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9 > 2019年第1期

Mazda CX-8 7座SUV2.0的进阶之作

作者:
张敏
时间:
2020-02-17 11:46:41

开创国内7座SUV市场2.0时代的进阶之作,CX-8正在深刻诠释“新驾享主义”,必将带领长安马自达向更高层级迈进。

 

文 / 张敏

 

10年来,世界人民喜欢SUV的热潮,从发达国家向以新兴汽车市场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蔓延。中国作为单独类型的单一超级市场,消费口味随着SUV的发展进化而逐步升级。升高轿车底盘、垂直尺寸却未脱离轿车座舱的“伪SUV”逐渐不被市场青睐,大7座SUV从小型细分品类中脱颖而出,登堂入室,成为主流消费需求。

一直以来,长安马自达都在努力探寻汽车与人、与生活的关系,在满足功能属性外,汽车还能带给用户哪些方面的独特价值。为充分响应中国市场需求,Mazda CX-8(以下简称CX-8)以最快的速度在长安马自达顺利投产。

日前,长安马自达“新驾享主义大7座SUV”——Mazda CX-8正式上市。在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付远洪看来,作为长安马自达旗下首款7座SUV,CX-8的上市不仅丰富了产品序列,同时也是长安马自达品牌向上的一个重要时机。

CX-8专为大家庭而设计,照顾到每一个家庭成员的需求——安全、驾驶感受、舒适乘坐、景致、娱乐与互动等。马自达将其总结为:观享、驾享、奢享、安享。乘客们在进入车厢之前,就能感受到马自达“魂动”设计理念2.0的哲学——从“生命美学”到“新生优雅”。

盾形前中网与犀利的全系LED大灯配合,佐之以银色饰条格栅。不连续的、高挑动感腰线,彰显CX-8的运动和优雅曲线。尾部造型紧致连贯,与前脸呼应。整个车身泛出淡雅的光,透出机械特有的金属美感。

进入车内,触摸到质感更细密的0.7mm Nappa打孔真皮以及欧洲宫廷常采用的非洲白木,触手可及之处皆采用高端材质。听闻到Bose音响,奢华尊荣的格调呼之欲出。作为马自达在华投放的旗舰车型,设计师谏山慎一认为,CX-8由外及里在做工和质感上都得到了明显的提升。

和触觉一样,CX-8的驾乘也如丝般顺滑。搭载的自吸发动机,爆发力不如涡轮增压,但超高压缩比的“创驰蓝天”动力总成输出平顺性、响应程度却无可挑剔。在100公里时速内动力随踩随到,绝不含糊,城市工况使用没有任何压力,高速段仍然留有后劲,150公里时速超车仍然有足够底气。秉持了“创驰蓝天”的独特技术,这款两吨的大车,燃油经济性令人惊喜。

马自达车系向来以操控优异著称,在发动机对油门的响应方面,马自达拥有独门技术。“创驰蓝天”技术的搭载实现了高性能与低油耗的平衡,凭着新一代“SKYACTIV-VEHICLE DYNAMICS“创驰蓝天”车辆动态控制技术”,CX-8将马自达对驾驭本质的核心追求——“人马一体”发挥到极致。尽管轴距超过2.9米,车长近5米,整车动态跟进灵活、操控自如、如臂使指。

马自达没有忘记SUV的固有属性,没有将悬挂调校得过软。在舒适和驾控之间的平衡,是考验整车设计师的标准。i-ACTIV AWD马自达智能四驱系统能够精准检测时刻变化的路况,感知驾驶员意图,实现心随意动的自如操控;“GVC加速度矢量控制系统”则通过驾驶者的方向盘操作调整发动机的驱动扭矩,综合控制车辆横方向和前后方向的加速度,并在高性能、轻量化的“创驰蓝天”车辆底盘的配合下,达到高超的行驶稳定性和优异的驾乘舒适性。CX-8有信心在质感路面上,既能传递关键路面信息,又能滤除过多的震动,庞大的空间内,乘客的感受尽量均一。

说到空间,城市MPV的座椅布局通常为2+2+3,而大7座SUV通常为2+3+2。对于多子女家庭,如何选择呢?

