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8 > 2018年第10期

USMCA ——美国全球汽车税下的新“保护伞”

作者:
时间:
2019-03-11 14:24:18

美国白宫早就发誓,要改变2.5%的整车关税。这意味着美国即将对全球开征新的汽车关税。

然而,新“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将为美国继续豁免两个邻国提供基础。10月1日,三方签署的新协定,更名为“美国-墨西哥-加拿大协定(USMCA)”,取代了1994年克林顿总统时期签署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

当然,美加墨三国领导人最早在11月30日才能正式签署新协议,随后各国仍须提交各自议会审议。也就是说,即便一切顺利,USMCA取代NAFTA也需4个月。

双边撬动多边

从去年三方如同松恩峡湾一样的立场分歧,到如今峰回路转,过程颇具戏剧性。但美国用双边协议撬动多边进程,是高明的谈判手法。8月27日美墨协议让加拿大产生紧迫感。

从最终的协议看,美国的让步仍然最小。加墨两国都需要大幅更改既定政策,迎合美国的要求;而美国则只须撤销某项威胁来应对。

就长达1812页的新协定来说,“革新”并不多。大多数条款都沿用1994版协定。所谓“另起炉灶”并不符实。

幸好,特朗普无意推翻所有旧制,他仍然着眼于让制造业回到美国,能够创造大量就业的汽车产业和加工业仍是抓手。农业虽然并无相同魔力,但农业州向来是共和党票仓,在中期选举前仍然是显然的讨好对象。基于同样理由,中国针对美国农业州的关税反击行动,仍然让特朗普耿耿于怀。

总体说来,新协议撑开了“保护伞”,规避美国向全球征收汽车新关税。代价则是加、墨两国必须配合美国,打造更集中、更符合北美自贸区内分工原则的汽车产业链。

不过,讽刺的是,加拿大虽然就奶制品做出让步,但汽车产品上并未超出TPP范围。而美国如果不退出TPP,早就可以拿到类似条件。

保护伞下有乾坤

如果车企要想获得北美区内的零关税优惠,就必须将来自北美的零配件由62.5%提升至75%,制造汽车的钢铝原料也做了单独的、相同的规定。特朗普和他的政府对钢铝如此的痴迷很难令人理解,只能解释为他还对二战后蓬勃大工业时代体系影响力念念不忘。

在美国整车企业和美加两国零部件商不断向墨西哥转移产能之际,单纯要求提高北美零件比例,并不能剥夺墨西哥新获得的竞争优势

为了平衡墨西哥的人力成本优势,USMCA强调,新协议下可以享受零关税汽车的零件,其40%~ 45%的部分是必须要在时薪16美元以上的高工资区域生产的。

也就是说,墨西哥的人力成本达到逆天的程度,不考虑任何技术、运输和研发附加成本,最多也就吃下60%的份额。考虑到实际成本,在零部件环节,墨西哥必须接受零部件产能回流美加的结果,以换取整车生产线继续设在墨西哥。

日企和墨西哥都需要改变

这样一来,在墨西哥拥有大量投资的通用、福特等本土企业都松了口气。丰田就不那么开心。因为丰田虽然和它的北美对手一样,在美国和墨西哥都部署了整车生产线,但是丰田的零配件体系相对封闭,它更喜欢使用关联企业的零配件供应。而这些企业(譬如电装、爱信、矢崎等)在美国的业务,并没有跟上丰田的脚踪。这样一来,丰田可能为了保住零关税,而被迫更换某些供应商。这为丰田乃至其他日企在北美的运营提出了一个不大不小的挑战。

但新协定落地的消息传来,日经指数涨到1991年来的新高。投资者认为,USMCA将导致日企盈利预期进一步上调。

需要做出改变的还有墨西哥。墨西哥汽车行业的时薪在3.4-7.4美元区间,而加拿大则在21-29美元之间。墨西哥政府预计,目前在墨西哥生产并对美出口的汽车中,有30%的汽车都不符合这一新规定的标准。

通用和福特、FCA等企业,要么将整车生产线迁回美加,要么采购欧洲、日本零部件(或者外包授权生产),然后仍然在墨西哥组装。这样做,面对的仍然是美国2.5%的关税。

USMCA能否充当域外动力

中国生产的零部件则再次被排除,因为中国工人的时薪距离16美元还很远。而且,大多数中国工厂的会计原则根本不被承认。如果成本竞争力不行怎么办?美国给出了排除域外竞争力的“标准答案”。当然,它必须给区域伙伴一点甜头。

总体说来,新协议撑开了“保护伞”,规避美国向全球征收汽车新关税。代价则是加、墨两国必须配合美国,打造更集中、更符合北美自贸区内分工原则的汽车产业链

美国在“日落条款”和争端机制上都做出让步。“甜头”还包括在高达25%全球整车关税之外,给予加、墨两国免税配额(各260万辆)。而配额超出目前两国的产能,去年,加向美出口整车180万辆,而墨则出口240万辆。也就是说,产能扩张后,墨西哥将更早触及天花板。

尽管特朗普与特鲁多(加拿大总理)关系不睦,但美国对北美伙伴比它声称的要温和,这和对待中国的严厉态度形成对照。美国没有给予中国在贸易问题上的妥协空间。

不过,双方经贸关系冷淡,并不表明中国不欢迎USMCA。当初TPP被美国撕毁的时候,国内的经济改革推手们第一感觉恐怕是失望的。他们本打算用TPP压国内进行税收-经济-投资系列改革,外部压力变化导致“倒逼型改革”走到一半不得不改弦更张。

因此我们看到了政府部门不断发文,对外商投资做出更友好的税收安排。最新的一次是9月30日,四部委发文,对境外投资者利润在投资免税(公开说法是“暂不征收”)的范围扩大到所有“非禁止领域”。

减税和扩大市场准入一样,都是标准的刺激政策。但传说中的消费税减免不见踪影,个人所得税改革不痛不痒。虽然改革不等于减税,但经济衰退的阴影迫使迅速采取行动的意愿被压低了。利益集团之间的分歧并未弥合,USMCA的签署,能否给国内一揽子经济改革提供外部动力,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