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8 > 2018年第11期

推广车用乙醇汽油,我有话要说

作者:
时间:
2019-03-22 11:02:02

今年10月1日起,天津不再销售普通汽油,全部实现车用乙醇汽油替代。

接受乙醇汽油的车主会认为乙醇汽油比较环保,而很多对乙醇汽油抵触的车主,直观的感受是开车时明显感觉到动力减弱,乙醇汽油的消耗比普通汽油快,以前加满一箱油跑600公里,现在只能500公里出头,还有人反馈乙醇汽油加快了发动机产生积碳,变相对发动机造成了损耗。让车主们意见最大的吐糟是:尽管如此,乙醇汽油并不比普通汽油便宜。

汽车能源改用乙醇汽油尽管只是一种局部的改变,但在效益、经济、技术和社会等方面的影响一点都不亚于电动汽车的推广。电动车和乙醇汽油车都是针对传统汽油车的变革方式,需要市场印证,亦需要帮助消费者解决瓶颈,逐渐接受。

即便乙醇汽油具有生态友好的优势,但是在推广的过程中,动力弱、成本高、巡航能力差、损耗汽车部件是客观存在的事实。如果要让广大消费者出于情怀为环保买单,即使是信念最坚定的环保主义者也会三思。

众所周知,乙醇的热值只有汽油的61%,混合后必然会降低整体热值,也意味着相同单位体积的两种汽油,乙醇汽油的发动机做功更少,汽车行驶的距离自然就会缩短。如果乙醇汽油的价格不降低,甚至比普通汽油更高,意味着消费者必然增加用车成本。

乙醇在燃烧后不仅产出水和二氧化碳,还会产生乙酸,对汽车金属部件有腐蚀作用,排出的尾气中水分也比较多,对排气管也可能造成损耗。在相同的储存条件下,乙醇汽油更容易变质,会发生液相分离,对发动机和油路系统也存在损害的可能。普通汽油在油箱内一个月没有问题,但是乙醇汽油就会分解,产生不良反应。要知道,乙醇含量超过15%时,必须要添加有效的腐蚀抑止剂。

有责任心和经验的4S店售后通常会提醒车主:行驶3万公里以上的汽车,在第一次加车用乙醇汽油时,如果不对汽车油箱和油路进行清洗,就会造成汽车油路堵塞而熄火。即使清洗后,仍有少量杂质进入油箱,在用完第一箱油后,也要对汽车检查清理。如果是行驶里程低于3万公里的新车,在加入乙醇汽油前可以不用清洗油箱和油路。

随着我国陈粮减少,国家明确要求各地不得盲目发展玉米加工乙醇产能。有必要和消费者解释清楚车用乙醇汽油的具体来源。

德国在“E10项目”中研究发现,由于混合生物燃料对汽车发动机的腐蚀性高于传统燃油,15年以上的老车尤其易受其腐蚀,德国300多万辆汽车目前无法使用这种生物燃料。因此,德国放弃了这个生物燃料项目。汽车是每一个家庭投入最大的消费品之一,与之相关的养护,每一个车主都会很谨慎。让消费者们有更多的选择(价格便宜的乙醇汽油+普通汽油并存),尽量少承受经济损失,相信才会有更多的车主愿意为环保尽一份力。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