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9 > 2019年第3期

祁玉民 砥砺前行

作者:
邢秋鸿
时间:
2020-02-23 14:01:05

 

“强者持恒,韧者笃行。”在2019年华晨汽车的新春贺词中,祁玉民再一次强调了“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这句话。



文  /  《汽车人》  邢秋鸿

做改革的先行者有多难,没有人能比祁玉民更了解。2018年,身处在东北的华晨汽车成为股比开放的第一个执行者,那一刻,质疑扑面而来。的确,合资公司一直是中国国有汽车制造企业的主要利润来源,更何况华晨。但祁玉民更知道,一个国家要想不受制于人,有些东西就必须要自己制造;同样,一个企业要想不受制于人,有些东西也必须要自己制造。

2018年是祁玉民执掌华晨的第十五个年头,人生一共工作的时间也就不过那么四十多年,这个西北汉子将自己近四成的工作时间都献给了华晨,在东北的经济冻土上实现破冰。如果将这十五年做一个概括,“扭亏为盈”是前十年的主要工作,而后他带领华晨稳中求变。通过产业融合,华晨实现国有资产增值数百亿元,为自主发展提供了资金支持;通过消化吸收宝马技术,已形成自己从研发到生产的体系能力;通过改善经营,实现营收2050亿元、利税金额达350亿元,成为省属国企第一个跨入2000亿门槛的企业… …这些都是作为旁观者很容易看到的结果,至于过程有多难,只有亲自参与的他才知道。

隐忧也同样存在,在最认销量的汽车市场,华晨的表现没有营收那么强势,这让他承受了许多外界的质疑。但十五年与华晨共成长的过程让他比任何人都了解这家企业,他心中知道,消化吸收新技术、学习创新的管理模式、深化改革是目前比销量更重要的事情。“在这个时期,我们看中的是质的转变,不单是追求销量数字。华晨不是不行了,而是在厚积薄发。”祁玉民说。

一手雷诺一手宝马 

回望过去的一年,汽车产业出现了很多前所未有的变革:股比开放,开启了汽车产业合作的新时代;中美贸易战来来回回,给市场增添了些许不确定;多年快速增长后的汽车销售市场迎来了2.8%的负增长… …这是不安稳的一年,也是华晨雷诺项目落地的第一年。选择在这样一个不寻常的一年起步,需要相当大的勇气和胆量。

即使市场正血雨腥风,但丝毫不影响华晨雷诺按照自己的速度做好自己的事情:刚成立120天,华晨雷诺就在北京车展上发布了企业中长期战略规划,制定了“三个引领”的目标,计划到2022年实现年销售15万辆并推出7款新车型;成立不到一周年的时间里,华晨雷诺亮相广州车展,象征着华晨与雷诺在品牌及技术上完美融合的金杯新Logo正式亮相,搭载金杯新Logo的华晨雷诺观境和领坤EV双车迎来首发,即将导入国内生产的两款雷诺车型——Master和Trafic也正式亮相;在成立一年零三天的日子里,华晨雷诺涂装车间升级改造项目正式启动,这也是华晨雷诺扩展生产规模,践行本土化发展的又一重要举措。

效率就像是华晨雷诺与生俱来的基因,这一基因还是从一开始就有。祁玉民透露,合作谈判之时就进展得很快,但过程也很艰辛,原定夜里2点前签合同,通宵商谈至早上8点半才签完。诚然,从外部环境来看,2018年的市场情况将延续至2019年,但品牌的发展需要市场环境,也不完全依赖于市场。华晨雷诺的发展还要看之后的落地速度和执行效率。

2018年因为华晨宝马,祁玉民又一次站在舆论的中心。而他一直都坚信,作为一个合格的车企掌门人,一定要做好两个思想准备,一是在质疑中进步,在骂声中前进;二是要想别人不敢想的事,做别人不敢做的事,成别人成不了的事。这或许是他笃定改革的又一原因。

