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9 > 2019年第1期

每一个孩子都值得温柔以待

作者:
管宏业
时间:
2020-02-17 11:57:14

 

绽放在这个冬日里的关爱,或许不能够改变太多,但就如一盏明灯,照亮了打工者子女的心底。每一个孩子都值得拥有一个温暧的冬天,都值得有一份温柔的对待。

 

文/《汽车人》管宏业

 

从北京南苑机场起飞两分钟,航路下方是一片典型的村落景象。村中小路旁开了两扇铁栅门,在北方的冬天里显得冰冷且萧瑟。推开铁门,里面却是截然不同的景象,小红帽、防寒服,操场上数百名学生眼睛中透露出热切的眼神,他们在等待客人们的到来。

 

 

这里是大兴行知学校,以招收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为主。由于身份特殊,学校自创立以来历经坎坷,多次封校、数次搬迁,就连当下所在的海子角村,搬过来也不过两年多时间。即使这样,几乎所有孩子们都选择与学校一起辗转,把书读下去,是他们在颠簸中最强的信念。

 

由奔驰星愿基金团队带来的礼物,给孩子们带来了这个寒冬里的暖心慰问。崭新的体育器材、琳琅满目的图书与衣物,以及由志愿者和故宫博物院专业讲师主讲的“星愿益课堂”,让孩子们雀跃不已。孩子们求知的明眸、爽朗的笑声是对各位志愿者们最好的回馈。

 

 

体感温度零下,爱心满怀如春。

 

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成立于2010年。该基金是目前奔驰在全球范围内启动资金最多的综合性公益事业基金,亦是目前中国汽车行业内启动资金投入最多的公益基金之一。创立以来,星愿基金积极投入教育支持领域,落实国家“教育扶贫”的号召,竭力为莘莘学子铺就平坦致远的求学之路。大兴行知学校不过是一个案例,星愿基金定期组织志愿者前往资助的希望小学及打工子弟学校进行探访,目前已累计开展了9次暖心之旅,足迹遍布四川、甘肃、云南、北京等地的多所学校。通过面对面沟通与交流,实地了解同学们的学习与生活情况,为学校、老师、孩子们提供持续有效的帮助。

 

 

当天,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管委会主席、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张焱也亲临现场。张焱表示,虽然对他本人来说是第一次来到行知学校,但与孩子们其实已经相识很久。2015 年,梅赛德斯-奔驰“快乐音乐教室”就是在这儿成立;此后,无论是奔驰“快乐音乐汇”、星愿嘉年华,还是故宮文化童趣行,都在不断强化着奔驰与孩子们的联系。

 

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暖心之旅,星愿基金邀请到了故宫博物院的讲师,为孩子们带来创新有趣的传统文化课程;同时,星愿基金“职教助学计划”的学生代表也加入了这一次行程,作为奔驰首创的“爱心回响”公益模式第一批实践者为孩子们授课解惑,传递爱心。

 

 

2015年,奔驰星愿基金通过捐建“快乐音乐教室”正式开启对行知学校的持续资助,多次邀请孩子们参加“快乐音乐汇”、“星愿夏令营”、“故宫文化童趣行”等活动,为孩子们提供开阔眼界、增长见识的机会,实现全面发展。

 

此次暖心之旅,星愿使者们为孩子们准备了暖心冬季三件套和爱心图书,还带来了以汽车、音乐、安全为不同主题的“星愿益课堂”,拓宽孩子们的知识视野。此外,星愿基金首次将教师纳入教育支持关怀,面向老师送上“年度体检套餐”礼包,向勤恳付出的行知园丁们致敬感恩。

 

 

这次探访之旅的传统文化课程,星愿基金专门邀请到了来自故宫博物院的专业讲师前来为孩子们授课。各位讲师们妙趣横生的讲解,配以可以亲自动手的手工制作环节,深深吸引着孩子们,徜徉在中国传统文化的海洋。“太和殿上的小精灵”课程带领孩子们认识了太和殿屋脊上的瑞兽,同时学习故宫古建筑结构和其中蕴含的文化知识;“八旗笔筒”课程则将清代八旗制度及八旗甲胄样式等知识以生动趣味的方式传递给孩子们。今年夏天曾参加过“故宫文化童趣行”的学生还积极与讲师互动,分享自己参观故宫的心得体会,希望有机会再去游览学习。

 

虽然物质条件比不上城里,但这里的孩子们没有一个表现出胆怯和羞涩。五年级二班班主任吴老师告诉笔者,同学们学习都特别努力,虽然大部分人小学毕业后都不得不回原籍上中学,但回去后参加当地入学考试,没有一个掉队。另外,相比城里孩子,这里的同学都特别成熟。虽然只有五年级,不少人放学回家后已能够做饭,待父母回来后送上热喷喷的饭菜。

 

 

相比老家稳定的学习环境,打工子弟学校会更颠簸曲折一些,但孩子们还是更倾向留在这里。吴老师解释道,孩子们都舍不得离开爸爸妈妈,他们不想做留守孩童。

 

奔驰星愿基金团队一位负责人已经是第9次访校,她颇有感慨地对同学们说:请继续学习、继续微笑,虽然身居寒室,务必心存高远,请相信知识一定能改变命运!

 

 

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绽放在这个冬日里的关爱,或许不能够改变太多,但就如一盏明灯,照亮了这些打工者子女的心底。张焱说,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愿做孩子们的保护伞,不论阴晴,不论风雨,守候这份天真烂漫,陪伴他们快乐学习,健康成长。(文/《汽车人》管宏业)【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