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9 > 2019年第3期

通用汽车:利润增长背后有压力

作者:
邢秋鸿
时间:
2020-02-23 14:10:31

 

利润上的强势表现对于投资者而言是高兴的事情,但从整体财报上看,历史遗留问题仍然存在。

 

文/《汽车人》邢秋鸿

 

如果用数字来评价汽车制造商,有两个标准:一是销量,二是利润。每年的第一个月,全年销量作为主要数据被拿出来做对比,但对于投资者或者市场而言,重要的不仅是销量,每年第一季度的利润才是最受关注的。

 

 

似乎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假若上一年的业绩表现高于预期,那么财报公布的时间会稍微早一些。当中国还沉浸于春节假期的时候,通用汽车就迫不及待地亮出了2018年的业绩报告。从摘要中的几个数据大致就能看出迫不及待公布业绩的原因:2018年通用汽车净收入增长了1%,净利润由3亿增至81亿美金,调整后息税前净利润也增长了8%,调整后息税前利润率增至8%,每股收益达到6.54美元。利润上的强势表现对于投资者而言是高兴的事情,从整体财报上看,历史遗留问题仍然存在。

 

是开源还是节流?

 

一家汽车制造企业的利润一定程度上与销量呈正相关,因为车辆销售是主营业务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通用汽车的2018年有些不同,全球销量840万辆,较比2017年减少了50万辆,而利润却不减反增。

 

 

从利润表上看,主营业务收入及成本费用项目的增减并不大,实现销量与利润的反差主要来自于所得税费用(Income tax expense)和税后非持续性经营损失(Loss from discontinued operations, net of tax)的差异。其中,所得税费用由2017年的115.33亿美元减少至4.74亿美元,几乎只剩下一个零头;非持续性经营损失也从42.12亿美元减少至0.7亿美元。两项费用的降低自然导致了最终利润的提升。

 

同时,通用汽车的主营业务是汽车及其周边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但作为一家集团公司,投资在内部也有着重要的作用。通用汽车金融业务全年收入达140亿美元,税前利润达19亿美元,同比增长58.3%。这为2018年的利润上涨可以说增添了不少助力。

 

利润的增长可以大致归类为开源和节流两方面,通用汽车大多数情况下采用的是后一种方式。两种方法各有优势,“开源”的方式更加简单粗暴,赚更多的钱来实现更高的利润。现实中,若想取得更多的营业收入,适当比例的成本付出是必要的,这时有效“节流”,提升企业的运营能力,无疑可以更进一步实现利润最大化。

 

 

虽说利润上涨是不错的信号,但看过资产负债表后发现问题还是存在的,营运资本就是问题之一。计算上,营运资本等于流动资产减去流动负债,它代表了一种短期偿债能力,金额越大表明企业对于支付的准备越充足。而通用汽车2018年的营运资本为-69.44亿美元,虽然较比2017年的-81.46亿美元有所减少,但是几十亿美元的缺口代表了流动资金不足以应付流动负债带来的压力。与此同时,资产负债率达到81.18%。有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0月,中国汽车制造行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9.35%。虽然中美对比或许并不科学,但是超过80%的资产负债率应该加以警惕。

 

乐观地看,无论是营运资本还是资产负债率,通用汽车近两年都在逐渐降低,表示管理层确实做出了努力。通过息税前利润除以利息费用得出了利息保障倍数为3.57,这一数字还是十分健康的,证明了自身产生的营业收益足以支持如今的债务规模,同时净利润带动了权益净利率的上涨,这无疑是投资者乐于见到的结果。一些重要指标的改变不可能一蹴而就,大多与历史遗留问题有关,这些都需要通用汽车继续努力去改变。

 

下一步:加速转型

 

人们关注财报不仅是要了解过去,更是希望能够预知未来。2018年,通用汽车已经在全球市场做出了很多改变。先是出售欧宝,一定程度上等同于放弃了欧洲市场,而后关闭多个包括本土和韩国在内的工厂,开始在全球实行收缩战略。将资金投入更为赚钱的领域的确是明智的选择,全年的业绩也证明了这一点,作为投资者,想要看到的不仅是过去业绩的增长,更想看到未来的增长潜力。

 

销量作为收入的主要来源,也是判断企业未来潜力最直观的表现形式。通用汽车全球销量的近八成都是来自于北美市场和中国市场,而这两个市场一个是已经进入微增长状态多年、较为成熟、同时也更为稳定的美国市场,另一个是在快速增长过后已经出现下跌的中国市场。从这两个国家选择任何一个来实现销量的突破难度都不小,这是全球战略收缩后的一个不利因素。

 

 

所以,通用汽车将未来的目标关注于新能源、智能化和共享这三个方面,企图在这些领域创造出新的增长点。新能源领域,通用汽车的动作一直都不落于人后,仅看中国,它就快速适应中国的政策导向,将电动车的主要精力放在了中国。甚至先于其他跨国公司,将重要的零部件——电池组装工厂搬到了上海。这些还不够,2018年凯迪拉克品牌在全球市场都获得了不错的销量,未来,通用汽车更将凯迪拉克作为电动化战略的领头羊。智能化领域,通用汽车将依托安吉星和Maven两个品牌进行发展。而Cruise品牌将继续发展自动驾驶及共享领域。

 

 

这些计划看起来都顺应时代,但是能够将其中的多少转化为实际利润呢?短期之内或许难以实现。新能源虽说在中国是政策导向,但什么时候纯电动车可以摆脱政策依赖、“独立行走”,还是未知数。在此之前,新能源市场远不能跟燃油车市场相比,因为它还无法撼动燃油车的刚需。这就意味着,这部分的增长有限。而智能化以及共享化这两方面的盈利模式目前所有的汽车制造商都在探索之中,没有找到成熟的盈利模式之前,它们都必须依赖于投资。所以,这些计划的利润转化率在短期来看并不会很高,传统的盈利模式还将占据主导位置。

 

在转变的当下,计划和投资都是必要的,这是为了应对未来的竞争。作为上市公司,利润也是重要的指标,对于通用汽车而言,利润的增长短期内还要从传统领域下功夫。(文/《汽车人》邢秋鸿,部分图片来源网络)【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