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8 > 2018年第10期

徐云川:一个“重庆土著”的汽车故事

作者:
时间:
2019-03-12 10:17:36

一座山城,两江环绕。秋雨过后,重庆的气温渐凉,烟雨环绕中,叠翠的山峦、魔幻的高架桥、穿楼而过的轻轨共同构成了这座“网红”之城。每天早晨6点40,长安福特设备维修组长徐云川就会早早起床,简单地洗漱后,准时来到工厂,开始他一天的工作。

白皙的皮肤、诚恳的语调,开怀大笑时露出的虎牙,完美地隐藏了这个重庆男人的真实年龄。“我认为每个人在工作和生活中都应该有自己坚持的原则。对我来说,工作中坚持的原则就是踏实,生活中坚持的原则就是真诚。”秉承着这两个原则,老实人徐云川凭借一手出色的技术在老家创造了他稳稳地幸福。

抢修,随时待命

按照规定,徐云川的工作时间是早晨8:00到下午4:30,然而实际上作为维修组长,他的工作并没有明障,徐云川便会出现在检修的一线,“随时待命”是他工作的常态。

2010年,徐云川工作的工厂内机器人设备出现了严重损坏,在当时,损坏的机器人是引进的最新产品,工人们在这一领域的维修经验基本为零。在这一节骨眼上,徐云川带领着团队勇敢地接下了这个难题。从早上接到任务到第二天下午,徐云川和他的团队连续工作了30个小时。“当时对于这种机器人的维修处于摸索阶段,我和我的同事基本全身心扑在这个问题的解决上,饿了就买个馒头啃,困了就趴在桌上休息会儿。”徐云川回忆道。由于徐云川的坚持,机器人故障顺利解除,工人们在这一领域的经验也与日剧增俱增。

有困难就上,是徐云川对工作职责的坚守;没困难时的创新,是徐云川对工作热爱的表现。“有了创新,我们工作过程中的思路才会不断开阔,效率也会提升许多。”徐云川对《汽车人》说。

徐云川所在的焊装车间电路板维修中心自成立以来就大搞技术革新。在过去,焊枪出现火花,都需要工人根据经验去检修故障点,在这一过程中,耗费了许多的人力与时间。为了提高生产效率,徐云川创造性地利用电阻电路的工作原理制作了研制一体式焊枪维修检测工具。当仪器上的指示灯点亮时,就说明在这一部位存在故障,反之则设备正常。这种仪器的创新将设备故障的检查时间由原本的20到30分钟缩短到几十秒,为抢修节省时间的同时,也为公司节约了大量成本。

“每当在设备维修过程中遇到无法解决的问题,我都会觉得自己不够努力,看到设备故障解除,我又会由衷地开心。”多年的设备维修让徐云川对这个单调的工作岗位拥有了常人所无法理解的情感。

真诚的人生,稳稳的幸福

踏实工作的徐云川获得过许多奖项,他是领导眼中的好员工,下属眼中的好领导,但在徐云川心里,他在社会中完成最好的角色是一个“好丈夫”。

“我妻子对我的评价非常的高”,徐云川笑道,“ 不管是工作还是生活我都得到了她的鼎力支持。”

由于随时待命的工作性质,徐云川总是十分繁忙,然而再忙,他也不会忘记在各种节日为妻子送上一份贴心的礼物,抽出时间带妻子看看电影,奉上可口的饭菜。徐云川有两个孩子,大儿子已经11岁,小女儿不满1岁,虽然工作辛苦,徐云川却参与了小女儿整个的成长过程。换尿布、起夜哄睡、冲奶粉,徐云川样样精通,超级奶爸的形象深受妻子认可。

新时代好男人是徐云川的标签,却不足以概括他的人格魅力。在日常工作中,徐云川的工作伙伴对他十分信服,这种信服源于他的真诚。

“从来只有团队成就个人,没有个人成就团队”,徐云川说道,“一个人的想法是有限的,相比之下,团队的智慧更加丰富。‘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就是这个意思。”在工作中,徐云川十分注意团队沟通。每当问题出现,他首先想到的不是责备而是找到出错原因,与同事交流更正。对于团队伙伴的疑问,徐云川也会耐心地开解,帮他们打开思路。

每天早晨,徐云川都会利用短暂的5分钟为团队开会,总结前一天工作的得失,安排当天工作的计划,梳理工作的思路。他还制作了一个内部培训计划,每个月、每个季度、每一年的工作都拥有明确的分工。这种细化的指标给了他坚持的力量。在完成自己的工作之余,徐云川对于工作人员培训累计达到120人次,将新项目22名人员技能从L1全部提升到L3,其中L4技能人员达到70%,培养出2名设备维修技师和5名设备高级维修工。

“快乐生活、快乐工作”是徐云川的生活哲学。因为他的创新与真诚,这些目标也在逐渐变成现实。重庆的文化是一本读不完的书,在这里,一个“重庆土著”的汽车故事还在继续。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