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9 > 2019年第1期

各走各路的贾许和解

作者:
黄耀鹏
时间:
2020-02-17 11:44:40

 

表面上,双方停止攻讦,恢复合作,但是,协议为贾寻求新投资铺平道路。贾赎回股权后,合作将无疾而终。好合好散,总好过纠缠不休。

 

文/《汽车人》黄耀鹏

 

2018年的最后一天,恒大健康与贾跃亭控制的法拉第未来(FF)和解,结束了双方的一系列法律互诉。

 

一载倾慕、半年投资、百日龃龉、一拍两散,16字就可以形容恒大与FF合作走向。

 

适时的和解

 

根据协议,恒大无须再向FF注入资金,并将现有8亿美元投资转换为32%的FF优先股权,贾可以5年内回购这些股权。

 

 

双方原有协议中止,恒大同意解除质押,FF中国市场仍由恒大负责。

 

表面上,双方停止攻讦,恢复合作,但是,协议为贾寻求新投资铺平道路。贾赎回股权后,合作将无疾而终。好合好散,总好过纠缠不休。

 

虽有“对赌协议”等不足为外人道的小谜团,此前的官司来龙去脉也大致清楚。大多数分析都认为,这是双方争夺FF控制权的争斗。恒大控制的时颖,最大筹码是排他性融资同意权,这是贾在接近山穷水尽之时,恒大以解燃眉之急的投资安排得到的条件。换言之,刀把是贾亲手递给许老板的。

 

贾本人仍是价值所在

 

而贾的筹码是什么?或者说,贾既然信用濒临破产,为什么还能拉到许的投资?到底是FF的产品线、FF的研发实力、FF团队,还是FF这个壳?

 

 

FF作为企业,可谓失败之极。产品线极为单薄,甚至可以说没有产品。拉个大架子,赚钱能力和前景模糊不清,花钱倒是把好手。许给的8亿美金,100多天就已毛干爪净。如此,FF企业属性的一切,包括团队、知识产权、产品,都是未经证实的。至于“壳”,FF没有上市,也没有手握任何专卖批文,这样的壳,要它作甚?

 

最大的资产仍是老贾自身。尽管老贾屡次创业,都中道“崩殂”,但他几乎在白手起家的情况下,就能拉起一票队伍、做出令人眼花缭乱的业务项目。在众多新能源汽车项目中,有独树一帜的形象和业务路线,传说中的产品也令人印象深刻。

 

老贾不懂技术、不懂金融,FF运作成这样,估计管理也很粗糙。那么老贾懂什么?他懂人性。在败军之际,能屡次拉来身家几百亿大老板的投资,不是“忽悠”就能解释的。新能源汽车固然炙手可热,新能源创业企业数百个,哪个企业像他这样,什么都没生产出来,就凭几页PPT,资本就趋之若鹜。老贾识人知人的本事,令人拜服。他总能让大老板们看到想看的东西,他也总能让后者相信,自己的事业方兴未艾,只要给点钱就能一飞冲天。

 

 

说服力,这是妥妥的能力。恒大和FF蜜月期间,给钱之前,许到贾的企业里面视察。一般人处于贾的位置必定非常尴尬,给投资人看什么?看空空如也的厂房?看变动频繁的团队?看白车身?呵呵。

 

但结果呢,许老板看得非常满意,人回家钱就到了FF账上。

 

这不是实力么?

 

创始人与资本的传统互动

 

在投资人眼里,贾的魅力就在于,其愿景之宏大美好与孱弱财务状况的不匹配;还在于他让投资人相信,他有切实可行的实现手段。这样一来,投资人会有幻想,认为贾德不配位,财无隔夜粮,如同三岁小儿持金闹市。只要在合同上和财务上加以控制,贾的一切就会为己所用,包括贾本人。

 

 

恒大与FF的最初协议中,就有贾必须留任FF负责人15年的规定。客观上让贾安心,也说明恒大将贾视作新能源汽车项目重要的资产执行者和兑现者。恒大尽管在将国内的FF资产逐步“恒大化”,但并无踢贾出局的意思。相反,还要借重贾,将FF的梦想兑现。

 

早期FF实行北京和加州双总部制。恒大健康在2018年8月份将北京上海的FF员工迁移到广州(包含研发、销售、行政、人力部门),但因为人才流失严重,最终位于北京研发部门未动。

 

贾不愿意作恒大打工仔之后,双方矛盾表面化。此后的事大家都知道了。

 

FF重新上路

 

双方矛盾的窗户纸,是贾捅破的,他率先将恒大健康控制的时颖告上香港仲裁庭。这说明恒大的确让老贾一度非常难受,到了不破局就无法摆脱恒大控制的地步,而恒大则逐步收紧绞索,不需要额外做什么,恒大掌握主动权。

 

 

官司进展到一定地步,恒大发现固然可以利用法律诉讼周期,彻底扼杀FF,但自己的投资也肯定打水漂了。而贾则在某个阶段,突然让步,不再要求无条件移除恒大控制权。

 

有迹象表明,贾找到了新的投资意向。他必须了结与恒大纠纷,换取对方不再掣肘新投资人进来的条件。为此,他答应还钱。否则恒大将一直留在FF里面,双方合作基础荡然无存的情况下,新老投资人不可能共处一室。所以,还钱就成了惟一出路。“债转股”不过固化债权方的权益。

 

因此,要不了多久,FF将迎来新投资人。如果合作彻底终结,恒大为造车而铺开的国内资产,将必须转化为其他造车项目。这笔投资更大,也涉及到恒大有限转向实业战略的问题,不可能一直空转。毕竟国内嗷嗷待哺的新能源创业企业还有不少,恒大完全可以择其善者拥之。

 

贾许合作,已经事实上告一段落,只剩下冗长无聊的尾声,但资本与创业企业的互动,仍未塑造出可靠模板。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