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9 > 2019年第1期

谷歌无人车商业落地 我们咋办?

作者:
黄耀鹏
时间:
2020-02-17 11:45:19

 

自动驾驶终极方案(L5级)及智慧城市方案是一场马拉松,Waymo有限的商业化没有终结比赛,只是开场领先而已。要么因对手的一时强大而放弃,要么充分利用自身优势追赶对手,也不难选择。

 

文/《汽车人》黄耀鹏

 

在2018年的最后一个月,谷歌旗下的自动驾驶技术公司Waymo终于在测试10年之后,上线了第一个自动驾驶商业服务——Waymo one。和当地的Uber或者Lyft收费差不多,在钱德勒市行驶3英里,费用7美元,合人民币10元/公里。

 

有限落地

 

Waymo one服务,限制在凤凰城郊区附近4块区域,100平方英里左右。服务对象也是特定的,基本上是2017年“早期骑手”项目的部分用户,包括当地的家庭、大学生和残障人士等,数百人左右。而安全员则从后座重新坐到驾驶席上,但不采取任何干预措施,为了让乘客感到安全。车费中包含了安全员费用。

 

 

显然,这是限定场景的L4级自动驾驶。尽管没有接受一般客户,而客户必须精确描述自己的目的地,但仍然是革命性的一步。Waymo一直在商业化的问题上异常谨慎,特别是上半年Uber出了测试车发生致死车祸之后,但该来的还是要来。Waymo巩固了其自动驾驶全球第一的地位。

 

体验过的人有的称赞“无法区分自动驾驶和人类驾驶”、“开车风格老练、绅士”,也有人称其“有时动作莫名其妙”、“开得一惊一乍”。

 

而凤凰城当地的居民,不少人非常讨厌这些标志明显的克莱斯勒Pacifica。不止有一则视频,显示Waymo自动驾驶车在需要快速决策的时刻犹豫不决,像个菜鸟。有人称这些车在经过十字路口时经常把车道占住,不敢拐弯,导致追尾。

 

显然,有人和无人混行阶段,自动驾驶测试车被设定的较为保守(显然必须如此),而人类司机通常不耐烦过于守规矩的交通参与者。

 

Waymo的优势扩大

 

3年前,对L5级自动驾驶的未来,Waymo的CEO克拉夫西克发表了相当乐观的看法。而2018年以来,他多次发表关于自动驾驶尚未成熟,可能需要数十年才能实现的言论。

 

Waymo花了10年时间,投入大量金钱,而产出似乎遥遥无期。克拉夫西克不会想用如此廉价的方式,动摇对手们的信心吧?

 

 

另一方面,整个夏天,Waymo在紧锣密鼓地准备商业运营,Waymo向克莱斯勒下的代工订单加至6.2万辆。10月,加州向Waymo颁发首张L5级自动驾驶测试执照。这是建立在Waymo一骑绝尘的技术水准上。

 

在今年1月份,加州DMV脱离(人工干预自动驾驶)报告上显示,去年年底,MPD(平均每次脱离行驶的里程)数据为:Waymo:5598;通用:1254;日产:208;zoox:161;百度:45。而2016年数据不理想的博世和戴姆勒,没有出现在今年的报告中。

 

今年9月,大摩对Waymo估值1750亿美元。其中,无人出租车业务估值800 亿美元,无人卡车估值900亿美元,软件授权业务估值70亿美元。

 

这个估算,包括中国。Waymo在上海低调申请成立了一家办事处。

 

瑞英早前预估,Waymo最终将占据全球60%以上的无人出租车市场。如果对手们无法迅速跟进的话,Waymo的赢家通吃局面就会形成。

 

创业公司要生存

 

而百度已经是我国自动驾驶测试技术实力最强的公司。有人开玩笑称,国内的自动驾驶黄埔军校有两个:百度无人车团队和微软亚研院。众多创业公司的创始人、高管和技术团队负责人,来自这两家企业。而这些人,大都曾在美国从事深度学习引领的AI技术研发。

 

 

斯坦福、卡耐基·梅隆大学、密歇根大学是AI前沿技术的摇篮,其中的华裔和他们的美国同学一起,投身硅谷,在硅谷企业干上一段时间后,又被延揽至国内企业,在此之后又纷纷走向独立创业道路。

 

有趣的是,二次创业团队一般都选择“降级打怪”。从图像识别公司离职的员工,会创办一个在图像识别领域有具体应用场景的公司。从L5(完全自动驾驶)离职的团队,则另开一摊研发L3、L4的落地方案,甚至具体到自动驾驶产业链上的某个硬件、算法。

 

当这些创业公司将方向调低,的确更容易赢得投资人、更容易实现商业化,但也和Waymo拉开了差距。事实上,Waymo之所以选择了本地智能方案,就是想不受掣肘地单干,克莱斯勒作为代工方,顶多算小伙伴,替代性强。

 

BAT和车企各自为政

 

公认技术水准较高的吴恩达博士,就走了完全符合上述路线的创业道路。王劲领导的百度无人车团队,一度进展迅速,但吴博士领导的技术部门,被诟病为技术先进,而产品进程太慢。COO陆奇到任后,迅速梳理团队和业务架构,将产品方向调整为语音助手、智能家居和L3自动驾驶,这些都是明显更容易出产品的方向。

 

 

今年百度开发者大会,百度展示了尚未成熟的园区L4级自动驾驶摆渡车项目。不过,演示是一回事,投入商业运营(哪怕是半实验性质的)是另一回事。百度的无人车计划变得务实,尽管陆奇离职,但L3的大方向不会变。这意味着和Waymo的革命性举措相形见绌。

 

百度算是和Waymo一样,直接从事自动驾驶技术研发,而阿里则在9月份的“云栖大会”上提出“智能高速公路”计划。作为“智慧城市”简版,就是发展车路协同(V2X)技术。相对于Waymo的本地智能,该技术降低了对单车智能的要求。

 

 

阿里为此部署的节点是云平台、智能感知基站、协同计算系统。这不是一家公司能做到的,所以阿里走了联盟路线,牵头组建了集车企(上汽、福特、一汽)和国家电网、联通等大企业,形成超级联盟。

 

腾讯也在布局智慧交通,在2016年开始,腾讯试图提供整合LBS位置的大数据资源,提供一揽子交通方案及其支付方式。两者计划,共同之处大于差别,但落点在支付上,就意味着阿里和腾讯不会直接做自动驾驶。他们不会成为Waymo直接对手。

 

国内车企倒是或多或少都有自动驾驶的计划,但开展时日尚短,且不少依赖于零部件企业(譬如博世、大陆、德尔福)提供的解决方案。百度提出的阿波罗计划,也类似于自动驾驶平台。按照目前的进展,无论技术水准还是商业化进程,尚无一战之力,Waymo在中国眼下没有旗鼓相当的对手,其全球估值包含中国也就可以理解了。

 

 

不过,自动驾驶终极方案(L5级)及智慧城市方案是一场马拉松,Waymo有限的商业化没有终结比赛,只是开场领先而已。要么因对手的一时强大而放弃,要么充分利用自身优势(数据、政策和市场)追赶对手,也不难选择。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