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9 > 2019年第1期

豪华C级车标杆就该是这个样子

作者:
管宏业
时间:
2020-02-17 11:38:05

 

在历经四代国产A6的洗礼下,一汽奥迪用更豪华、更科技的全新奥迪A6L(C8)给标杆车型一个全新的解答。它恰如其分地诠释了“科技赋能豪华”,以电气化、智能化、网联化的多重赋能,展现出远超同级车的远见和引领趋势。

 

文/《汽车人》管宏业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也有着表征不同物质需求与精神内核的标杆。30年前,代号C3的奥迪100落户长春,填补了国产豪华轿车的空白;19年前,代号C5的A6L开创性加长,以中方为主导的二次研发自此成为惯例……从1988到2018,一汽奥迪先后国产四代A6汽车,累计用户达到186万名。可以说,每一代车型都代表了行业最高技术水平和品质标准,每一代车型都成为那个时代的标杆。

 

 

2018年是一个新时代的起点。不仅因为这一年是改革开放40年,也是汽车业从量变发展到质变的又一个迸发点。以网联化、电气化、智能化、共享化为驱动,年轻买家关注的焦点不再是功率和速度,而是车载技术和智能互联;豪华车不再物以稀为贵,用户对于豪华的理解趋于理性务实;高档车消费的主力军,正全面让位于愈发年轻、快速崛起的“新中产”阶层。汽车本质与消费诉求同时发生激烈变革,双蝶变下,高档车新的时代标杆该是什么样?

 

在历经四代国产A6的洗礼下,一汽奥迪用更豪华、更科技的全新奥迪A6L(C8)做出了解答。它恰如其分地诠释了“科技赋能豪华”,以电气化、智能化、网联化的多重赋能,展现出远超同级车的远见和引领趋势。

 

 

全新奥迪A6L基于MLB Evo平台打造,进一步优化了整车重量和结构,拥有更好的燃油经济性和性能表现。在此前的试驾中,来自奥迪总部A6项目负责人颇为自豪地告诉笔者,如果说这款车与以往相比有什么最大不同,那就是它不再只是单项冠军,兼具互联、舒适与运动的全新奥迪A6L,堪称奥运会里的“全能选手”,以满足用户全场景需求的智能体验与豪华感受,再次定义C级轿车市场标准。

 

全能体现在四个方面,包括数字化、舒适性、运动性以及造型设计。一定程度上,当代人已完全被各种各样的屏幕绑架,以国人为例,每天花在手机上的时间是两小时。衡量一款车特别是豪华车的主要标准,已经从马力、速度转化到数字化体验。

 

 

尽管依然是汽油驱动、传统汽车造型,但全新奥迪A6L称得上是一辆彻头彻尾的数字化汽车。包括MMI触控响应操作系统、丰富的信息娱乐功能以及奥迪connect服务,提供了同级最佳的数字化体验。在全新A8和全新A7上采用的大量黑科技配置,被慷慨地“下放”到了A6L身上。进入车内,最抢眼的莫过于三个大屏显示器,其中,两个带有触觉和声音反馈的触摸显示器,替代了前代车型上大部分的旋钮和按键。而操作逻辑和便利性究竟如何?比上一代系统强太多,可以这么说,这一新概念极具未来感,通过智能手机般的使用和定制模式,将奥迪人机界面从模拟世界升级至数字世界。只要会用智能手机,即使第一次上手也不会感到陌生。

 

从C5至C7,之前国人印象中的A6多被定位为行政级轿车。从C8开始,有必要以新的目光来打量它。凭借丰富的悬架技术,使得全新奥迪A6L在灵活性、舒适性和操控稳定性上大幅提升。

 

适用于多场景的驾驶辅助系统,全新奥迪A6L给驾驶者带来更多福音,在舒适、便利和安全方面为豪华车市场树立了新的标准。

 

 

当然,如果按照商务级轿车的老眼光定位,全新奥迪A6L也表现出色,通过宽敞的空间和大量新装备,创造出愉悦的驾乘验。静谧性也相当不错,即使在欧洲大颗粒泊油路上行驶,噪音也极低,特别适合长途旅行。

