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9 > 2019年第1期

广汽建新能源汽车“硅谷”

作者:
张恒
时间:
2020-02-17 11:22:00

 

广汽新能源智能生态工厂20万产能项目,番禺汽车小镇和广汽时代动力电池项目的奠基,标志着在新能源汽车产业体系力的建设上,广汽成为业界的标杆。这将为广汽新能源产品阵列的陆续推出,创造出更具优势的竞争地位。

 

文/《汽车人》张恒

 

众所周知,传统汽车产业发展的黄金时代源于欧美,而如今,越来越多的人相信,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黄金时代将诞生于中国。因为无论需求市场,还是产业链配套,中国的先发优势正变得越来越明显。

 

 

 

比如说,2018年12月23日,被誉为粤港澳大湾区 “世界级汽车硅谷”的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迎来了首期工程——广汽新能源智能生态工厂20万产能项目竣工。其人才和商业配套项目——番禺汽车小镇也正式奠基。

 

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

 

所谓产业园,必然应伴有关键零部件技术企业的配套。同一天上午,广汽爱信自动变速器项目和广汽时代动力电池项目也在园内正式奠基。广汽以产业园重点项目的落成、多个项目的奠基以及成果展等形式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省市领导、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总经理冯兴亚及广汽集团员工代表、投资企业及合作伙伴代表、经销商代表、媒体代表等约500人莅临活动现场,一起见证了这个时刻。

 

广汽新能源总经理古惠南表示:“我们定义广汽新能源时,我们的愿景是要成为世界领先和社会信赖的绿色智慧移动价值的创造。”

 

 

非理性的野蛮补贴时代逐渐落下帷幕,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开始阔步走向正途。在这个发展初期,一辆真正能够满足用户需求,在驾乘体验上不亚于传统燃油车的新能源汽车,还是非常有市场的。现在更多的情况是,很多潜在用户有需求,但心仪的车却不多。作为整个汽车行业最为强劲的增长市场,我国在2017年销售了77万辆新能源汽车,2018年前11个月销量破百万辆,全年有望达到120万辆的销售规模,预计同比增长超55%。面对一个全新的蓝海市场,汽车行业内外的资本都摩拳擦掌,想来分一杯羹。

 

造车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它不仅需要不断的积累,更要建立立足于供应链的配套体系,并有高效整合产业链的能力。

 

古惠南介绍说:“为了应对未来的挑战,2017年4月份集团建设了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占地7000亩。产业园分了三大部分,一是智能制造区,二是创客服务区,还有一个汽车小镇,智能制造区包括我们电池工厂,还有很多高科技工业。总共投资450亿元。另外,我们要打造一个智能生态工厂,可以看到全是太阳能,现在大概铺了1/3了,同时还在建储能。”

 

 

作为广汽新能源汽车产业园的首个项目,广汽新能源智能生态工厂要发挥带动产业集聚的龙头效用。工厂总体规划产能40万辆/年,其中首期生产能力为20万辆/年,计划于2019年5月投产。竣工后,广汽新能源将在新工厂内率先导入L4级无人驾驶示范运行,并计划每年至少推出两款纯电动新车。

 

当天奠基的汽车小镇项目是人才住宅配套项目,是为了打造“构筑融合智慧生活的全产业链开放创新生态系统”。项目用地面积约23万㎡,计容建筑面积约60万㎡,并计划在东南侧设置幼儿园、九年一贯制学校各一所。项目总投资约102亿元,分三期建设,总建设期共5年,其中第一期将于2021年竣工交付。建成后可提供住宅及公寓约5100多套,解决人才居住和商业配套现实需求。这也是广汽集团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创新措施和途径。

 

 

2018年,中国经济开始减速,汽车行业遇冷。从一个更为宏观的周期上看,中国的人口红利正在快速消失。随着成本的不断上涨,可以预见的是,不久的将来,全球制造业中的相当一部分将从中国迁往成本更为低廉的越南、缅甸等东南亚国家。和当初的欧美日等发达国家一样,中国面临从中低端制造向高端制造和服务业的转型问题。

