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9 > 2019年第3期

奔驰主动走出舒适区

作者:
管宏业
时间:
2020-02-23 13:42:32

 

展望2019,奔驰在华将发布超过15款新车,其中包括全新GLE、GLS近10款SUV车型。虽然多方观点认为2019年国内车市将呈现零增长,但奔驰依然谨慎乐观。它的底气在哪里?笔者认为,不仅来自于品牌和产品,更在于奔驰销售管理团队已经深谙市场与事物发展变化规律,时刻心怀“盛时谨慎、逆时从容”的谦恭心态。

 

文/《汽车人》管宏业

 

2019年的小年,北京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销售服务公司举行新春茶叙,在浓浓的年味中,回顾2018年业务表现,展望2019年及未来。

 

 

刚过去的2018年已被打上诸多标识,其中最显著的一点就是,这是近30年来中国车市惟一负增长的一年。但就高档车而言,日子还不错,与整个市场的寒冬相比,高档车细分市场同比增长9%。这其中,奔驰以健康、可盈利的发展,深耕稳行,引人注目。2018年,奔驰和smart品牌共向中国客户交付了674,125辆新车,同比增长10.3%;其中,奔驰品牌销量首次在单一市场突破65万辆大关,达到652,996 辆,同比增长 11.1%。中国继续保持奔驰最大单一市场的地位, 全球每四辆售出的奔驰车型中,就有一辆销往中国。

 

也正是得益于中国市场优异表现,2018年,梅赛德斯-奔驰连续第三年摘取全球豪华汽车品牌年度销量桂冠。与此同时,梅赛德斯-奔驰在Interbrand品牌咨询公司“2018年全球最佳品牌”排行榜中名列前十,位居豪华汽车品牌榜首。

 

北京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销售服务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倪恺

 

北京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销售服务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倪恺先生表示,2018年充满了变化和挑战,中国汽车业在经历多年的高速发展后,正在经历转型。他认为,增速放缓是自然而然的事情:曾经的高速增长也许无法得以延续,而宏观经济层面也会有种种不确定。与以往相比,更需要保持专注并精耕细作。

 

 

市场骤然变冷,出乎整体市场预期,但没有打乱奔驰的节奏。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销售与市场营销首席运营官段建军先生,曾用一首诗来提醒奔驰对未来可能出现的挑战一起做好准备。

 

山外青山楼外楼,西湖歌舞几时休。

 

暖风熏得游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

 

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销售与市场营销首席运营官段建军

 

茶叙会上,段建军用中英文再度朗诵了这首寓意深刻的诗。

 

很显然,2018年车市所经历的挑战,甚至超过当时预期,但奔驰在应对不稳定因素的过程中也表现得机敏而决绝。

 

2018年5月1号,增值税税率时隔25年首次降低;5月22号,国家宣布时隔12年将再次下调进口车关税,政策的发布比落地日期整整提前了40天;7月6号爆发的中美贸易战,美产车关税直接上调25%到了40%;12月14号,国家又提前17天宣布,从2019年1月1号起到3月31号,暂时取消美产车加征的25%关税。

 

 

所有这些政策都与奔驰销售息息相关。段建军说,产品指导价格如果调整得不及时,“丢了市场份额事小,伤了客户的心事大”。但对于像奔驰这样的大型企业,任何定价的调整都是牵一发动全身的大事儿。

 

然而,无论是应对的及时性、举措的有效性,还是最终的市场反响,都取得了预期中良好的效果。段建军自豪地说,虽然很难,但是我们做到了。

 

“做正确的事,坚持做正确的事。”段建军透露,2018年里,从客户为新车所购买的交强险数量来看,奔驰品牌以超过66万辆的销售成绩,在中国市场第一次超过了两个德系对手,拔得头筹。

 

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张焱

 

谈起客户体验,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张焱有更多想法。他说,以客户体验为中心,已成为指引奔驰各项战略决策的主心骨。

 

与此同时,奔驰在华经销商网络正发生潜移默化的变化。过去一年,奔驰发布了“2020网络升级计划”,两家2020试点店也分别在北京和深圳开业,以面向未来的卓越的网络,保障高质量的可持续发展。目前,奔驰正在探索全新的运营管理模式,提供无缝交互的客户体验,进而打造一个以客户为中心的智慧化经销商网络。

 

回望过去一年,奔驰的公益业绩也是硕果累累。2018年,梅赛德斯-奔驰在华公益正式进入第二个十年。作为创新公益部署的重要组成部分,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于2018年1月29日与故宫博物院正式达成长期公益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致敬中华文化;继续携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通过可持续生计项目,实践精准扶贫……实际上,张焱的另一个身份正是奔驰星愿基金管委会主席。预计到2019年年底,奔驰在华公益累计投入预计达到2亿元。

 

 

展望2019,奔驰在华将发布超过15款新车,其中包括全新GLE、GLS近10款SUV车型。虽然多方观点认为2019年国内车市将呈现零增长,但奔驰依然谨慎乐观。它的底气在哪里?笔者认为,不仅来自于品牌和产品,更在于奔驰销售管理团队已经深谙市场与事物发展变化规律,时刻心怀“盛时谨慎、逆时从容”的谦恭心态。正如奔驰在新春茶叙中所引用的《盐铁论》:世间万物,变动不居,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

(文/《汽车人》管宏业)【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