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8 > 2018年第10期

李伟长安品牌向上战略升级

作者:
时间:
2019-03-12 10:03:48

上海1862老船厂遗址是有故事的地方,它是千年农耕文明的中国向现代化工业化转型的代表型建筑。同样能把自己的故事追溯到1862年的长安汽车,在1862老船厂发布了“长安香格里拉计划”下的首款插电式混合动力四驱SUV——CS75 PHEV。

发布盛典上,长安汽车执行副总裁兼长安新能源总经理李伟先生全面回顾了长安汽车1862起始至今156年的发展历程,并再次阐释了长安汽车的新能源战略——“香格里拉计划”。他表示,长安汽车正在加速从传统汽车向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转型,从传统的汽车制造企业向智能出行科技公司转型。未来,长安汽车将加大在新能源和智能网联领域的投入,积极整合互联网、智能化、新能源产业链上下游、经销商、出行平台、充电运营平台等优秀资源,构建以用户为中心的价值伙伴关系,打造开放产业生态。

此次上市的CS75 PHEV共三款车型,综合补贴后全国统一售价为16.58万元到19.68万元。这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不仅从产品力跟配置还是在价格上,都是市场新进的搅局者。实则,CS75 PHEV肩负着更多不寻常的使命,李伟把它形容成是长安转型的一个“着力点”,除了开拓新能源市场的重任,更重要的是,也肩负着长安在持续健康经营和品牌向上的需求。

蓝海的目标市场:市场上的混动模式主要分MHEV不插电的混动以及PHEV插电混动,价格普遍在20万起步,前者以日系厂商丰田和本田为主,在用户使用习惯不变的同时降低了油耗;后者以中国品牌为多,发动机和电池电机配合,带来更低的油耗和更长续航。CS75 PHEV的上市必将给这片蓝海市场带来不小的波澜。

产品力:CS75 PHEV动力强、充电快、续航长、油耗低。创新搭载了三引擎四驱E动力,由前、后双电机+1.5T蓝鲸发动机组成的“三引擎”,在混合模式下可输出最大功率255kW,最大扭矩605N·m;三引擎自动切换,让电油的交叉组合;在等速工况下,CS75 PHEV百公里耗油仅5.5/L,一箱油的最大续航里程可达800KM,纯电模式续航里程60KM。

实用性:CS75 PHEV长宽高分别为4650×1850×1695mm(带车顶行李架为1705mm),轴距为2700mm。这款车还有放电功能,让你开到哪里都有220V的电源可以用,具备一辆小房车的功能。

由此可见,这款CS75 PHEV,是长安向新能源领域转型,也是长安品牌向上的承上启下的战略级产品。

新能源汽车大潮来势汹汹,可行业变天,吃瓜群众却不以为然地在那围观,因为多数用户却觉得燃油车还是首选。毕竟市场上能令他们心动的新能源车型寥寥无几。不同的是,企业们却在加紧布局,生怕错失了一个时代。

作为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的先驱者,长安已历经了两次轰轰烈烈的创业,第一次是1984年通过军转民进入汽车行业,历经了十几年成为了军转民的杰出代表。第二次创业是2006年进军乘用车市场,到了2015年成为首个破百万辆的企业,成为中国汽车品牌领导者。两次创业成绩斐然。汽车“四化”的趋势时不我待,2017年长安开启了第三次创业,10月发布的“香格里拉计划”是长安汽车向新能源领域全面转型的重要布局,展示出长安在战略理念、品牌发展、组织变革、资源分配、研发方向上的魄力与前瞻。

CS75 PHEV发布当天,《汽车人》独家专访了长安汽车执行副总裁兼长安新能源总经理李伟先生,让我们和读者来更多了解长安汽车的第三次创业,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有着怎样的发展规划?

《汽车人》:谈谈对未来趋势的判断?

