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9 > 2019年第1期

一汽以改革致敬时代

作者:
张敏
时间:
2020-02-17 12:01:31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主动求变的一汽集团站在了时代变革潮头,以进一步深化改革致敬时代。

 

文 / 张敏
 

很多年后再回首,2018年将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关键之年。

 

它被媒体称作创业黄金时代结束的一年。热钱逐渐散去,风口转瞬即逝,沙滩上的裸泳者越来越多,几乎所有人都在思考、叩问,寻找未来。

 

 

改革开放40周年,进入全新发展周期的中国迎来了扩大开放的历史强音。汽车产业政策的放开,带来市场竞争主体或将更加多元,中国汽车业或将迎来历史上最惨烈的竞争时代。

 

这也是徐留平口中的“新时代中国汽车产业4.0时代”:丰富的市场容量,巨大的转型机会,跨界融合生态发展的无穷潜力,充满商机和无限的想像空间。对于一汽与红旗来说,这既是挑战,更是发展的巨大机会。

 

2017年8月,徐留平北上长春,掀起一场“疾风骤雨”式的改革浪潮。人事调整、组织机构再造、调整品牌架构、梳理研发、供应链体系……都是改革中最难啃的硬骨头。

 

一年多时间过去,作为一汽集团改革的核心,红旗品牌初战告捷。红旗的品牌形象发生了巨大变化,而且,在车市同比下滑的环境中,红旗销量稳健增长,实现年销3万辆目标已胜券在握。

 

红旗达到发展预期,预示着一汽改革的阶段性成功。通过改革的顺利实施和推进,不仅使红旗获得新动能,整个中国一汽上下都呈现新面貌。

 

 

 

红旗初战告捷

徐留平接手中国一汽时,红旗品牌沉寂已久。

 

作为中国老一代人心中的信仰,红旗不仅仅只是一辆汽车,更是一个时代的代表。一汽人期望重拾共和国长子荣光,担当起振兴自主尤其是红旗品牌的重任。

 

徐留平以超常规的速度复兴红旗。随着“举全集团之力,多维度支持和打造红旗品牌”的承诺提上日程,一汽集团对红旗在人才调配、渠道、服务、品牌运营等各个领域的调整,最终演变成一场覆盖集团上下的变革。

这场改革被称为“全体起立”,有8000多人要重新竞聘上岗,但给出的完成时间却只有一周。对一汽集团和国有车企来说,改革并不陌生,但像徐留平这么大刀阔斧地全面改革,还是第一次。他甚至亲自承担红旗一把手的角色,为红旗品牌注入发展新动能。

 

2018年1月8日,红旗在空前盛大的品牌战略发布会上,展示了红旗的“新高尚”品牌理念核心。设计语言上,向未来、极简和科技感靠拢,摆脱过去老气横秋的暮气形象。

 

徐留平在发布红旗新的品牌理念同时,还为自己定下了一个看似难以完成的任务:2020年销量10万辆级,2025年30万辆级,2035年50万辆级。

从人事架构到管理架构,再到质量管理、研发,徐留平用令人惊讶的速度赢得时间,红旗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旧貌换新颜。

 

2018年4月,红旗发布了“E·境”GT Concept概念车。它的外观是如此的震撼,完全颠覆了以往红旗的设计,也颠覆了任何量产车的设计。概念性产品如此,红旗量产产品推出的节奏大大加快。在2025年之前,红旗将推出全新的17款车型,其中3款全新SUV车型:E-HS3、HS5和HS7即将在2019年推出。

 

这一年来,新红旗品牌战略得到了快速落实,在品牌形象、造型、产品、技术、品质、服务、创新布局等各个维度,都取得了显著成效。在研发上,红旗构建了完善的“二部四院”研发体系,和“三国五地”研发布局,在渠道方面,62家红旗体验中心已建成开业,今年计划达到100家。

 

作为国车第一品牌,红旗品牌在肩负重任的同时,不断向市场化的方向冲击。它不仅是给国家领导人、给政府用车,而且更多的是给老百姓、给普通的新高尚的情怀人士造车。红旗要让情怀落地,就要在影响和满足消费者方面下更多的功夫。

 

2018年,是红旗的品牌形象重塑之年。红旗将全年主题定为“传承·新生”。 在中国一汽集团品牌公关部总经理杜晓东看来,这一年多来,红旗品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种变化,我们感受到了,员工感受到了,媒体感受到了,政府和受众也感受到了。我们有信心,用创新的方式在较短时间里塑造一个全新的红旗品牌。”