 

继A8和A7之后,全新奥迪A6L所有发动机均标配轻度混合动力技术(MHEV),所有搭载V6发动机的车型配备48V电气系统,从中可以看出奥迪推进全面电气化的决心。

 

 

从全新一代A8开始,它所具备的L3级别自动驾驶能力成为奥迪的又一个比较优势。虽然官方并没有说明全新奥迪A6L自动驾驶的级别,但凭借遍布全车的传感器,全新奥迪A6L不仅能眼观六路,更能耳听八方。与前代车型相比,全新奥迪A6L的驾驶辅助系统可以更精确、更早地做出反应。导航也更加精确。

 

将设计放在最后一个环节来说,实际上正是为了将最好的留在最后。全新A6L的外观展示了奥迪在全新A8上首次使用的全新设计语言,并不算是石破天惊,但在笔者来看,马克莱希特(奥迪设计总监)的这套Prologue设计语言,更加适合A6L体型的中大型轿车。

 

全新A6L的长、宽、高分别为5050mm、1886 mm、1475mm,轴距为3024mm;相比前代车型长度增长14毫米,宽度增加12毫米,高度增加9毫米。车身宽度为同级最佳,提供了充足的横向空间,在合理且富有美感的范围内进行了最大化的加长。

 

 

匀称的车身比例、视觉上较短的前后悬、运动型的紧致表面、清晰的边线和醒目的分层式腰线让全新奥迪A6L的外观十分显眼。同时,全新奥迪A6L首次出现豪华与运动的“双脸”版本设计,以满足不同用户的风格需求。内饰方面,全新奥迪A6L强化了奥迪“突破科技 启迪未来”的品牌理念,黑色饰面设计仪表盘,在显示器和饰板之间创造了一种流畅的过渡。这是目前同级别车型中最具现代感的内饰。在奥迪全新设计语言中,如果说新A8代表尊贵,新A7象征进取,那么新A6则更多地散发出科技感与优雅质感。

 

一汽奥迪的工程师告诉笔者,如果用一个词语来描绘全新奥迪A6L的特征,那就是“全能”。在此前与全新奥迪A6L经过两天近400公里的亲密接触后,笔者认为,一汽奥迪工程师的目标没有落空。更加年轻动感的外观与操控,更趋豪华科技的内饰与质感,让全新奥迪A6L在面对另外两家德系竞争对手的强项时,丝毫不落于下风。更不用说,同级中最便利的智能配置与数字化应用,都将全新奥迪A6L再次推至时代的风口浪尖。

 

八项全能勇冠三军

 

国内高档车市场是越来越热闹了。以品牌来说,从15年前的三四家,发展到到如今全世界所有高档车都已进入中国;从数量来看,仅德系高档车三家,2018年里发布的全新车型就有十七、八款之多。每一款都大有来头,每一个都全力以赴,倘若没有过人之技,很快就会被时代大潮淹没。

 

 

凭借过去30年连续摘得国内高档车冠军的底气与积淀,以及新车型在智能化、网联化方面的创新应用,全新奥迪A6L以满足用户全场景需求的智能体验与豪华感受,再次定义C级轿车市场标准。在笔者看来,可以归纳为八大核心卖点。

 

·简约灵动的设计

全新奥迪A6L的外观传承自全新奥迪A8L上首次使用的全新设计语言。在奥迪全新豪华车设计体系中,全新奥迪A8L代表尊贵,全新奥迪A7象征进取,全新奥迪A6L则散发出科技与优雅质感。

 

 

匀称的车身比例、视觉上较短的前后悬、运动型的紧致表面、清晰的边线和醒目的分层式腰线让全新奥迪A6L的外观十分显眼。同时,全新奥迪A6L首次出现豪华与运动的“双脸”版本设计,以满足不同用户的风格需求。

 

