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8 > 2018年第10期

大陆拆分甩包袱与新业务

作者:
时间:
2019-03-11 15:08:51

从本世纪初延续至前两年,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热衷于合并,从而“制造”硕大无朋的大集团。零部件业最后一个这么做的是采埃孚,它收购了美国零部件巨头天合。现在势头反过来,供应商们开始玩“一变多”的游戏。继德尔福、奥托立夫分拆业务之后,7月18日,大陆集团也宣布将这么做。舆论界相信,此事已经酝酿一年以上,媒体早在今年年初披露大陆意图改革自身架构,不过当时方案并未确定。

改革方案

在改革前,大陆占比最大、最赚钱的业务居然是橡胶。估计出乎很多普通消费者的意料。2017年,大陆旗下的马牌轮胎和康迪泰克(非轮胎橡塑料制造商)税前利润占比则高达56.8%。橡胶业务才是集团的摇钱树。

去年,大陆销售额达到440亿欧元,增长 8.5%,净利润达到 30 亿欧元,比上年增长 6.5%。为此执董会建议连续第六次提高股息。

在一片花团锦簇之下,大陆嗅到了危险的气息。因为与出行有关的新技术发展非常迅猛,10年后公司可能需要面对完全不同的市场。必须为此进行战略调整,以适应未来发展的方向。

根据改革方案,集团将拆分为三个独立的公司,分别拥有动力总成、汽车和橡胶业务。

其中,动力总成公司除了继续拥有内燃机业务,还将包括混合动力、电驱动系统和所有电池业务。可以预料,该公司将转向新能源动力。而此前负责车身电子的高管安德烈亚斯·沃尔夫(Andreas Wolf)将成为该公司CEO,该公司计划在一年后进行IPO。

动力公司IPO收获的现金,将用于投资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领域。

而后者则归到新成立的汽车业务公司。该公司也是惟一需要急剧扩张的公司。拿到中央研究院资源的汽车业务公司,计划再招募1.7万名工程师,从事两个新的战略方向——自动驾驶技术和车联网技术。在2020年以前该公司将重组到位。此前背负大陆技术形象的车身电子和安全业务,也将被整合进该公司。

集团计划保留轮胎事业部(马牌)和康迪泰克两个独立实体,只不过在集团和事业部之间多了“大陆橡胶(未命名)”的汇报层级。

将集团最赚钱的业务之上多安排了一个行政管理层,这种操作让人很难理解。在公司架构普遍趋向扁平化的今天,大陆董事会这么做,当然并非为了安插亲信,而是限制橡胶业务的战略地位,从而将资源向新业务倾斜。

集团监事会将很快开会审议这一改革方案,通过将是意料中的事。舍弗勒家族持有集团45%的股份,任何战略行动必须经过该家族的同意。事实上,激进的改革措施出台前,已经得到舍弗勒家族的背书。

甩包袱与新业务

去年早些时候,德尔福就将电气化和自动驾驶业务分开,以期两者具备更多的灵活性。去年年底的时候,德尔福也获知了大陆拆分的意图,还试图与大陆谈判,探讨双方传动系统业务部门整合的可能性。

这样一来就很明显了,无论德尔福,还是大陆,都将内燃机有关的业务视为“夕阳业务”。尽管它们还在源源不断地给集团带来营收和利润,但大家都相信,在未来的某个时候,将无法继续指望这些产品。而且,很可能因为该项业务突然死亡,将给集团带来不可测的财务风险。为此,必须事先挖好“防火沟”。

大陆拥有数十亿欧元的现金,同时还有被授信但未使用的信贷额度,完全可以发起一系列收购行动,快速向新业务扩张。但大陆正忙于调整公司架构,并未发起任何有分量的收购。

看上去,大陆对自身研发有充分的自信。大陆已经开发了CUbE(大陆集团城市驾乘体验)无人驾驶技术开发平台,整车厂可以利用其实现城市内运行该系统。而今年年初与英伟达联合推出的AI自主驾驶系统,则声称拥有实现L2-L5级自动驾驶的潜在能力。大陆声称在V2X通讯领域已经积累了10年经验,且与华为联合测试的结果颇为“喜人”。

大陆的目标是提供一体化互连解决方案,从车载电子装备到出行服务软件。大陆集团相信,新公司架构将有助于快速推出实用化产品。不过,大陆没有说明技术上如何实现。历史上“最深刻的变革”,能否令大陆的新业务蓬勃发展,而老业务继续充当现金奶牛的角色,还需要在接下来的两年时间里持续观察,直到2020年公司调整部署完毕。

汽车零部件大公司拆分如今是时髦的做法。拆分的理由表面上是业务之间彼此缺少联系。德国媒体称,大陆内部的大量业务部门在和谐相处方面的表现“并不理想”。但实际上,向新经济转型,在未来产业上倾注集团的资源,是所有汽车业公司拆分的根本原因。不过带来新的问题是,新业务很长时间内缺乏造血机能,仍然依靠所谓的夕阳业务带来利润。传统业务部门可能会不满。拆分将迫使新业务努力开拓“钱景”,同时减轻老业务的负担。从这一点,大陆的做法并不特殊。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