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9 > 2019年第3期

凛冽车市里 北京汽车正凌寒待放

作者:
李苗苗
时间:
2020-02-23 14:06:46

 

过去一年,中国汽车出现了自有销量纪录以来的首次负增长。信号非常明确,有力者前行,无力者出局。零下40度的呼和诺尔湖像是一个隐喻,这是生命禁区,也是冷酷仙境,中国汽车行业在经历一场冷彻入骨的寒冬后,真正的赢家将像梅花一样凌寒绽放。

 

文/《汽车人》社长兼总编辑 李苗苗

 

在零下40度的呼和诺尔湖上,北风裹挟着白雪,汽车敏捷地在冰面上劈弯、漂移,恰如芭蕾舞般优美。冰上舞蹈的主角,正是去年年底上市不久的北京汽车绅宝智行、智道两兄弟。

 

 

业内人士都知道,极寒冰雪试驾是对车辆性能的终极考验。零下40度极寒启动、冰上低附着力制动、冰面过弯稳定性等对汽车形成巨大考验。都说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北京汽车这次将智行、智道拉到冰天雪地里与德系高档车对比试驾,不仅拥有了敢于挑战权威的“金刚钻”,也展示出绅宝品牌焕新升级后的笃定和自信。

 

 

这场冰上舞蹈,也让我想起了2011年那场“贴地飞行”表演,绅宝品牌发布时的情景。那场首秀让我对绅宝品牌的操控留下深刻印象,但中国车市发展总是波澜起伏,高开高走的绅宝品牌随后走过弯路,错失了中国品牌发展的黄金期。

 

在品牌发布7年后,绅宝品牌决意走出7年之痒。2018年,绅宝品牌接连投放了SUV智行与轿车智道,一对与合资产品硬碰硬也不逊色的双智星。随着“SUV+轿车”一起到位,北京汽车2.0AI时代下的产品矩阵基本成型,由此开启绅宝品牌向上的新篇章。

 

 

中国品牌汽车与跨国品牌依然存在一定差距,自主能否继续向上突围,关键就在于能否抓住工业4.0及智能化制造浪潮的绝佳机遇。从智行到智道,都是从源头做起,以AI为品牌标签,赋予北京汽车不一样的品质和自信。虽然绅宝还是叫绅宝,但与以往相比已完全不同。“如果说过去‘贴地飞行’操控是绅宝品牌的特色,那么在全面注入AI人工智能与北汽德奔技术基因后,在北京汽车2.0AI时代,绅宝品牌正在形成集AI技术+奔驰风格+SAAB操控三位一体的差异化优势。”

 

 

在产品1.0时代,绅宝品牌通过消化吸收萨博技术平台,建立自主研发能力,解决“有没有”的问题;在产品2.0时代,通过提升整车品质,并通过新技术的创新应用,解决“好不好”的问题;未来,绅宝品牌还将解决产品的差异化问题,使之与竞品显著区隔,打造自己的特色,最终铺就绅宝品牌向上、品质向上、品位向上,向中高端发展的焕新之道。

 

 

以最新投放的智道为例,这款定位于大格局AI座驾的轿车,搭载了北京汽车最新AI成果,秉承MAX设计哲学,融合大都之美设计语言、奔驰赋能品质、SAAB操控基因,是一款对标豪华品牌的中高级座驾。

 

从空间、配置来看,智道属于B级车范畴,但7.99-12.29万元的价格却是典型的A级车。之所以“不计成本”价格一步到位,一方面是基于2019年市场竞争考虑,另一方面就是要尽快跻身市场,参与激烈的竞争。

 

性价比是一方面,更大的看点在于“智”。智行、智道,二者皆采用北京汽车2.0AI时代最新技术成果,并与百度等科技企业合作,强化智能化体验。手机映射、三指飞屏、一站式车联互动……曾经遥不可及的电影画面,正在融入现实。某种程度上,AI技术变革已经到了创新应用的窗口期,有可能利用人工智能的方式,通过焦点突破,进而影响全局。

 

 

2018年,在车市大幅降温、自主多方承压的背景下,北京汽车自主品牌累计销量达16万辆,同比增长3%。在2018年相对困难的环境里,北京汽车业绩还算不错,在全国自主品牌里前进了三位。

 

 

对于2019年车市,行业观点普遍谨慎,认为今年很有可能呈现零增长,但北京汽车却干劲十足。没有一个寒冬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2019年应该是北京汽车2.0 AI时代产品全面开花的一年,其自主品牌计划实现23.9万辆的销售目标,目标增幅近50%。

 

过去一年,中国汽车出现了自有销量纪录以来的首次负增长。信号非常明确,有力者前行,无力者出局。零下40度的呼和诺尔湖像是一个隐喻,这是生命禁区,也是冷酷仙境,中国汽车行业在经历一场冷彻入骨的寒冬后,真正的赢家将像梅花一样凌寒绽放。(文/《汽车人》社长兼总编辑  李苗苗)【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