 

2018年以来,红旗品牌动作频频。除了与世界互联网大会携手,红旗不仅赞助中非论坛北京峰会,还深度参与TIAA大会、物联网博览会、AVEC 2018大会、百度大会等重点专业领域峰会……种种创新举措无不体现红旗品牌对创新精神的传承突破。

 

在产品与品牌传播上,红旗也在向年轻化靠拢。红旗与李宁的跨界合作是其中经典案例之一。这样的创新的品牌塑造举措,打破了人们心目中对于红旗的固有认知,也在塑造一个全新的红旗。

在不久前召开的互联网大会上,徐留平透露,红旗规划2019年能够在2018年的基础上,再增长3倍到4倍。 这一目标的达成,无疑将进一步提振红旗复兴的信心。

 

 

改革、创新先锋

 

红旗初战,就成绩斐然,令人鼓舞,但这只是开始。

 

“9·18”改革后,中国一汽的“精气神”正在以看得见的速度改观。尽管没有红旗这么直观,但一汽集团其他业务板块也在呈现变化。例如,完善的评价机制正在形成。徐留平制订了目标责任制,主要以绩效和利润为核心,使企业内部统一、机制进一步明确。

 

在徐留平的改革棋盘上,红旗业务不是试验田,而是要做引领者。他选择红旗作为标杆,从而牵引其他业务,解放、奔腾、合资等等。当前,他思考的着眼点是业务的重构,提升运营体系的先进性和创新性。
徐留平对于集团总部的定义是,战略管理者、资本拥有者,更重要的是体系输出者。如果在此之前是改革的第一阶段的话,第二阶段将是建立体系阶段。徐留平表示,在这个阶段,所有的业务从零开始。

在新的汽车产业形势下,“归零”还有另外一层意义,即创新业务模式。徐留平想要颠覆掉的不仅是僵化的体制、机制,更有传统的汽车边界。

 

打破行业的边界,往往是定义未来和掌控未来的机会。在全新品牌战略的指引下,红旗已经开始在电动化、智能网联、移动出行等领域进行布局,并有了实质性的进展。同时,“开放共享”的生态也为红旗品牌赋能。一汽布局的红旗小镇将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汽车“智造”、移动出行等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

 

着眼于未来的战略诉求,持续提升新红旗品牌形象和用户体验,红旗发布了R.Flag“阩旗”技术品牌,打造面向未来的超级绿色智能汽车技术平台。红旗品牌重点围绕电动化、智能网联化、体验化、共享化四大方向,全力打造R.Flag“阩旗”技术品牌,不断拓展技术内涵的架构。

 

可以看出,无论是企业改革还是业务创新,红旗都在承担开路先锋的角色。红旗品牌复兴阶段性成果的取得,仅完成了一汽整体改革目标中的一小步。未来,红旗改革的成果以及创新体系,将有望向整个集团范围扩展和输出。

 

 

以改革致敬时代

 

2018年也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主动求变的一汽集团站在了时代变革潮头,以进一步深化改革致敬时代。

 

在红旗品牌60周年庆典上,徐留平对一汽集团和红旗做出了展望,他表示:“惟有改革,才能加速一汽的创新和发展;惟有改革,才能加速红旗振兴。”

 

刚刚闭幕的中国一汽第十四次党代会上,中国一汽制定了2025战略愿景规划,按照规划,未来五年,即到2023年,在新一届党委任期内,集团公司实现整车销量超过590万辆,营业收入超过9000亿元,利润超过800亿元,人均收入超过18万元。

 

徐留平给出了实现的路径。抓住消费升级、技术变革、业态转型历史机遇,全面深化国企改革、充分激活体制机制、加快转型升级、加速优化资源配置合理布局……改革将为一汽发展继续提供活力与动力。

“从2017年开始到现在‘做减法’,2019年还会继续做。凡是不符合我们战略未来的业务单元,会以多种方式改革剥离,把资源聚焦到未来关心的发展板块。”徐留平说。

 

如果红旗成功复兴,意味着在中国汽车业,甚至于在全球汽车史上培养出一个高档品牌。也意味着,短时间内改变一家庞大央企的管理样本的形成。在全球汽车工业范围内,这都将史无前例。

 

时代转型的关口,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为此,徐留平带领一汽人,“努力到不能再努力,创新到不能再创新!”在向世界一流移动出行服务公司迈进中,属于一汽集团的改革的故事仍在继续。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