拥有自己的“朋友圈”,真正使中国自主品牌的出海路走实、行稳致远。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