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8 > 2018年第11期

宝马股权增持 传递开放信号

作者:
时间:
2019-03-19 10:43:23

宝马拟增资合资公司股比至75%,成为行业的热议话题。其实,多数人心里有数,合资公司股比放开是早晚的事儿,不仅如此,股比一旦放开,大概率外资是大头。稍许令人意外的是,这次刚说放开就办了桩大买卖,被热议当然也不稀奇。可以确定的是,打破了固有格局,中国汽车产业正步入更为成熟的新时期。

其实在7月9日的第五轮中德政府磋商时,就透露了宝马公司在中国合资企业持股超过50%,这是自4月17日发改委宣布汽车行业合资股比放开以来的第一桩。

传递开放信号

特朗普上任以来的四年间,国际经贸环境已今非昔比,面对美国的连续发难、软硬兼施、步步紧逼,中国和欧洲等国面对新的不确定性,定然会抱团取暖,问题是能抱多紧。在特殊时期,中国的态度就显得尤为重要,而且光有态度还不够,做一些不同以往的,推动改革向前的事情,才是更可靠的信号。

几乎错过整个互联网时代机遇的欧洲,工业对他们更为重要,这些老牌外资汽车企业如何走好下一步,比以往的任何时期都更慎重。汽车产业在技术的革新时不我待,欧洲人也加快了发展的脚步了,关键的一步要迈在哪里?最佳的地方当然是中国。尽管2018年中国汽车产业遇冷,但有机构认为中国的高端汽车消费市场仍然可以达到10%的复合年增长率。

经贸上,中国的情况更复杂,怎么回事儿大家也清楚。现实问题是,中美贸易顺差预期不断收窄,美元回流对我国货币和经济造成的影响是现实问题。这个坑怎么补?引进更多的优质外商对华投资是上佳的策略,尤其是制造业和高科技业。

在十九大上,提到最多的一个词就是“改革开放”。这次合资公司对宝马股权放开,正符合十九大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精神。

强扭的瓜不甜

保守派的声音一直不绝于耳。他们的中心论点是利益分配问题,把事情当成了零和博弈,更有的上升到荣誉层面。当然,这种观念不仅存在于汽车业,而是在各行各业漫天飞舞。近期最热议的话题是哪个国家诺贝尔奖获得的更多?其实,无论科学成就是哪个国家的,最终提高的是全人类的层次。诚然,企业经营有权益分配的问题,但更应该看到的是,发展才是硬道理!

在创投领域,有一个较为普遍的观点,即各占一半是最糟糕的股权结构。虽然凡事不应该绝对,且合资品牌在我国汽车市场这几十年一路走来,成果也是有目共睹,但这个普遍观点的背后也有其道理。

实际情况是,宝马集团出资购买更多股权,实则是要加大对中国的投资力度。10月11日,宝马集团宣布,计划收购华晨宝马部分股权,将持股比例从50%提升至75%,并已经签署了相关协议。消息称,这笔交易金额为36亿欧元,两家公司将于2022年完成股权变更。股东双方将延长华晨宝马的合资协议至2040年(从2018年至2040年)。

宝马表示,对华晨宝马的投资将增加30亿欧元,用于未来几年沈阳生产基地的改扩建项目:位于铁西的新厂区建成后将使铁西工厂现有产能翻倍;大东厂区的改扩建项目也在进行中,生产体系将更加柔性化,可以根据未来宝马车型和市场需求而逐渐拓展。未来三到五年内,华晨宝马的年产能将逐渐增加到每年65万辆,创造5000个新工作机会。

由此可见,正是由于股权加持,改善了宝马对于在华投资的主观能动性。也就是说,原来各占一半的股比,压抑了外资对华投资的期望。

正如物理学界有名的“宇称不守恒”定律认为:对称看上去虽然很规则,但同时显得单调和呆板,而对称破缺(不对称),才能使它们显示出各自的特性。

过往经验表明,以市场换技术,只是一厢情愿。限制整车厂外资占比,他们仍然可以凭借在产业链上的优势地位增加单边利益。调研显示,发达国家汽车零部件和整车的产值往往在1.7∶1,而我国只在1∶1附近。也就是说,我们虽然是全球第一汽车大国,但零部件配套的产业还是落后的。原因很简单,虽然车是在中国生产,但关键零部件仍然需要海外进口。2017年,汽车整车及其零部件的进口高居我国工业品进口第二位,仅次于半导体集成电路。股权对称的背后,也限制了产业的发展。

强制推行一个看上去有利于我方的游戏规则,实则不光打击了合作方、投资方的主观能动性,也会一定程度上扭曲行业的健康发展。

最大消费市场

虽然我国汽车行业总体上还是大而不强,但纵观整个中国的经济基础,已经不再需要落后的保护政策了。中国有全世界最完善的制造业产业链及工业生态圈,这是美国也无法比的。曹德旺说:“美国从上世纪70年代起开始制造业外迁,现在不是说回来就马上能回来的。”

包括汽车行业,这些传统制造业,中国的核心竞争力确实不怎么占优。原因是人家有近一个世纪的先发优势,这意味着,整个产业的游戏规则都是由人家建立起来的,护城河当然更牢固。

但在新兴产业上,中国大部分领域都扮演了领衔角色。除了熟悉的互联网行业,新制造业包括宁德时代、京东方、海威康视、华为、大疆等等。实际上,在2010年中国就超过了美国,成为全球制造业第一大国,目前在世界500种主要工业产品中,中国有220种产品和产量位居全球第一。

要承认的是,每一个行业都有其自身的发展规律,监管层应该在尊重行业自身发展规律的前提下,规划发展蓝图,制定游戏规则。

中国不光是世界工厂。对经济发展来说,科学技术固然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市场。为什么这么说?我们知道,以色列的科技很厉害,德国的科技也很好,但他们的市场规模都不够。

美国之所以单方面频频制裁其他国家,凭借的是作为全世界最大单一消费市场的地位。但这样的格局,也正在被打破。今年8月,有美国媒体报道,中国消费市场规模有望在2018年超越美国,今年是一个分水岭,中国消费市场有望跨入6万亿美元大关,美国预计为5.8万亿美元,世界经济的游戏规则会因此改变。

这样的趋势下,加上特朗普政府不断向欧洲汽车企业发难,把更多筹码押在中国市场,在中国实现产业转型,无疑是这些外资车企的最优选。中国不光有匹敌美国的消费市场潜力,还有全世界最齐备的工业生态,也包括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生态。固然,我们还有很多不成熟的政策,但我国需要拿出改革的决心和步伐,向外资企业释放出积极信号。

在2017年1月达沃斯论坛上,索罗斯认为特朗普政府将发起贸易争端,这会把中国推向成为新的世界经济领导者。他的反身性的理论认为,应该重点考察参与者的期望和事件过程的相互影响。现在,参与者的期望和发生的事件,正在上演。这个关键时期,中国需要扮演的是一个更开放和主动的角色。

加速改革开放的步伐不能只说说,宝马率先提升合资公司股比,不仅能进一步激发我国汽车产业的活力,更向世界传达了一个信号:中国正向更有益外商投资、更具消费潜力的全球最大单一市场加速迈进。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