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8 > 2018年第11期

告别,为了更好地前行

作者:
时间:
2019-03-15 14:28:12

在这个习惯离开的世界里,我们还没有学会如何告别。

10月底,就在我们还沉浸于李咏去世的悲伤中,香港媒体公布了又一则令国人震惊的消息——一代文学巨匠金庸先生逝世。

几代人的集体记忆,仿佛一瞬间就痛失了。这种不适感,在宝马宣布将在华晨宝马中持股比例提升到75%时,在汽车圈内多少也有呈现。

在中国汽车产业发展中,围绕“股比限制”的争论一直存在。有观点认为,合资公司股比放开会导致中方股权的减少,中方将丧失大部分利润分红乃至更多话语权,中国现有的汽车产业版图也将重新建构。也有人说,股比放开将倒逼国有汽车企业加大研发力度,加速转型升级;一个更加国际化的市场环境将有助于中国品牌更加茁壮成长。

孰是孰非?40年改革开放的历史表明,扩大开放符合中国的国家利益。事实上,合资股比完全放开,允许独资外国车企存在,已经是大势所趋。宝马掀起的合资股比调整,将使中国汽车品牌跃马扬鞭,这可能才是这次事件最积极的意义。本期杂志,我们继续推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股比放开,更市场化的新平衡》,展望中外合资对等股比被打破后,中国汽车企业如何在新的平衡中寻求发展路径。

事实上,不只是中国汽车政策层面发生变化,世界汽车工业也处在新旧交替时刻。随着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快速推进,汽车产业进入全面变革重构期。谁最先布局,谁就占据主动。面对已经到来的智慧世界,商用车自主创新的典范——一汽解放将如何持续引领时代? 10月26日晚,一汽解放在上海正式对外发布其全新品牌战略,并上市发布新一代重卡王者J7,标志着一汽解放在重卡研发、制造领域达到一个新的高度。本期,我们就以上问题独家专访了一汽解放掌舵人胡汉杰。

与昨天的自己轻轻挥手,对于成功者而言,目标永远在风的前头。在改革开放40年长河中,一汽丰田无疑中国汽车前行的一个缩影,同时更具标志意义和借鉴价值:凭借清晰的价值观和方法论指引,它站上了二次创业的起点,或许还已经找到了下一个15年持续领先的钥匙。我们以此作为封面故事推出,意图寻找一个合资样本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奥秘。

人类科技的高速发展,正在根本上改变汽车产品,进而改变汽车产业链,改变企业商业模式,最后会颠覆市场格局。事实上,市场端已经呈现变化。与往年不同,在今年传统汽车销售旺季的9月、10月,中国汽车市场却陷入了“寒冬”。严寒而漫长的冬天,意味着更多企业开始过苦日子。当汽车市场告别高速增长,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都要适应常态化的低增长甚至负增长,放弃从前相对“安逸”的舒适区,勇敢踏出变革的第一步。保持危机感,经历蜕变,体味到痛才不会苦。

只有学会坦然告别,我们才有机会迎来新生。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