MPV在四人出行的时候具有优势,第三排能释放一定后备厢空间。而5-7人出行(必须使用第三排),后备厢空间就捉襟见肘。

而且,即便两个孩子都在使用儿童座椅的年龄,MPV就无法做到让母亲同时照顾到,而且婴儿车折叠后也很难安置。

驾乘CX-8出行,如果不超过5人,不必占用第三排,后备厢空间大。如果达到6人,则第三排可以四六分割放倒,仍有大容量后备厢。如果满座,后备厢空间仍然大于MPV。CX-8超越同级车的轴距和车长,保证了空间的利用,同时也保证了第三排座位的乘坐舒适性。设计师们介绍称,第三排的空间足以支持身高170公分的乘客的乘坐,并且座椅靠垫和座垫厚度也能够保证长途旅行的舒适。

与之相比,有些紧凑型拉长版7座SUV车型,受制于有限的轴距和车身尺寸,第三排座椅的舒适度不够令人满意。更糟糕的是,有时考虑到折叠后腾挪的空间,所以第三排的座垫和靠垫都很薄,再加上后排头顶高度,会让第三排无法满足长途乘坐的需求。

因此,在大家庭的出行场景下,比如多个儿童、三代人共同出行、特定旅行目的组合要求下,CX-8显示出无与伦比的设计优势。第三排座椅的舒适度受到限制的做法,自CX-8始被杜绝。

驾驶者可以利用CX-8进行复杂的空间调度,从第一排到第三排的家庭成员互动不受干扰。因此CX-8对用户的画像是年轻的父亲、儿子,有格调、不流俗的中产者。

作为马自达现代设计风范的产物,CX-8科技装备武装到牙齿。360度全景影像、HBC自适应远光控制系统、低/高速刹车辅助、车道偏离预警、坡道辅助、预碰撞警告、倒车预警、自适应巡航系统、盲点监测系统,一应俱全。更重要的是,装备以人的驾驶视野为依托,既不喧宾夺主,又不迟钝。

马自达追求的“人马一体”,说的不只是动力和操控,也包括车上科技装备的应用。它们总是在幕后及时地帮助驾驶者扩大感知范围、标注风险,其应用的最佳状态就是像人体的植物神经,根本不用大脑思考就能做出恰当的反应,默默地响应需求。正如最好的仆人,总在主人视线之外,但其工作成效则随处可见。

CX-8诞生在SUV市场竞争的白热化阶段,市场在售细分产品层出不穷,同时5座/伪7座SUV和大7座产品也在争夺同一市场空间。只有能够胜任更多场景、满足多层次出行需求、颜值高尚、驾控如意、做功精良者才能胜出。如果无法做到尽善尽美,具体的车型对以上需求必然就会产生排序。迫使客户对自身需求做取舍,总归是残忍的事情。

而CX-8是难得的,它能够完美地平衡诸多用户需求,却并没有流于处处用心、处处平庸,而是让人一见倾心,在邂逅的3秒钟内就被它深深吸引。用设计本部长前田育男的话说,CX-8“凛然车身外表下,包裹着丰盈之美和惊艳之感”。在日前的CX-8上市发布会上,付远洪表示:“作为一个年轻时尚、富有工匠精神和创造力的汽车品牌,长安马自达将恪守对广大用户的至臻承诺,一如既往地秉承品牌精髓,坚持价值营销,持续推出特色精品车型,让百年马自达绽放出恒久弥新的魅力。”

开创国内7座SUV市场2.0时代的进阶之作,CX-8正在深刻诠释“新驾享主义”,必将带领长安马自达向更高层级迈进。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