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8 > 2018年第7期

何时离开,这是个问题

作者:
时间:
2019-01-31 13:19:08

市场成功只有一种,失败却有很多种。它们之间有共同点吗?

□ 本刊记者 黄耀鹏

这是个离别的季节。继铃木告别和昌河组成的合资公司之后,菲亚特品牌也再次宣布退出中国,当然,它在此之前也退出了美国市场。隔着太平洋,福特宣布将在夏天退出与戴姆勒组成的汽车燃料电池合作公司(Automotive Fuel Cell Cooperation Corp)。

离开的方式只有一种,此前的过程却各不相同。有使尽浑身解数苦苦挣扎而不能扭转乾坤的,也有三心二意浅尝辄止的,还有来去如风熟门熟路的。

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先败给了市场,后败给了前景。赔钱不怕,可怕的是未来也毫无盈利的希望。绝望最有资格杀死比赛,而非比分。

这其中最具悲情色彩的莫过于铃木。在印度市场呼风唤雨的铃木马鲁蒂,在中国市场偏偏不被认同。铃木在中国的两个合资伙伴去年销量8.6万辆,比2010年下降了70%,今年上半年,长安铃木同比下滑幅度达到47%。5月份,昌河铃木只卖出了1011辆车,业绩凄惨。

说铃木车型陈旧的不够公允,因为铃木实际上把所有主力当家车型都拿到中国(当然主要在长安铃木),即便雨燕、维特拉等初期销量不错的车型,后期反响也愈来愈差。铃木没有跟上中国持续至今的消费升级热潮,反而抱残守缺,抱着精巧节油的微车理念不放。被市场抛弃,自有取死之道。

与此同时,去年铃木全球销量达到创纪录的322万辆,今年1-6月份也超过160万辆,中国市场的贡献只占3%。和印度市场占据全球销量的一半以上相比,成为鸡肋。虽然目前只是退出与昌河的合资,但有消息称,铃木彻底退出中国,只是时间问题。

不过,铃木至少是经过一番挣扎。铃木的研发禀赋不足,拿不出中国市场喜欢的、越来越大型化的车型。而菲亚特就显得很没有进取心。菲亚特自身产品序列丰富,不存在车型问题,但菲亚特品牌卖来卖去,只有菲翔、致悦,以及进口的菲亚特500。去年最后两个月,菲亚特每月卖出一辆车,今年第一季度销量为零,广汽菲克的产能被迫全部削减。

广汽菲克旗下国产Jeep则大放异彩,去年销量超过20万辆,FCA宣称将中国全部的资源汇集到Jeep品牌身上,并且在SUV市场加大投入。有人称,在菲亚特品牌撤出后,广汽菲克或将更名为广汽Jeep。

如果没有菲亚特收购克莱斯勒这个战略性举措,菲亚特在中国就失掉了最后一块遮羞布。这和2007年南京菲亚特的溃败如出一辙,都是不思进取,捏着鼻子卖已经证实失败的车型,走到山穷水尽的地步,然后一走了之。

在菲亚特身上,甚至没看到铃木那种苦心积虑、屡次试图挽救危局的激进举措,轻而易举地就交出品牌经营权。

菲亚特显然没有第三次机会了,因为燃油车新建产能在两年前就事实上停止审批。出了这个门,再试图像2010年那样杀个回马枪,已经绝无可能。菲亚特在此前撤出了美国市场。失掉了中美市场后,菲亚特已经不再是跨国品牌,一路退回欧洲老家。

铃木和菲亚特共同特点是产品和大陆型市场不对路,它们分别花了20年和8年明白了这一点。两者不同的是,铃木产品一开始还受欢迎,甚至风行一时,只不过没有跟上时代的脚踪而已。

菲亚特则不顾市场信号,只拿出现成的产品来“碰一碰”。在一个广阔国土的大陆型消费市场,从未证明过成功的产品,失败是大概率事件,菲亚特一直怀有不可理喻的侥幸心理。代价则是8年时光和代价高昂的两次初始投入费用和大量的市场营销成本。

相比而言,福特的做法就相当聪明,燃料电池是尚未具备商业价值的技术。福特与戴姆勒还未走到努力开拓市场的地步,只在技术上略作尝试就宣布撤退,撤出成本不高。

福特在研发中认识到,燃料电池对于基础设施依赖程度更高。更糟糕的是,有关基础设施更贵。这导致了该技术不可能像电动车那样实现基础设施普及化。在电动化成为主流、燃料电池未受到主要区域市场支持的情况下,封存技术档案、中止研发进程,不再试图进行市场开发,总比在市场上折腾若干年、糜师费饷之后才宣布认输,要理智得多。

如果看不到成功希望,不妨早些抽身。问题是,谁来评估失败。这不仅需要用于担责的经理人,恐怕还需要有点眼光的老板。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