·三维未来感内饰

全新奥迪A6L在同级别车型中提供了最具未来感的内饰设计,体现出奥迪在这一领域的领先地位。奥迪虚拟座舱与双触屏设计,与极具质感的黑色面板完美融合。当中控台顶部显示屏关闭后,深邃的屏幕几乎与深色饰面融为一体。

 

 

全新奥迪A6L内部结构与用户界面无缝融合,驾驶员和前排乘客可以体验到宽大的空间感。与此同时,全新奥迪A6L还为内饰提供了具有顶级手工品质的多种颜色及材质,以其独特的方式凸显了简约豪华的气息,使内饰设计独具特色,并呈现出优雅、现代、运动等不同风格。

 

·舒适动感的智能驾驶

全新奥迪A6L标配高效轻度动力混合系统的发动机,平稳、舒适、稳定的智能底盘以及丰富的驾驶辅助系统,共同带来舒适动感的智能驾驶体验。

 

 

同级首次全系标配轻混系统的全新奥迪A6L,搭载3.0 TFSI V6发动机及高/低功率两款2.0 TFSI发动机动力组合。全系标配7速S tronic手自一体变速箱,并可搭载quattro ultra智能四驱系统。为进一步提高舒适性和燃油经济性,全新奥迪A6L所有动力版本都配备了轻度混合动力系统。这意味着,继全新奥迪A8L和全新奥迪A7之后,奥迪再一次实现了全新奥迪A6L车系的全面电气化。

 

·多路况自适应智能底盘

不论在城市道路、乡村道路,还是高速公路,全新奥迪A6L都能带来更动感、平稳、舒适的操控体验。这要归功于全新奥迪A6L采用的全新悬架组件,包括通过对所有系统进行的集中控制、新研发的车轴等。

 

另一项重大创新是电子底盘平台(ECP),其管理着可控阻尼、自适应空气悬架。作为中央悬架控制器,ECP收集有关汽车移动的全方位信息以及相关系统的数据。从这些数据中,它可以快速计算并密切协调这些组件在综合处理控制器中的最佳功能。

 

·全场景智能驾驶辅助

全新奥迪A6L配备了多种驾驶辅助系统,为豪华C级市场树立了全新标准。不论在长途驾驶、车队行驶还是日常通勤,全新奥迪 A6L都将成为最佳的出行选择,轻松实现不同驾驶场景的随意切换;而覆盖行车、泊车、驻车全场景的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则让驾驶全新奥迪A6L出行成为一种舒适享受。

 

·全界面智能触控交互

全新奥迪A6L搭载的四屏全界面智能触控交互,搭配革命性的MMI人机交互系统,在不改变使用习惯的同时,最大化信息显示。全车共4块显示屏,其中3块支持触摸操作,这让全新奥迪A6L操作更为直观,将奥迪对品质的追求从模拟世界拓展至数字世界。这也是同级别车型中最现代的操作概念,成为全新奥迪A6L将端到端数字化体验引入豪华C级车市场的一个重要体现。

 

 

·聚合式智能数字交互

自然语音交互系统是全新奥迪A6L的标配功能,可实现用户与车机的自由交谈,并允许用户使用日常语音指令控制多种车辆功能,让全新奥迪A6L成为一个可与用户智能对话的出行伙伴。系统以两种方式响应命令和问题:根据车载设备所存储的、与首选目的地和媒体有关的信息,以及MMI增强版导航系统提供的数据,同时结合来自云端的信息。线上信息更加全面,而车载信息访问更快速可靠,即使在没有移动通信网络的地方也可使用。

 

 

·多维感官的智能体验

全新奥迪A6L首次支持矩阵式LED近光灯智能避让系统,具有动态控制的近光灯,照明控制系统可在近光灯和远光灯之间切换。通过摄像机对相关车辆/物体/光源进行识别,系统自动计算出灯组的哪些单元会使对向车道上行驶的车辆感到刺眼眩目,并根据交通情况调整32个LED单元,动态精确地照亮道路。(文/《汽车人》管宏业)【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