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9 > 2019年第3期

魏建军 雄心与务实

作者:
张敏
时间:
2020-02-23 14:02:07

 

长城搭建起了哈弗、WEY、欧拉、风骏皮卡四大品牌构架,以营销举措、品牌升级大手笔,向外界展示了长城汽车的走向和思路,并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谋篇布局,把全球化作为核心战略。



文  /  《汽车人》  张敏

地处京、津、石三角腹地,距北京140公里的保定,已经成为中国汽车市场不容小觑的力量。2月20日,长城汽车国内的第八座生产基地泰州工厂尘埃落地。对于魏建军心目中的长城战略布局来说,又前进了重要一步。

上世纪90年代,26岁的魏建军承包了位于城南南大园乡的长城工业公司,开始了他的造车生涯。在他的掌舵下,长城从旅行车和皮卡试水,再从底盘、发动机做起造车,步步为营,遵循“每天进步一点点”的务实文化,将哈弗成功打造为中国SUV领导者。

在2016年哈弗品牌百万辆的基础上,长城汽车同年推出全新高端品牌WEY,获得初步成功。WEY上市两年后,成为了第一个突破20万辆销量的中国豪华品牌,也实现了终结合资品牌暴利时代、让豪华触手可及的品牌使命。

2018年,长城销量105.3万辆,连续第三年突破百万销量大关。哈弗、WEY和长城皮卡以76.61万辆、13.95万辆和13.8万辆的成绩,分别夺得2018年SUV、中国豪华SUV和皮卡市场销量冠军。2019年1月,长城旗下四大品牌销量达111715辆,同比增长1.52%,其中出口3753辆,同比增长7.57%,而今,长城搭建起了哈弗、WEY、欧拉、风骏皮卡四大品牌构架,以营销举措、品牌升级大手笔,向外界展示了长城汽车的走向和思路,并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谋篇布局,把全球化作为核心战略。

 

更开放的长城 

去年年底的WEY两周年庆典上,一汽、东风、北汽、吉利、比亚迪等五大自主车企掌门人均以视频和图片形式发来贺电,这在汽车行业绝无仅有。

或许是一直受保定地域属性局限,长城在外界印象中,一直是相对神秘存在。伴随着聚焦战略深化,长城每一部分都开始展现出新的面貌。

在开放性理念下,2018年长城汽车在人才引进方面也非常积极。尤其是在2018年7月与宝马宣布成立合资公司光束汽车之后,长城汽车大力度引入职业经理人,一系列曾在合资、外资公司任职的运营和管理人员加盟长城和WEY、欧拉等品牌。

曾担任北京现代执行副总经理的刘智丰、原沃尔沃首席运营官柳燕、曾任职多家企业营销高管的宁述勇等人,2018年都被长城汽车招致麾下。同时,尤其伴随WEY品牌的推出,魏建军“个人IP”也日益清晰。

这些变化,让外界感受到一个不一样的长城汽车。这个企业变得更加包容、开放和国际化。WYE两周年庆典时,很多人对魏建军说,感觉今年长城汽车的变化很大,国内国外的动作很多,也更加开放了。也有人说,魏建军个人也经常出来露面,比以前活跃了。

对于这些评价,大部分魏建军比较认同。其实,身处不断变革和发展的汽车行业,开放、包容、国际化是长城发展趋势。但在魏建军看来,长城汽车实际上一直是开放的,但这些之前并未被外界所熟知。“只不过是人们看到了媒体所熟悉的汽车人加盟长城,就觉得长城开放了。”

魏建军认为,认为长城之前不开放,是一种误解,长城并没有落伍于时代潮流。例如,投资50亿元,主体建筑250万平方米的长城技术研发中心,无论造型还是规模都堪称恢弘,在楼里面参观都要坐电瓶车。有记者称,即便是在全球跨国汽车公司中,也没有看到过体量比长城还大的技术中心。在人才引进上,目前有四五十个国家的汽车人才加盟长城。“如果不开放,他们为什么都要加入到长城呢?”

同时,在“聚焦战略”下,长城独立了4个零部件公司,搭建了总体业务的组织架构,零部件业务也开始搭建市场化运营的组织,并开始策划市场化战略与举措。

从“走上去”到 “走出去” 

截至2018年年底,哈弗SUV全球销量突破500万辆,成为中国首个进入500万俱乐部的中国SUV品牌,并一举创下了连续16年获得中国SUV市场冠军的记录,由此不难看出,哈弗在中国SUV市场的霸主地位已无可动摇。

与全球汽车业走向整合之路发展规律类似,中国也一定会走向靠市场来整合配置资源。淘汰赛开启,谁能生存下去?魏建军笃信,长城肯定是活下来的那一个。但即使是能生存下去的企业,了解自己与国际品牌的差距,不管是在格局上,还是战略思维中,都会促使企业快速地转变。

如何破局?作为中国汽车企业,尤其是中国的民营汽车企业,只有走国际化道路才能使企业真正地由大变强。只有下决心“走出去”,建设国际化的研发机构、吸纳国际化人才、建设真正意义上的海外工厂,才能研发出全球化的产品来适应全球市场,才能使企业具备全球化的视野和思维,才能在强手如林的国际市场中赢得一席之地。

站在哈弗全球500万辆的新起点上,魏建军展现出了民营企业家更加开放的心态和更具前瞻性的视野格局,“我们要打造有全球竞争力的产品,要率先走出去,到全球拓展市场,成为有全球影响力的品牌,哈弗要成为中国SUV的全球领导者。”

国内多线布局的同时,长城企业强化在俄罗斯市场的优势,在俄罗斯图拉工厂投产哈弗首款全球战略车型哈弗F7等等,动作频频。

“与企业一样,任何人都不是完美的,我以前犯了很多错误,未来可能还会犯错误,这受个人境界、格局的局限。只有不断弥补瑕疵才能长远发展,只有历经挫折、考验,才能锻炼意志和修为。”言谈话语之间,个性十足的魏建军多了几分坦诚。

世界在变,长城选择与时俱进。但“变”中蕴含“不变”。魏建军说:“对我个人来说,我还是从骨子里就喜欢专注技术研究的汽车人,内心里始终怀有一份坚持。”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