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9 > 2019年第1期

广汽丰田:全产业链凸显高价值

作者:
管宏业
时间:
2020-02-17 11:33:40

 

TNGA架构带来的高价值产品持续热销,推动全系车型形成“高质量、高端化、高增长”的良好产销态势。

 

文/《汽车人》管宏业

 

2018年,国内车市的寒冬比滴水成冰的室外温度更冷。在度过成色不足的“金九”后,10月份车市掉头向下,乘用车销量排行前十企业里,竟然只有3家保持正增长,其余7家车企均为负增长。寒冬还远未触底,或许明年才是谷底,或许还将三年……

 

 

从微增长到微下滑,习惯了两位数增长的市场一片慌乱。潮水退去,已经有企业撑不住开始掉队,但也有企业经受住了考验,完全不受大环境影响,逆风飞扬的身形格外醒目。

 

根据广汽丰田日前发布的数据,11月份销量达到60609辆,相比去年同期增长64.6%;1-11月累计销量537971辆,大幅超越去年全年销量,同比增长31.5%。

 

 

车市冰点下的热销让人眼前一亮,隐藏其中的原因更值得借鉴。包括第八代凯美瑞、C-HR、汉兰达在内的产品之所以免疫于车市滑坡,成为现象级产品,很大程度上来自于广汽丰田长期坚持的,覆盖于全产业链的“高价值”理念,进而带动全系车型形成了“高质量、高端化、高增长”的良好态势。以一以贯之、日积月累持续推进的构造改革,伴之以TNGA新车导入,种种利好叠加后的效果比预期中更好,最终实现了逆风飞扬的炫丽。

 

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低迷市场下的高增长,并不是靠降价、压库等苦肉计实现,而是来源于结构优化、品牌提升带动的高质量增长。尤其是TNGA架构带来的高价值产品持续热销,推动全系车型形成“高质量、高端化、高增长”的良好产销态势。

 

 

一方面,截至11月份,广汽丰田库存不到半个月,维持在0.5个月左右,持续提升了经销商盈利;另一方面,第八代凯美瑞销售数量在领跑中高级车市的同时,销售质量得到了本质性提升,产品系列中的高端比例远超竞争对手。

 

作为TNGA在华的首款战略车型,第八代凯美瑞拉开了一场颠覆性变革,实现了动人心魄的突破。11月份,第八代凯美瑞月销量达到16427辆。1-11月累计销量153376辆,同比增长110.7%。凭借高价值、豪华感、个性化的产品魅力,第八代凯美瑞自上市以来,短短一年时间即占领了中高级轿车的高端市场份额(B+级),并吸引了部分同级别豪华品牌轿车消费者青睐。

 

 

11月,第八代凯美瑞2.5L和混合动力车型销量占比达到60%,20万元以上车型的购买比例超过60%,混合动力旗舰车型占比接近20%,全车系平均终端成交价保持整体稳定,并稳居细分市场前列。同时,第八代凯美瑞也是同级惟一提供豪华版、运动版和混动版三大系列、两种造型的品牌,满足了消费者个性化、多元化需求。可以说,与上一代车型相比,第八代凯美瑞高端车型销售比例以及价值感实现了“双提升”。

 

“双提升”引发的车市涟漪愈发明显。第一,在中高级轿车领域,第八代凯美瑞正在打破近年来德系车占主导的局面,远远甩下了昔日的日系竞争对手;第二,相比不少价格已经跌到20万元附近的高档B级车,第八代凯美瑞开始以中高级车的身份与豪华品牌交火。其结果就是,它不仅擦亮了凯美瑞这个品牌,更实实在在地对中高级车市进行洗牌。

 

 

“高价值”不仅体现在第八代凯美瑞身上,正成为广汽丰田几乎全系车型的特征。作为TNGA家族首款SUV产品C-HR,8月上市后引领紧凑型高价值SUV消费潮流,11月销量达到5582辆,其中双色车型占比达到42%,深受年轻消费群体喜爱。同时,“豪华大七座SUV”全新汉兰达11月销量9039辆,1-11月累计销量95933辆,同比增长2.1%。其中,汉兰达30万级车型销量占比达到80%,四驱车型占比高达87%,产品需求结构更加高端化。雷凌家族11月销量19911辆,同比增长9.5%;1-11月累计销量178867辆,同比增长15.7%。作为合资主流中级轿车,雷凌今年以来持续扩大销量规模,预计全年将达到20万辆左右。同时,在小型车两位数负增长的背景下,YARiS L家族致炫和致享11月销量9166辆,1-11月累计销量89102辆,难能可贵地同比增长3.2%。

 

 

总量大幅提升的同时,混动车型占比也出现喜人的变化。作为混合动力市场领跑者,广汽丰田混动“双剑客”11月合计销量7589辆,同比增长80%;1-11月累计销量62988辆,同比增长56.8%,占广汽丰田总体销量比例12%。其中,凯美瑞双擎混合动力换代以来保持强势增长,10月销量达到2847辆;1-10月累计销量19858辆,同比增长428.8%,稳居混合动力中高级轿车第一名。雷凌双擎混合动力10月销量4037辆,同比增长15.8%;1-10月累计销量35541辆,同比增长10.4%,占雷凌车系销量比例22%,每5辆雷凌中有约1辆是混动。在几无政策补贴的情况下,实现了混合动力更大范围的市场普及。

 

 

实际上,广汽丰田的“高质量”还体现全价值链的方方面面。在制造品质上,广汽丰田已经连续多年保持了丰田海外工厂纪录,产品一次合格率达到98.8%,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约十个百分点;在售后服务端,高质量服务也为广汽丰田加分。近日,2018年度中国汽车售后服务客户满意度调查(CAACS,简称卡思调查)结果出炉,广汽丰田荣获合资品牌客户满意度榜单第一名,服务品质得到认可;在渠道端,得益于主机厂商务政策,广汽丰田经销商实现了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的低库存,库存指数维持在0.5个月左右。这样一来,即使车市“凉凉”,广汽丰田经销商的日子依然过得红红火火。(文/《汽车人》管宏业)【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