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9 > 2019年第1期

特朗普对联储和通用汽车的不满发酵

作者:
黄耀鹏
时间:
2020-02-17 11:52:59

 

联储基于市场“非常健康”的预期而加息,而通用汽车则基于相反的理由收缩,这让特朗普对两者都非常不满。前两者对市场的看法要是调换一下,该有多好。

 

文/《汽车人》黄耀鹏

 

这个圣诞节,华尔街不快乐。

 

平安夜的交易日提前结束,标普500当天下跌3%,较9月20日高点下跌20%。不仅如此,今年12月,是1932年大萧条结束以来美股表现最差的12月,本月日均跌幅1.6%,从而进入“技术性熊市”。

 

 

上周五大跌收盘后,美国财长姆努钦发表了非同寻常的声明,他称:“银行的CEO们证实他们有充足的流动性,可以为消费者、商业市场以及其他所有市场运营活动提供贷款。”

 

在姆努钦之前,美国财长很少挨个给美国银行、花旗、高盛、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和富国银行的高管打电话,确认对方是否资金充裕。在特朗普治下,稳健的姆努钦也做出了越位之举。他主持的“暴跌保护小组”没有权力介入股市。

 

本周市场加速下滑,姆努钦创纪录的举动没有奏效。不过,比起特朗普的反应来,这位资深对冲基金经理人出身的财长已经非常克制。他否认自己秉持前者的旨意打了这些电话。

 

特朗普批评自己任命的鲍威尔

 

特朗普则在90天里第14次抨击联储主席鲍威尔,“他们加息太快了,他们认为经济很好。”在他看来,鲍威尔在抹除他上任以来取得的减税成果。

 

 

自从第三季度联储决定加快加息节奏,白宫和联储的关系就趋于紧张。不过姆努钦日前出来灭火称,“总统从未表示要解雇杰伊·鲍威尔主席,也不认为有权这么做。”

 

分析师们大多认为,市场流动性实际上并不好,与联储缩表、贸易局势紧张、美国与盟友关系尚未得到修复有关。归根结底,大家明确担忧,美国经济进一步放缓,和股市一样,结束自2009年以来最长的上升势头。国际原油价格遭到腰斩,可能基于同样的展望。

 

特朗普批评鲍威尔,被认为将美国经济置于风险中,对金融机构的信心也是负面因素。进而对消费市场、工业生产产生连锁影响。

 

通用汽车不受总统待见

 

在第三季度,美国汽车销售就露出疲态。从去年到今年,因为基准利率上升、购车补贴下降,新车融资利率成本上升了60%。尽管鲍威尔承诺明年加息频率降低,但对消费者信心构成的打击已经铸成。美国新车市场受到利率影响,远比中国来得大。

 

全美汽车经销商协会预测,明年美国乘用车销量为1680万辆,下滑1.1%,自2014年以来第一次低于1700万辆。

 

 

通用汽车等大型车企,就因为看到了中短期前景,以及转型电动化的战略需求,进行了裁员和关闭工厂举措。白宫和底特律的关系也变得非常紧张。

 

特朗普称其为“圣诞节的坏消息”,表示不能接受,他要求通用汽车CEO玛丽·芭拉收回成命。他在推特上施压称“美国已经为通用汽车付出了很多”,并威胁“通用汽车将不会被良好对待”,砍掉给通用汽车的所有补贴只是第一步。

 

 

在通用汽车的重组计划中,中国工厂没有受影响,这一点让他很不开心。

 

对通用汽车打算全部生产电动车,特朗普抱怨称,通用汽车的转型是“犯了大错”,他认为”都转为电动汽车是不会成功的”。因为这意味着通用汽车裁员不可避免。

 

美加墨协定作用不大

 

他同时认为,新签署的美加墨新贸易协定,通用汽车可能“不舒服”。而白宫的目的,就是让出走去墨西哥开厂的人“不舒服”。

 

 

通用汽车管理层从未说过要全部转型电动车,但如果电池技术变得足够便宜,任何企业都只能顺应消费者的选择。

 

在此之前,来自俄亥俄州的两名参议员则要求玛丽·芭拉承诺,未来卖给美国消费者的所有电动汽车都在国内生产。在他们看来,总统签署的美加墨协定中,45%的零配件必须由时薪16美元以上的工人制造。这一点不足以阻止通用汽车逃往墨西哥和中国。

 

但华尔街某分析人士称,如果关税问题继续反复,未来没有一家车企会将美国作为生产出口基地。宝马和戴姆勒就打算“重新配置”在美国的高端车产能,以规避现实化的风险。

 

 

看Q3数据,通用汽车的中美乘用车销量比为1.2:1。所以,特朗普不管如何不满,通用汽车都不会减少在中国的存在。他也应该明白,只要市场中期趋势继续走低,通用汽车收缩举动将不会改变。

 

联储基于市场“非常健康”的预期而加息,而通用汽车则基于相反的理由收缩,这让特朗普对两者都非常不满。前两者对市场的看法要是调换一下,该有多好。(文/《汽车人》黄耀鹏,部分图片来源网络)【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