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9 > 2019年第3期

陈虹 稳中求进

作者:
管宏业
时间:
2020-02-23 14:04:51

过去一年里上汽在智能制造、自动驾驶、智慧出行等领域大力布局,“先贤说过:‘不满足是人类向上的车轮’。”在陈虹带领下,国内汽车界的航母正加速转型。



文  /  《汽车人》  管宏业
 

当市场呈现下行趋势时,国内最大的汽车集团上汽也难独善其身。2018年,上汽集团整体销量为705.17万辆,完成率为97.94%,距年初制定720万辆的目标一步之遥。这也是陈虹就任上汽集团董事长五年以来,首次与年度销量目标失之交臂。



虽然总量留下了一丝遗憾,但与以往相比,2018年的这份成绩单有更多亮点。不惜重金投入的自主品牌事业,增幅领跑整个行业;新能源汽车销售火热,再度实现翻番式增长;出口业务取得突破性进展,墙内开花墙外香的格局进一步明确;此外,包括共享出行、自动驾驶等新科技领域,皆取得突出成果。正如陈虹所强调的,要在创新领域不断拓展,使上汽集团强起来、大起来。

很显然,无论规模、效益还是面向未来的储备与转型,上汽依然是国内首屈一指的龙头车企。

仅用了十年时间,上汽乘用车已成为国内车市不可忽视的力量。2018年,上汽乘用车又跨上一个台阶,全年销量达到72.9万辆,同比大涨39.7%,在市场负增长的行情下格外显眼,包括荣威RX5、荣威i6、荣威i5等多款车型热销,通过提升单车平均售价进一步做强了品牌。倘若不出意外,照此发展,上汽乘用车有望冲击自主品牌第一阵营。

自主商用车品牌上汽大通,2018年表现同样可圈可点,全年销量8.4万辆,同比增长超过18%。其中,海外总销量16295辆,同比增幅达60.3%。在澳新市场,总计销售8943辆,同比增长57%。


自主乘用车的快速崛起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新能源车。在新能源方面,截至2018年,上汽集团已连续五年实现翻番式增长,全年销量超14万辆,同比增长超过120%。包括荣威eRX5、ei6、eMG6以及纯电动车Ei5皆受到市场好评。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不止是纯电动,上汽是国内惟一全面实施“纯电动、插电强混、燃料电池”三条技术路线的企业,并自主掌控电池、电驱动、电控“三电”核心技术。

经过多年努力和重金投入,在自主创新方面,上汽集团已累计投入超600亿元,聚集了一支超过6400人的整车自主开发技术队伍,基本具备了全体系开发能力。

与往年不同的是,去年年初,陈虹在发布上汽集团发展战略时,首次将“国际化”纳入上汽集团“新四化”蓝图里。2018年,上汽集团实现整车出口及海外销量超过27万辆,同比增速超60%。其中,上汽MG品牌海外销量同比猛增250%,在东南亚特别是泰国,MG ZS一上市便打破日系车占主导的市场格局,对荣威、MG双品牌的区隔、定位进一步明确。

稍有遗憾的是,在自主、新能源事业蓬勃向上的同时,上汽集团的主干业务——合资板块出现了不同幅度的停滞和下滑。上汽大众、上海通用和上汽通用五菱向来是上汽集团的“三驾马车”,2018年销量分别达到206.51万辆、197.01万辆和207.16万辆,总计610.67万辆,占据整体销量的86.6%。不过合资这“三驾马车”过去一年里却没有跟上整体事业的步伐。其中上汽大众去年销量同比微增0.1%,上海通用和上汽通用五菱则下降了1.5%和3.65%,三车企总体相比2017年少卖了10.66万辆。其中下滑速度最快的上汽通用五菱,旗下的五菱和宝骏两大品牌,都遭遇发展瓶颈。宝骏汽车2018年总销量为879077辆,同比下降了14.8%;五菱品牌乘用车2018年总销量为693213辆,同比下降了22.8%。由于宝骏、五菱品牌常年在低端市场运作,品牌形象相对靠近廉价车,而从去年开始,国内车市消费升级明显,过度依赖廉价车的五菱也就遭遇成长的烦恼。

作为国内最大车企集团的掌舵者,陈虹的注意力已经不再聚焦在传统汽车上,多个场合中他承认,上汽仍然大而不强。特别是汽车业面临百年未见的剧烈动荡,上汽的转型刻不容缓。陈虹更加关注的是,如何要抓住转型机遇,从“追随者”升级为“领导者”。

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上汽集团时指出: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对于汽车行业如何加快创新转型、升级发展,上汽已经有了更明确思路。

去年3月,陈虹表示,发展新能源汽车、研发智能网联技术、布局共享出行、推进国际经营,上汽集团正全力“求进”,扎实提高核心竞争能力。这几年,上汽瞄准汽车产业发展的新趋势,在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共享化以及国际化等的发展方向上迎风而上,抢占机遇。特别是互联网技术与汽车工业的融合,将是未来重要的发展趋势。目前上汽集团正在积极试点推进生产过程的智能化,推动生产方式向数字化、网联化、智能化、定制化方向转变。陈虹表示:“未来,上汽集团将以智能网联汽车、智慧出行方案以及智能制造作为重要抓手,探索实践,将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同汽车产业进行更广泛、更深入的结合。”

陈虹还分享了一个小故事:美国的《大西洋月刊》组织过一次活动,对人类发明文字以后的 6000 年内,世界上最伟大的 50 项发明进行评选。入围名单中有三项发明他最感兴趣。“第一是电,它是现代生活的基础;第二是互联网,它是数字时代的基础;第三是汽车。”他表示,随着技术发展,汽车也在重新定义。比如,通过“电+汽车=新能源汽车”,上汽集团基于前面两条路径,正在拓展“电+互联网+人工智能+汽车=更美好的汽车生活”。

瞄准了目标,明确了路径,过去一年里上汽在智能制造、自动驾驶、智慧出行等领域大力布局,并已取得多方进展。“先贤说过:‘不满足是人类向上的车轮’。正是这种不满足,将激励着我们紧密携手,抓住人工智能从技术变革跨入应用创新的重要窗口期。”在陈虹带领下,国内汽车界的航母正加速转型。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