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9 > 2019年第3期

王光昊:在失误中寻找成功

作者:
李琳
时间:
2020-02-23 14:16:33

对于车辆组装过程中的自检,王光昊拥有着强迫症一般的执着。

在长安马自达的总装车间,对车辆进行自检并不是汽车装调工作业的必要流程,然而王光昊却执拗地坚持着这个习惯长达七年之久。我现在每组装完一辆车子,都会进行一遍自检,没有检查完的车辆,我绝不会交接给下一个同事。谈到这里,王光昊腼腆地笑了,大大的眼睛弯成月牙状。

文 / 《汽车人》李琳

王光昊对于组装车辆进行自检的习惯形成于他进入长安马自达总装车间之初。2012年,刚刚从校园走出的他对于长安马自达的车型并不十分了解,这种不足让他在进行汽车玻璃的紧固与装配时,常常会出现漏紧固的情况,进而导致玻璃升降功能失效,引发质量问题。

这种失误不仅给刚刚入行的王光昊带来很大困扰,也让王光昊的师傅常常遭受到领导的责备。“因为我的漏装,师傅常常会被班长批评。然而师傅却从来不会因此跟我发脾气,只会笑着跟我说,下次注意。”王光昊回忆道。师傅对于自己的保护让王光昊更加自责,为了避免这种现象的发生,王光昊开始主动调整自己的状态,每次作业完成后,都会对装备进行检查。

除了对组装车辆进行自检外,加班加点的学习技术知识也成为王光昊每天的必修课。即使是加班工作休息中的十分钟里,王光昊也都会抓紧时间投入书本的学习中。学习的努力让他快速适应了工作岗位,两年之后,王光昊已经可以完全独立胜任工作内容,然而对车辆进行自检和不断学习新技术的习惯却被王光昊保留下来,成为他每天的必修课。

如今处在汽车装配的关键岗位的王光昊,更加意识到了团队的重要性。“在汽车的生产过程中,我们每个人的工作都是一环扣一环的。如果一个人在作业过程中出现问题,后面的人没有发现,那么生产就会受到影响,造成质量问题。”王光昊说,“这就要求我们在生产过程中发挥团队作用。当团队中前一个人出现问题时,后面的人要即时发现,协助更改问题。”

1992年出生的王光昊并不善于言谈,然而他的内向却不会给周围人造成压力,他喜欢和同事在休息时大大咧咧的吃饭聚会,也乐于宅在家中陪伴父母妻儿享受难得的亲子时间。他如同南京的风,湿润而凉爽,舒适地让人忘记他的存在。只有在穿上那套蓝色的工作服时,王光昊身上的光芒才会展现出来。

在车间的日常作业中,王光昊常常是第一个完成工作任务的人,别人用两分钟完成的任务,他常常在一分钟左右就可以完成,经他手组装的产品工艺也都十分精致,备受领导认可。对于这种突出的工作业绩,王光昊将之归结为创新的成果:“只有创新才能进步,才能寻找不同的工作方式,不断突破自我。”

所有的创新之路都不会一帆风顺,在进行技术创新时,王光昊也会出现失误。2018年,在昂克赛拉车型的装备过程中,汽车的水切因安装困难。区域工程师让我们用橡胶锤辅助代替操作。为了快速有效的完成作业由原来的多次敲击调整为两次敲击。这种从未尝试过的操作虽然见效很快,但是由于用力过猛造成了水切变形,大批量的零件受到损害。这一次的创新失败让王光昊陷入了深深的自责之中,然而却并未打消他继续钻研的热情。

“这次项目出现的问题让我更加了解到精益求精的重要性”,王光昊说,“作为汽车装配人员,我们要不断去揣摩,不断去实践,将工作中的各种方式进行对比后,采取最适合自己的方案。这样的创新,才能真正的提高工作效率保证产品质量。”

在工作之中,或大或小的失误总会不可避免,对于王光昊来说,如何在失误发生后将影响降到最低,并从中汲取更多宝贵的经验,才最为重要。在失误与创新之中,王光昊不断提升自己技术水平的同时,也遇到了更好的自己。

2018年3月,在日本马自达全球技能竞赛的现场,王光昊作为中国参赛团队代表与来自5个国家的14位参赛选手进行了技艺切磋。当比赛终止的铃声响起,这个26岁的年轻人信心满满地将作品呈现在评委面前。精湛的工艺水平、熟练的操作手法让王光昊的作品迅速收获了评委们的青睐。在现场评委赞许的目光中,2018年马自达全球技能竞赛的冠军由此诞生。

对于王光昊和长安马自达来说,这一刻意义非凡。“这是中国参赛团队首次取得马自达全球技能竞赛的冠军,也是我第一次代表中国人,与世界各国优秀选手进行技术切磋”,回忆当时的场景,王光昊清澈的眼神中闪过一丝光芒,“当我站在冠军的领奖台上时,红旗披身,我为我的祖国感到前所未有的骄傲!”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