李伟:首先可以看一下传统车市场的发展空间和新能源市场的成长空间。2016年汽车行业规模2803万辆,2017年汽车行业规模2888万辆,2018年从1到8月的表现来看,预计年度总规模在2900-3000万辆之间,整体市场规模已经进入了相对的稳定期,进入微增长或负增长时代。而新能源在总规模中的渗透率在不断提升,从2016年到2018年新能源乘用车规模总体预计将成倍地增长。到2020年,新能源乘用车复合增长率将超过50%。按照这样的发展速度,到2025年新能源销量600万辆,在行业占比达到20%是完全可能达成的。到2030年,市场极大可能出现传统车和新能源车平分天下的情况。

未来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趋势会有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从现在到2020年,这个时期以政策性的导向为主导,这是新能源市场发展的导入期,政策的强引导需要企业快速地投放产品,这个阶段的产品是以传统燃油车改造的EV产品为主;2021年开始,市场进入第二个阶段,政策的强引导性减弱,市场进入相对理性、自由的成长期,同时在第一个阶段各个企业都积累新能源的核心技术(如专用平台、三电技术突破)等开发在产品上体现,全新平台的全新产品在市场开始发力,预判在10万元以下的个性两座、微型两厢市场,15-20万元的主流家用市场,25万元以上的高端市场会成为新能源市场的三个典型市场;第三个阶段是2025年到2030年,新能源汽车产品和传统燃油车将会处于一个相对平衡的状态,那时估计新能源汽车的年销量将达到一千万辆的规模。

《汽车人》:CS75 PHEV这款插电混合动力车型标志着长安新能源的方向,也是一个新的起点。你能不能介绍一下长安的新能源战略是怎样的一个蓝图?

李伟:去年10月份,长安汽车发布了新能源的“香格里拉计划”,到2020年完成三大专用平台的打造,到2025年全面停售传统燃油车,并实施四大战略行动——千亿行动、万人研发、伙伴计划、极致体验,以此来加速向新能源汽车的转型发展。也是在这个时候被公司任命来统领整个新能源团队,当时还是非常兴奋,但也深感责任重大。

大的战略逻辑就是以客户为中心,基于未来的产业格局、用户需求和核心竞争力,来布局当前的重点。从战略层面,主要抓三件大的事情。

第一件大的事情,就是整合社会资源,构建整车、零部件、创新服务的一体化产业平台。

当前汽车产业和价值正在重构,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技术重构:关键核心技术将逐渐从整车延展到关键子系统和零部件;二是服务重构:从产品提供者演变为产品+服务+出行方案提供者,用户接口成为关键;三是价值重构:核心价值点将由整车向关键系统、部件以及上下游转移;四是竞争重构:产业竞争将由产品竞争演变为产业平台竞争。

一个全新的汽车业态正在催生,产业和产品仍然是整个生态的基础,汽车产业仍然是制造业,脱离了这个本质,那就是空想,PPT造车;但是在这个上面,平台和模式开始变得非常关键,他们本质上并不创造价值,但是能提供放大效应,因为在互联网的时代,效率才是核心竞争力,既包括投入产出比,也包括整个产业、整个社会资源配置的效率,特别是与用户的连接效率,时间变得越来越重要,谁能第一时间占据用户心智,谁就能取得先机;在平台和模式之上的就是资金和金融,整合内外部资源来共同发展新能源产业,实现价值共创、价值共享。产业和产品、平台和模式、资金和金融构成新的汽车业态金字塔。长安新能源通过整合互联网、智能化、新能源产业链上下游、经销商、出行平台、充电运营平台等优秀资源,构建以资本为纽带的价值伙伴关系的开放产业生态。

第二件大的事情就是集中资源,打造极致体验的智慧新能源汽车产品。核心是解决用户痛点、解决用户对新能源汽车的不安全感和兴奋感。第一阶段,打造高品质、高性价比的油电兼容平台产品,今年以来加快了新品推广节奏,陆续推出CS75 PHEV、新奔奔EV360、CS15 EV400、逸动EV460等全新产品,全面实现里程升级、品质升级、安全升级和体验升级,致力于成为新能源汽车高质量产品提供者,解决用户对新能源汽车的焦虑,包括里程焦虑、电池焦虑、充电焦虑等;第二阶段,我们将打造三大纯电专属整车平台,推出全新概念全新定义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全系产品实现100%用户在线,实现100%功能语音控制,实现全车功能远程自动迭代与升级(OTA),实现L3级自动驾驶技术量产搭载,致力于成为智慧新能源汽车领导者,引领用户对新能源汽车全新体验的兴奋感。