或许外界只关注到,若未来股比放开,华晨将缺少一部分重要的经济来源。没有看到的是,在宣布股比放开当日,还签署了一份有关未来合作与支持的备忘录:在研发方面,宝马将继续对华晨自主品牌的开发、整车整合、技术升级提供丰富经验;在产品制造领域,宝马将助力华晨打造零瑕疵工厂,对生产结构进行进一步优化;在质量管理上,宝马将对华晨在新车整车、零部件质量管理上进行支持;在销售营销及售后方面,宝马也将帮助华晨进一步完善经销商管理培训、技术领域售后支持、物流改进、客户关怀等方面的内容。

有一句话很适合总结这个新的合作意向,那就是“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从别人手中获得利润,不如学习别人如何获得利润的本领。大家看到的是祁玉民退了一步,焉知退一步不会获得更大的成果?这一步为自主未来的发展提供了从研发生产到销售服务等等方面更大的支持。深化改革已是大势所趋,华晨的这一步是对国家开放与改革的践行。祁玉民并没有放弃华晨的基本盘面,未来的利润基础来源仍然稳固,后退一步反而迎来了更大的发展机遇,每一笔账他都了然于心。

做强自主 

“合资兴企、自主强企”,这是中国汽车工业永远无法回避的命题。了解祁玉民的人也都知道,没有谁比他更希望将华晨的自主事业做大做强;了解祁玉民的人也都知道,他是一个认真踏实的西北汉子,并不善于王婆卖瓜的营销套路,而当他在中华V7的上市发布会上说出“中华宝马”的口号时,很多人以为他变了。

事实上,他没变,只不过站在中华V7之前的他更有底气。搭载宝马技术发动机、从最新打造的高水平智能化M8X平台上组装、由自动化率达75%的全新智能化工厂生产,这些让祁玉民有了对外自夸的实力。在去年12月份刚刚公布的C-NCAP碰撞测试中,中华V7获得了五星高分,在“行人保护”分数上更是领先。

华晨或许是惟一一个用市场换来了技术的汽车企业,将宝马王牌的N20发动机拿来国产并匹配自主品牌车型,还联合宝马开发了高端商务MPV“华颂7”。中华V7更是华晨自主发展的一个分水岭,它将华晨中华带进了质量发展型的新时代,带动了中华系列产品质量的提升。

“品质是根,技术是本”,中华V7很好地诠释了这一战略,而回看“十三五”的目标,仅靠一款V7还远远不够。“十三五”规划中已经明确,到尾声时自主事业目标是整车产销100万辆,目前的产销据此还差很远。虽然在外界的眼里,质疑的声音多于支持和鼓励,但祁玉民也说:“我们目前的整体情况,确确实实是机遇和挑战并存,但是华晨认为机遇更大。从国家的创新氛围,到我们自身的技术储备,包括产能储备以及资金储备,我们都准备好了。”

虽说技术是关键,但对于华晨汽车而言,缺乏“现象级”的产品和品牌力才是现在问题的症结,这导致了如今即使产品品质有很高的飞跃,但销量却没有呈正比。这也是中国自主品牌的共性问题,自主不比合资品牌差,技术和质量的差距也在逐步缩小,但品牌差距并没有缩小,没有品牌就没有溢价空间。在品牌力建设的薄弱环节,祁玉民强调:“品牌要深入人心,在消费者心中留下烙印。未来5年,一定要通过华晨自身的技术、品质,逐步地把自主品牌树立起来。”当品牌力逐渐强大,相信曾经在品质上的付出终将获得回报。

对于华晨而言,未来发展也同样重要。在“新四化”领域,尤其是新能源和智能化方面,市场激烈竞争之时,华晨还未赶上行业的步伐。在新能源领域,华晨与北汽、新日等企业达成战略合作,但面对补贴退坡甚至即将取消的当下,刚刚发展新能源的速度已经失去了市场先机,智能化也是如此。祁玉民承认,华晨自主的发展实在是承受不住野蛮开发带来的打击,所以坚持“优生优育”。而当产业链形成了共识,甚至反过来影响终端消费者的选择之时,就应该做出改变了。

“强者持恒,韧者笃行。”在2019年华晨汽车的新春贺词中,他再一次强调了“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这句话。未来必然不会很顺利,盘活一方经济、参与更为激烈的市场竞争、进一步提升技术的同时抓紧新技术… …伴随华晨成长的道路还很长,但他始终坚信厚积薄发的力量。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