 

 

广汽集团为新能源汽车打造的全新产业园就立足于成为全球一流的高端汽车制造基地,被称为“世界级汽车硅谷”,因为建成后的广汽新能源工厂已有多项领先之处:首先,它是全球领先钢铝车身柔性工厂,为了适应未来铝合金等轻量化材料应用,这里拥有全球首创的铝铆接及点焊切换技术及“钢铝混合”生产线。其次,它是全球领先数字化自主决策工厂,国内整车工厂首次运用全球数据云平台进行生产过程分析决策,以进一步提升生产效率和品质控制能力。同时,它也是全球领先深度互动式定制工厂,汽车智造C2B定制化,全球首个让用户深度参与汽车设计制造的工厂。

 

 

既然是新能源汽车工厂,在环保方面,就全面运用绿色环保工艺和材料,实现可持续发展。

 

这样一个前沿且浩大的制造业项目,广汽集团充分发挥和调动了在打造自主品牌时积累的组织能力。面对汽车新四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发展趋势,为了抓住时间窗口,广汽集团于2017年4月启动建设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并做出重要战略部署,以“整体规划、分期开发”为思路,着力打造智能制造区、创客服务区、汽车小镇三个分区。这是广汽集团实现转型升级、抢占新能源汽车发展制高点、构筑领先优势、争当未来市场引领者的战略举措。

 

 

目前广汽集团已掌握新能源三电、机电耦合技术、新能源专用发动机技术等关键技术,形成了插电与纯电两大平台产品矩阵。预计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品将占集团整车产销规模的10%。

 

 

在智能网联领域,早在2011年,广汽集团就开始了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并于2013年开发了首款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自动驾驶汽车,如今已掌握了多项技术。预计到2020年,广汽自主研发的L3级自动驾驶汽车将实现量产。

 

广汽新能源总经理古惠南

 

反哺合资企业,这是广汽新能源承载的使命之一。目前GS4 PHEV已经在广汽本田、广汽丰田、广汽菲克、广汽三菱等合资企业销售。古惠南表示,广汽合资的企业已经超过20年,都是用国外车来生产,现在已经开始把自主车型拿到合资企业去生产,这体现了广汽的研发实力。“广汽新能源的使命是什么?广汽新能源要独立的使命就是希望广汽不要落后于这个时代,我们要引领这个行业的发展,这是我们的使命。”

 

说到竞争优势时,古惠南强调说:“广汽在底盘方面一直是我们领先世界的重要一部分。再加上电机,电机只是加电流速度就上来了,所以要实现加速度对我们来讲并不难,电动车要上到7-8秒很简单的,做3-4秒其实也不难,只是这个车要贵一点而已。其次是安全,安全的要素是什么?我们从第一款车碰撞水平一直都是领先的。再一个是操控性,安全涉及到操控问题,安全里面操控也是广汽强项。”

 

 

同时,广汽抱着开放的心态进一步扩大合资合作,加速推进“汽车+互联网”创新。从2017年起,广汽积极与华为、腾讯、蔚来、中国移动、科大讯飞、思科、滴滴等公司展开合作,携手构建跨界融合的智能网联汽车生态圈,加快推动智能网联汽车的研发和应用。目前,广汽与各个合作伙伴的成果已逐步应用在广汽传祺的新产品上并陆续推向市场。

 

科技高速发展的今天,无论是汽车制造还是高新技术研发,拼的就是大资本大投入,抢在时间窗口之内推出能够领先市场的产品。广汽新能源智能生态工厂20万辆产能项目,番禺汽车小镇和广汽时代动力电池项目的奠基,标志着在新能源汽车产业体系力的建设上,广汽成为业界的标杆。这将为广汽新能源产品阵列的陆续推出,创造出更具优势的竞争地位。(文/《汽车人》张恒)【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