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9 > 2019年第3期

张海亮 探索天际

作者:
纪旭
时间:
2020-02-23 13:52:33

 

2019年,张海亮眼下的关键节点即是天际ME7的交付,虽然他的目标更为长远,但普罗大众则更为关注当下。



文  /  《汽车人》  纪旭

当北京迟来的初雪刷遍朋友圈时,数千公里外的内蒙古牙克石早已是天寒地冻。在最低温度甚至达到-30°的气温里,天际ME7也在不停“刷圈”——进行极寒测试。

这是一款新车上市前的必经阶段,也预示着天际ME7距离上市的时间越来越近了。

对于张海亮来说,2018年这个“互联网造车交付元年”或许在多年以后会成为他最深刻的记忆。从2017年10月执掌电咖这个互联网造车企业至今,张海亮和电咖已经走过了完整的一年。

博士学位、汽车高级工程师、上汽集团副总裁、乐视汽车副董事长兼CEO,张海亮身上有着鲜明的汽车人标签。而今,脱下西装革履,他一改往日传统汽车人的条条框框,开始释放出骨子里的互联网基因。

在张海亮看来,“创新应该被作为’生命线’”,强大的认知迭代和适应创新能力,让他快速寻找新造车实力的创新点。

如同掌门人举手投足间透露出的理工男气质,电咖在众多的造车新势力中也显得“低调务实”,如果不做特别注明,也许你不会注意到电咖汽车竟是诸多互联网车企中第一个实现交付量产车型的企业。根据乘联会数据显示,2018年电咖EV10销量达到3918辆,这是张海亮带领他的电咖团队在这一年交出的成绩。

这得益于在传统汽车行业摸爬滚打协同工作20多年的经验, 也归功于 “一国一地”团队布局所带来的效率。

无所谓销量高低,因为严格意义上来讲,补贴后不到6万元的电咖EV10并不是张海亮团队的目标。首先从市场定位来看,低端电动车本就没有多少发展前景与空间。其次,在A0级电动车领域,早有北汽、江淮、众泰等品牌占据市场份额,电咖与之相比几无优势。

汇聚了不少高精尖人才的张海亮团队,没有可能把宝押在这个既无技术含量又无发展前景的领域;最后,面对资本市场,总要有一个圆满的商业计划来吸引融资,而电咖所在的低端电动车市场,是不具备如上价值的。

自立门户的张海亮为的是成就更大的事业,而电咖EV10也是磨炼队伍、跑通流程的试验田而已。对于他的团队来说,“ENOVATE天际”才能代表2018年的一切努力。“电咖肯定是在中高端产品市场上站住脚,这样我们在今后的市场竞争下才能处于一个比较有利的地位。”张海亮确定了在中高端市场发力的战略目标,在经过长时间的市场分析及产品定义后,电咖开始了布局,“ENOVATE天际”这个新的品牌应运而生。

品质一直是造车新势力备受争议的话题之一,但对于张海亮来说,这似乎并不是个值得担心的问题:“我们对产品本身的定义就是要做到和主流的OEM没有任何的区别。我们有这方面的信心,我们整个团队的打造也是国际化标准、包括生产功能的规划、工厂的建设、质量管控的体系,完全是按照最主流的合资的OEM要求来进行的,所以我们的车从一个中长线上一定能够奠定中高端的品牌形象。”张海亮的这份自信也正是源于“德系”团队多年浸淫的工匠精神。

 

据悉,天际团队成员由来自大众、保时捷、奔驰、宝马等一流车企精英汇聚而成,核心成员均拥有20年以上行业经验。特别是CTO牛胜福、CMO向东平、CHO金迪、CFO陈晓斌和CPO刘岩等高管都曾在上汽大众与张海亮一起创造过“朗逸奇迹”。



在通过收购西虎汽车取得SUV生产资质后,中高端品牌天际旗下车型,例如ME7将不再采用电咖的代工模式。而是将在绍兴智能化整车基地生产,该工厂具备将整个供应链、制造及销售链条的信息数据化和智慧化的能力,全面融合包括PDM(产品数据管理系统)、ERP(企业资源计划系统)和MES(制造执行系统)在内的国际先进标准,能够快速、有效地实现智能制造、柔性生产以及C2M个性化定制,以满足张海亮对天际车型达到“德系”品质的要求。

资金对于造车新势力是个绕不开的话题,而对于“200亿门槛”的说法,张海亮也有自己的理解:“互联网造车不熟悉供应商体系,只能花大价钱去做。”

张海亮长达20年的合资车企经历也培养了其成熟的行业经验,以及丰富的行业资源。在新车开发过程中,他的团队非常清楚整个车落地过程是否走弯路,从而避开“大坑”节省资金。而在供应链整合方面,张海亮则凭借资源可以拿到相对优惠的价格,从而优化产品的成本。

截至目前,电咖汽车已完成超过25亿元Pre A轮融资,目前A轮融资已在深入阶段,额度同样在20亿元左右。

在中高端车型领域,蔚来、威马、小鹏已经在2018年完成了量产车的交付工作,面对已经晚于“对手”的处境,张海亮认为制造本身并不是一个问题,建立一个中高端品牌形象才是需要长久发力的难点。三到五年,三到五款产品,这是他建立品牌形象理想状态的时间表,在品质为先的理念下,销量并不是他在短期内所追求的目标。

但问题也随之而来,相对于传统车企,互联网造车新势力生产、营销、售渠道覆盖等方面都远不及传统车企。也许制造生产对张海亮来说并不难,而在新车从营销到交付的每一个环节对于新企业都是不小的难题。从这个层面来看,尚未经历量产车交付的天际团队还没有迎来真正的考验。

除此之外,天际提出的天际中心(品牌体验店)、智选空间(销售中心)、安心工场(服务中心)、速捷驿站(快捷网点)四种渠道也尚未落地,虽然距离2019年下半年交付还有数月时间,但留给天际的时间已经非常紧迫了。
张海亮说:“我们现在做车还是希望把车做好。我一直在和我的团队说,把车做好,做成有品、有趣的。我有这样一个心愿,就是要把我们这样一个企业做成行业的标杆,做成一个领导者。”2019年,张海亮眼下的关键节点即是天际ME7的交付,虽然他的目标更为长远,但普罗大众则更为关注当下。如果说电咖只是敲门砖,那么天际则是试金石,张海亮的“德系”团队究竟成色如何,2019年就会见分晓。

这关乎着天际能否在2019年年底计划交付的造车新势力“第二梯队”中脱颖而出。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