第三件大的事情就是探索新的商业模式,打造用户生态,做最有价值的新能源用户出行方案解决者。为此,我们专门组建了创新营销队伍,目前有80人左右,未来要做到200人,着力构建面向用户全生命周期服务的创新营销体系。区别于传统的营销体系,不仅打通线下的体验中心、体验店、社区店,还要建立整套的营销线上平台。核心是三大创新平台:第一个是建立客户经营平台:把客户和会员,变成共同创造价值和分享价值的实体,把客户变成未来产业链的价值创造体;第二个是打造一个特殊的出行平台:把每一个经销商做成一个出行的支点,未来,经销商不只是卖车,还将作为一个出行平台的经营者,我们希望客户到体验中心来,你可以买车,也可以邀请你免费试驾一段时间,让客户体验它、喜欢它,来促成销售;第三个是充电运营平:我们准备联合国家电网、特来电等合作伙伴,把每一个4S店都变成一个充电平台,与合作伙伴一起共建充电桩,经营充电,制定优惠的电价以吸引更多的消费者。

《汽车人》:这么宏大的战略需要一个组织来落地,长安新能源是怎么考虑的?是不是在做混合所有制的改造?

李伟:总体设想是基于战略来设计和推动组织的改革,一个高度市场化、多元化的组织对新能源事业的成败至关重要。第一步是在去年12月,成立新能源事业部,把长安新能源的各个功能包括从客户的研究、产品定义、动力系统的研发、整车产品的研发,再到营销,整合到一起,聚焦发展新能源;第二步是今年5月份,注册成立了新能源科技公司,之后将长安新能源相关的业务和资产注入到新能源科技公司,独立经营;在这个过程中汇聚了一大批优秀人才,来共同发展新能源事业;第三步同时也在思考,如何整合上下游的资源,快速把新能源产业做大做强。希望把新能源科技公司当成大家共同的事业平台,一个开放共赢的产业平台,重点考虑引入互联网、智能化、新能源产业链上下游、经销商、出行平台、充电运营平台等战略合作伙伴,还有一些产业基金,一起来把新能源事业这块蛋糕做大,做成一个高度市场化的混合所有制企业,也在探索员工持股等激励措施,大家一起来创造价值,分享价值。

《汽车人》:能不能介绍一下长安对新能源的投入?

李伟:总体来讲,未来3到5年是长安新能源一个大的战略投入期,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是构建中国最强大且持续领先的新能源研发能力。

第二是打造行业领先的平台和产品,这是我们战略的核心,也是投入资源最大的部分,包括全新的新能源纯电动三大整车专属平台,电池、电驱、电控三大动力系统平台,以及一个智能化的客户体验平台。

第三是打造世界一流的长安新能源科技品牌形象,致力于成为新能源高质量产品提供者和智慧新能源汽车领导者。

第四是现在正在投入资源构建创新营销体系,积极探索新的商业模式。

第五是加快布局新能源产业链,构建开放的生态链。同时建设新能源产业园,包括新能源的科创园和制造园,因为各个环节都需要协同。

从这些投入来看,长安新能源的投入就需要一两百个亿了。当前中国的新能源产业还处于培育期,有一个较大的瓶颈,就是投入很大,但是产出不够。所以我们需要解决两个问题,一个是战略性投入,一个是经营质量。战略性投入希望通过资本市场来解决,经营质量方面,一定要做到良性经营,健康经营,特别是产品要有持续的市场竞争力,还要有持续的盈利能力。

《汽车人》:你如何看待这些新进造车者?他们未来有机会吗?

李伟:后来者总是有希望的,关键在于,一是能不能给用户带来有价值的、有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二是有没有持续健康经营的能力,持续服务有没有保障;三是如何和消费者之间建立一个信赖的关系。

新进企业的产品上市后会面临几个关口,第一是消费者买不买账、认不认可;第二是制造的一致性保障能力、批产能力;第三是产品的中长使用期的质量及性能的衰减是不是能得到有效控制。如果这些难题都能得到解决,新兴造车企业还是有希望的。

传统车企在制造保障上有优势,产业链零配件企业通过多年上规模的合作,建立起相互信赖的关系,在合作研发和保障供应有优势,但是传统车企也要学习互联网企业对于客户经营、对于营销、对于品牌这些方面的创新点和能力。所以传统车企也要自我更新、自我奋斗来改变、学习,不能老守在自己的舒适区。另外,互联网企业的机制非常好,效率高,现在,我们也和这些互联网企业合作,也在学习他们一些好的东西,力争把长安新能源这块的机制和效率做好。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