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9 > 2019年第1期

从“高尔夫现象” 读懂一汽-大众

作者:
管宏业
时间:
2020-02-17 11:39:12

 

11月,一汽-大众再次领跑中国乘用车市场,并成为销量前十中惟一一家增长的乘用车企。也正是凭借诸多冠军车型,并以此激荡起受众的品牌忠诚与文化,凌厉寒冬中,一汽-大众为何一枝独秀,也就不难理解。

 

文/《汽车人》管宏业

 

每年5月,发动机的嘶吼和车迷的狂欢总是会打破奥地利沃尔特湖畔的宁静,来自全世界近20万改装车友聚集于此。自1982年举办第一届高尔夫 GTI车迷聚会起,这里已成为整个欧洲乃至全世界高尔夫车迷们的膜拜圣地。

 

 

沃尔特湖太遥远,高尔夫魅力放之四海不变。如果说在欧洲的高尔夫代表了一种车迷文化,那在中国,高尔夫则不折不扣地进化成一种引发粉丝狂热、竞品眼红的市场现象。

 

严格来说,这是一种与市场风向相悖的逆风飞扬。在国内,一汽-大众高尔夫所在两厢车市场,包括福特福克斯、别克威朗、日产骐达、标致308、马自达3、朗逸两厢等十数个竞品在内,市场规模不断萎缩,从2014年的73.1万辆,2015年的58.6万辆,持续萎缩,到2018年,两厢车市场负增长22%之多,预计将下滑到41.2万辆左右。令人诧异的是,这个过程中,高尔夫的市占率不断提高,从2013年的13%,2014年的25%,2015年的33%,一直提升至2018年预期35%,可以说,以一款车型,一汽-大众几乎垄断了国内主流两厢车市场,成就了独一无二的“高尔夫现象”。

 

 

谈起高尔夫成功的原因,除了文化与传承外,还有这样几个根本原因。首先是领先于业界的先进技术。纵览几代高尔夫,从来没有在技术上吝啬过,从应用丰富电子稳定控制系统(ESC)的第四代高尔夫,再到拥有诸多创新科技、足以匹敌豪华轿车的第六代高尔夫,而七代高尔夫更是“集大众汽车技术之大成”;其次是引领潮流的设计。高尔夫均采用了大众汽车最新的设计理念,吸纳前卫动感的设计语言,使每一代高尔夫都能引领时代风潮;第三是不断进化推新,形成庞大的衍生家族。在基本版基础上,一汽-大众相继推出了多款衍生车型——高尔夫GTI、高尔夫嘉旅、高尔夫R高性能车等,以庞大的家族阵列,在粉丝中引起更大范围的关注和追捧。

 

以一车之力培育了消费文化,促成了粉丝信仰,成就了独一无二的市场现象……实际上,高尔夫现象只是一汽-大众极致化的一个体现,通过高尔夫,能够更深刻地理解一汽-大众。

 

都说2018年是车市转折之年,但谁也没料到,到了年底跌幅进一步加剧。11月份,国内汽车销售254.8万辆,同比负增长13.9%;前11个月累计销售2542.0万辆,同比累计负增长1.7%。其中乘用车跌势最凶,11月销售了217.3万辆,同比负增长幅度达到16.1%。这样的跌幅谁也没经历过,车市举目哀鸿遍野。

 

 

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就在惨烈的大盘背景中,一汽-大众脱颖而出分外显眼。根据乘联会公布11月汽车销量数据,一汽-大众以202856辆的终端销量再次领跑中国乘用车市场,同比增长2.8%,成为11月销量前十中惟一一家增长的乘用车企。

 

特别难能可贵的是,在乘用车16.1%的负增长中,一汽-大众大众品牌销售新车145306辆,同比增长2.9%。至此,一汽-大众1-11月累计销量达到1856676辆,同比增长4.2%。

 

 

大众品牌方面,捷达以40878辆的销量,同比大幅增长29.2%,成为本月大众品牌销量冠军。宝来实现销量23131辆,环比增长17.9%。10月刚刚上市的高端中型SUV探岳,本月销量2944辆,较上个月增长了164%。探歌本月8989辆的成绩较上月8074辆的销量,也实现了11.3%的增长。

 

 

迈腾在11月销售新车18266辆,继续成为B级车领导者;速腾以29324辆的销量依旧是细分行业具有竞争力的车型。高尔夫家族方面,12月5日新高尔夫·嘉旅正式上市,为大众最畅销车型高尔夫注入活力。

 

1-11月,大众品牌累计销量1261240辆,在国内乘用车累积负增长1.7%的背景下,较去年同期增长0.5%,其中SUV车型销量成为实现增长的决定性因素。一汽-大众SUV战略车型已经在市场中接受住了初步的考验,稳住了销量、促成了增长。

 

虽然车市滑坡大幅超出预期,但一汽-大众整体市场表现依旧靓丽,正是得益于高尔夫这样的明星车型。一汽-大众在大众品牌SUV上来之前,凭借7款轿车打天下,车型少,冠军多,车型效率超过20万辆,这在行业内绝无仅有。

 

 

谈起能够持续打造爆款的原因,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商务副总经理 、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董修惠直言,这主要是来自于品牌、体系与营销三方面原因。

 

首先是企业品牌的正向积累,包括产品本身具有响当当的产品力;其次是中外方合作默契,实现了1+1>2的合作体系,堪称合资公司典范;第三是整个营销体系高效,推动企业不断向上。董修惠说,一汽-大众有一支富有进取心和挑战精神,以份额为导向的营销团队。“概括而言,就是产品力强,品牌力强,体系能力强,经销商优秀。”

 

谈及未来车市预期,董修惠说,高速增长时期已经过去了,低增长恐怕会是汽车业未来发展的常态。但他也指出,今年10月、11月同比增长大幅下滑,主要原因在于去年年末政策退出的消费预期拉动去年的高基数。未来向好应该是长期趋势,中国市场有强大的消费韧性,对此他依然很有信心。

 

 

也正是凭借诸多类似高尔夫、捷达、迈腾等这样的冠军车型,并以此激荡起受众的品牌忠诚与文化,衍生出类似的“高尔夫现象”,凌厉寒冬中,一汽-大众为何一枝独秀,也就不难理解。(文/《汽车人》管宏业)【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