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9 > 2019年第1期

“零基础”平地起高楼 SUV好饭不怕晚

作者:
管宏业
时间:
2020-02-17 11:36:01

 

零基础、零起点,并不意味着就不能后来居上。在连续投放两款SUV之后,一汽-大众正收获着卖好SUV的更多底气。

 

文/《汽车人》管宏业

 

改革开放40年,中国汽车现代化进程超过30年,人们对于车市两位数增长已习以为常。没有料到的是,2018年这个年头却打破定势急转直下:乘用车全年负增长,SUV增幅低于轿车。甚至于在11月份乘用车销量排行榜中,竟然只有1家车企保持正增长,其余9家均为负增长。

 

陡然冰封的市场打乱了节奏,潮水退去的市场一片狼藉。潮水退去,有些撑不住的企业开始掉队,但也有企业经受住了考验,逆风下飞扬的身姿格外醒目。

 

 

凭借11月份零售202856辆,一汽-大众继续保持行业第一。今年8月至11月,一汽-大众连续四个月终端销量在各大乘用车企业中排名第一,一汽-大众大众品牌的市场占有率得到进一步提升。很显然,世道越艰难,市场越低迷,“第一”的含金量就越足,“领头羊”的地位就越具说服力。

 

困难比预期大,但结果出来并不差。早在年初,一汽-大众就将2018年定义为“攻坚”之年,显然对这一年的艰巨性有清醒认识。特别是对姗姗来迟的SUV车型来说,无异于打了一场硬仗。

 

过去十年里,国内SUV呈几何级数增长,销量从2009年的70万辆猛增到去年的1000万辆。让人错愕的是,一汽-大众旗下的大众品牌完全错失这一黄金利好,直到今年年中前,产品线下竟然没有一款SUV。可以说,一汽-大众的SUV是零基础、零起点。

 

零基础、零起点,并不意味着就不能后来居上。在连续投放两款SUV之后,一汽-大众正收获着卖好SUV的更多底气。

 

 

自7月底上市以来,一汽-大众首款SUV探歌销量节节攀升,从8月份的3063辆,到9月份5527辆,再到10月份突破8000辆,成功跻身紧凑型SUV细分市场前三名。

 

如果说探歌为一汽-大众的SUV新局开了一个好头,那么紧随其后的第二款SUV——探岳,正散发出更多市场所熟悉的大众品牌魅力。

 

 

尽管2018年是大众汽车在华的SUV之年,但德方专业人士对探岳似乎格外偏爱。

 

“在产品品质上,探岳拥有很高的标准,很多为奥迪供货的优质供应商也在为探岳供货。”一汽-大众采购项目控制部部长Schaefer Fabio告诉笔者,可以说,探岳具有和奥迪车型相同的品质要求。

 

在生产制造上,探岳是一汽-大众华北基地投产的首款车型,一汽-大众天津分公司总经理Torres Bruno介绍,作为大众集团旗下最新、最先进的生产基地之一,天津工厂配备了最现代化的设备和技术,包括自动化技术、数字化技术。大众探岳和奥迪Q3在这里共线生产,两款产品共享大众集团最新的MQB A2平台技术,拥有成熟的体系、先进的工艺、严苛的制造标准。

 

综合产品实力,一汽-大众大众品牌执行副总经理Martin Jahn毫不吝赞美地认为,探岳是大众汽车再次布局中高端SUV市场的全新一代车型,也是大众汽车技术的集大成者。“它不再是传统的大众家族前脸,使用了大众全新家族设计语言,在这台产品上所使用的配置、技术相对而言要更先进、更新,可以说是目前为止最美的一款SUV。”

 

 

谈到探岳,不可避免地会与另一款大众品牌SUV比较。德方经理人坦言,相对同级别车型,探岳有着很多优势之处。比如,通过四驱模式对操控进行了加持,不管选择了哪一个路况模式,都能提供非凡的驾乘体验;在设计上,探岳是根据中国消费者的品位和喜好专门打造的一款车型,相比兄弟车型途观L,探岳的外形更阳刚、更强大、更具力量感;在科技配置上,它的助驾驶功能在低速行驶的状态下可以实现自动跟车和车道保持,有效缓解驾驶疲劳,探岳是同级合资量产SUV中,惟一实现L2级别智能驾驶辅助的车型。

 

好的产品是成功的一半,另一半,则需要靠营销落地吸引人气。2018年,一汽-大众大众品牌整体把握总市场与销售节奏,通过新品攻势、整合营销、厂商关系和品牌向上四个维度全面推进营销创新。特别是针对互联网特点,一汽-大众通过圈层营销、跨界营销及IP捆绑营销,快速引爆品牌形象,同时联动区域和经销商伙伴进行线上与线下、数字与传统的整合立体传播,在有限的资源内达成最大化的市场效应,形成营销合力。

 

 

从研发设计到品质制造,从科技配置到营销创新,看得出,探岳正是大众品牌旗下最有竞争力的一款高端中级SUV。一汽- 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商务副总经理 、一汽- 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董修惠介绍道:“作为一汽-大众SUV战略布局的重要落子,探岳是一汽-大众SUV家族的中坚力量。它不仅承接着助力一汽-大众大众品牌‘品牌向上’的使命,更将带领一汽-大众旗下的其他SUV产品,形成SUV家族产品序列,开启一汽-大众的SUV时代!”探岳的意义不仅是一款车型,接下来,一汽-大众还将以探岳为核心和立足点,全面布局高端中型SUV产品矩阵,其中包括探岳 R-Line车型、PHEV SUV车型和COUPE轿跑 SUV车型,从而形成国内最具竞争力的SUV产品家族。

 

可以说,一汽-大众正从探岳一小步,以至SUV家族一大步。

 

 

2018年车市寒意渐浓,但一汽-大众大众品牌干得热火朝天。SUV上来前,凭借7款轿车打天下,车型少,冠军多,车型销量超过20万辆,书写了一个不小的车市奇迹;SUV上市仅仅半年,探歌、探岳先声夺人,显示出后来居上的气势和趋势。到2020年,另外3款SUV也将随之推出,从而实现从小型、紧凑型、中型到中大型细分市场的全覆盖。

 

由此看来,“零基础”地面也可以起高楼,SUV黄金周期错过后好饭不怕晚,一汽-大众正在书写又一个车市奇迹。(文/《汽车人》管宏业)【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