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8 > 2018年第7期

人民币接连跳水,汽车产业或有变局

作者:
时间:
2019-01-31 11:06:07

中美贸易战并不一定完全是灾难,它改变了全球的经贸格局,可能会衍生出新的机会。而中国作为除了美国之外最重要的市场,从而孕育出新的机会,同样不可小视。

□ 本刊记者 张恒

近一两年,我国汽车对外贸易,包括出口和进口,出现了一波震荡增长的势头。海关统计,2017年我国汽车进口金额年比增长15.8%,出口增长31.4%,而当年汽车增长率仅3%。2018年1-5个月,中汽协口径汽车出口年比增长30.9%,均大超行业增速。说“震荡”是因为本身基数较低,而“出口增长”是在人民币汇率持续强劲的环境下实现的,说明中国汽车品牌全球竞争力在逐步提升。

可最近几个月,情况一下变得复杂了。今年4月初,美元兑人民币还在6.25左右,时间还不到三个月,现在人民币已经跌到了6.53,累计下跌了4.7%,这个汇价已经抵消了年初的全部涨幅,且创出了2018年来的新低。

涨和跌虽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涨和跌的波动率,也就是涨跌的速度。人民币汇率近期的快速下跌,多少令人猝不及防。尤其是6月中旬,中美贸易争端连续升级,导致人民币汇率出现了数个交易日300个基点以上的大跌。即便如此,也没有看到央行有入场干预的任何动作。

造成这种情况至少有以下几点原因:第一是补跌,伴随美元新一波儿的强劲上涨,亚洲货币普遍疲软。今年以来,惟有人民币独强。但显而易见的是,我国央行并不想很快的跟随美联储加息,这就意味着,汇率可能会出现补跌的需求。第二是股市债市双疲软,打击到了汇率市场的信心。第三是市场预期中美贸易顺差会逐步收窄。

6月25日,人民币汇率下跌300多个基点的直接原因是央行宣布7月5日起,定向降准0.5个百分点,合计释放7000亿元人民币。

一次降准还很难令市场恢复信心。6月25号,A股沪深两市大幅高开,但利好刺激仅维持了半个小时左右,市场情绪的阴霾仍然没有结束,三大指数逐渐由红翻绿,成交量萎缩。

有两点值得特别注意,一是我国连续的定向降准,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由紧转松。央行采取的策略是“降准不降息”来对应美联储加息,而降准是在建立在金融监管不断升级基础之上的。二是,降准是为了对冲全球贸易摩擦给企业带来的融资压力。央行还没有进入汇率市场进行干预动作,说明目前人民币汇率的走势在央行的预期之内。

前面我们说到,我国汽车贸易近年来出现了连续增长的趋势。而汇率的下跌,直接导致了进口汽车产品的购买力下降。所以如果想买进口车,当赶早不赶晚。汽车出口方面,由于汇率贬值,除美国之外,在其他国家出口汽车的企业都会受益。当然,前提条件是用人民币或美元结算,而不是用当地的国家货币结算。关于外汇套保,就不谈了。

货币投机大鳄索罗斯在2017年的达沃斯论坛上曾表示:特朗普对中国发动贸易战,将间接推动中国成为新的世界经济领导者,特朗普本人对此起到的作用,甚至会超过中国本身。

这么说并不为过、事实上,在全世界美元独树一帜、单边独涨的情况下。东南亚各国每每受制于美元流出造成的经济动荡,苦不堪言,这远不是第一次了。为了寻求对冲美元资本这一来一去所带来的冲击,他们必然会越来越倾向和中国做生意,并有愿意接纳人民币用以结算。而这些市场恰恰也是我国汽车出口的主要国家。在近些年的我们的旅游中,已经可以看到他们对人民币的接受在与日俱增。某金融机构人士表示:很多中国企业没有意识到的,他们(东南亚各国)已经做好了准备(接受人民币),但我们的投资还远远不够。

东南亚各国有意愿接纳人民币,对我国车企来说,就是一个无汇率波动风险的市场,在那里的投资风险就会大大降低,德国建立欧盟很大程度上就走的是这个心思,这是巨大的优势。实际上,在过去一两年的时间里,我国汽车出口逐步提升,多少也要归于人民币计价和结算项目越来越多。在中国汽车品牌还没能很好地做到品牌向上的时候,以现有的技术实力布局这些东南亚国家,产品是具有竞争力的。

再看发达市场,相比美国和日本,汽车产业对于欧洲各主要工业国显得更为重要。特朗普已执意对欧洲各大汽车品牌征税。戴姆勒、宝马、大众等品牌股价应声下跌,戴姆勒已经因为贸易摩擦而发布了业绩预警的公告,他们预计贸易战会令利润下跌,全年销售额减少。他们还特别指出一些奔驰C-Class和SUV是在美国工厂制造,这些德系车入境中国时也被冠以“美国进口车”,关税增加后自然减弱了产品竞争力。虽然这些欧洲汽车品牌在中国都有长期稳定的投资,但他们全球最大的工厂往往还是在美国。如宝马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就在美国,这家工厂七成产品都会出口海外(美国以外)。

为了不让资产负债表变得过于难看,为了对冲美国为首的贸易摩擦带来的巨额损失,这些欧洲汽车品牌的董事会和高管自然要寻求新的机会,并改变当下的全球产业布局。而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无疑将会是最为受益的。德国总理默克尔为代表的欧洲政要越来越频繁地访问中国,正显示出了这样的信号。

欧洲如此,中国也一样。据统计,今年以来中国对美国的投资下降了90%,这个时候,我国的企业家也会重新思考投资美国的战略,不想在这个时候捅“马蜂窝”。美国的特立独行,反而令中国和欧洲的经贸联系变得更为紧密。

在实际情况上,虽然暂时还不能看到更多的案例,这很大程度上是由于董事会战略议程有明显的滞后性。尤其是作为重资产行业的汽车业,牵一发而动全身。但可以看出,中美贸易战并不一定是灾难,它改变了全球的经贸格局,衍生出新的机会,而中国作为除了美国之外最重要的市场,无疑也是得到机会最多的国家。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