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9 > 2019年第3期

徐和谊 相信未来

作者:
管宏业
时间:
2020-02-23 14:04:14

大多数汽车企业还未从寒冬中走出,在北汽却是热火朝天的战斗景象。2018年在营收、利润实现双提升的同时,重点打造的“高精尖”经济结构已初见成效,2019年势头不减,旗下多板块迎来开门红……经过卓有成效的结构调整与改革,北汽发展已进入良性循环。



文  /  《汽车人》  管宏业

春节刚过,北汽集团旗下各板块就迎来了生产旺季。1月份北汽整车终端销量同比增长12.8%,旗下北京现代、北京奔驰、北汽绅宝、北汽越野车纷纷迎来开门红。从北京到黄骅,从镇江到增城,北汽各生产基地呈现热火朝天的景象。

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笑呵呵地告诉笔者,2月1日,北汽发出了打响2019年“开门红”战役的号令,全集团上下发扬“奋力拼搏、团结协作、知难而进、志在必得”的北汽精神,一天一落实,全力以赴完成目标。

今年1月,国内乘用车市场并没有迎来期盼的上涨,根据乘联会数据,1月份狭义乘用车同比下降4.0%,环比下降2.8%,但就是在行业不利局面下,北汽逆势飞扬。其中,北汽绅宝终端销量达8299辆,同比增长10%;“北京”牌越野车终端销量达到2834辆,其中北京(BJ)40系列同比增31.8%;北京现代终端销量突破11万辆,环比、同比均呈两位数增长,大幅领先行业水平;北京奔驰继续保持强劲增长,1月产量突破4.6万辆、销量突破5.4万辆,取得历史同期最好成绩。徐和谊介绍,不仅是整车企业,各业务板块已全面动员,以急行军姿态投入“开门红”战役。

对于1月份的逆势上涨,分析人士并不感到意外,在“十三五”的开局之年2018年份里,北汽已经开了一个好头。

过去一年,国内汽车消费需求变化强烈,行业竞争变得更加复杂激烈,大多数汽车企业面临更大挑战。对北汽来说却是另一番风景,数据显示,北汽集团2018年全年完成整车销售240.2万辆,实现营业收入4807.4亿元,同比增长2.2%,利润同比增长7.3%,在营收、利润实现双提升的同时,重点打造的“高精尖”经济结构已初见成效,并呈现出利润增长率高于营收增长率的高质量发展的良性循环。

各业务板块中,北京现代完成第1000万辆车下线,进入国内“千万用户”车企俱乐部;北京奔驰仅用两年,完成从100万辆到200万辆的突破;北汽新能源第30万辆车率先下线,再次刷新新能源产业的“北汽记录”。北汽行业地位稳步上升,在国内车企集团排名上升至第四位,连续第6年进入《财富》世界500强,以124位排名再创新高。

不只是简单量的累积,细观北汽的业务体系,正呈现出“高、新、特”结构性升级的喜人态势。

对于每一个身处行业剧变的汽车企业来说,都在寻求着市场变革的突围之道。“我们靠什么建立超越对手的竞争优势?靠什么打破转型发展的桎梏?”徐和谊给出的答案坚定而明确——依靠“高、新、特”。

徐和谊介绍,作为首都大型的国有企业,北汽确立了建设成为制造服务型和创新型企业的转型目标,这就需要牢牢把握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聚焦“高、新、特”核心能力建设,逐步构建起高精尖的产业结构,确定在首都功能定位中的高端产业地位,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加速前行。

所谓“高”,就是立足首都加速高端制造升级;所谓“新”,就是要“双轮驱动”打造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所谓“特”,就是要重燃北汽“越野世家”的荣光,在红海中另辟蹊径打造“杀手锏”。能够在中国车市最萧瑟的寒冬里持续飘红,再次证明北汽的“高、新、特”战略走对了路。

将视线放得更远一些,回首过去特别是近十多年来所走过的道路,更能理解当下北汽只争朝夕的热火场面,以及它所创造的北汽速度。

刚刚过去的2018年,北汽成立60周年。60年间,北汽集团从当初一个家底单薄的汽车修配厂,成长为一个年营收近5000亿、研发中心遍布全球的中国汽车产业巨头。“对北汽而言,最大的变化就是从原来封闭的经营到全面开放,企业的视野从原来狭隘的、封闭的、区域的,到现在完全是全球性的。”徐和谊说。

之所以能够创造一系列奇迹,徐和谊将之归功于改革开放。他坚定地说,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今天的北汽!“北汽是最好的一个例子。我来到北汽17年了,从产业规模来讲我刚来的时候是几十亿,现在发展到5000亿;那时候年产销十几万辆,现在是接近300万辆。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几十倍的增长。”

对改革开放的深刻感触,也在于这个历程和他本人紧密相关。徐和谊1978年上大学,1982年毕业,整个改革开放40年,他本人既是亲历者,也是参与者。

对于当下出现的市场下滑,徐和谊认为,中国汽车业由过去的两位数增长,到去年负增长,确实变化很快。任何一个产业和事物的发展,它都是螺旋、渐进式的,不可能保持十几年快速增长。现在属于调整期,调整期到底有多长?他认为不会太长,但也不会太短,大概有三年左右的时间,但可以确信的是,中国的汽车产业还会大发展,市场还会更大。

“过去一段时间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大家可能习惯了这种以快、以量、以规模、以速度来取胜的模式。但是伴随着中国经济以质量来取胜,步入到这种新时代,我们所面临的国际、国内各种错综复杂的挑战,真得要有愚公移山的这种精神。面对未来,我们要相信未来,而‘相信未来’,特别契合我们当前这个伟大的时代。”

《相信未来》不仅是徐和谊的信念,也是他个人非常喜欢的一首诗,在诗中作者这样写道:

我之所以坚定地相信未来
是我相信未来人们的眼睛
她有拨开历史风尘的睫毛
她有看透岁月篇章的瞳孔

不管人们对于我们腐烂的皮肉
那些迷途的惆怅、失败的苦痛
是寄予感动的热泪、深切的同情
还是给以轻蔑的微笑、辛辣的嘲讽

朋友,坚定地相信未来吧
相信不屈不挠的努力
相信战胜死亡的年轻
相信未来、热爱生命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