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9 > 2019年第3期

庞大巨亏 带来的警示

作者:
张恒
时间:
2020-02-23 14:35:44

 

在这样的大趋势下,不能只被动地仍寄希望于政府出台救助方案。要像曹德旺所说,企业应该主动积极应对,甚至有王健林那样敢于断臂的勇气。

 

文/《汽车人》张恒

 

由商誉减值而引发的年报预告巨亏,成了遍布于A股的“地雷阵”,接连爆破、防不胜防。前面我们还分析过,汽车产业中商誉的“雷”会比较少,对行业影响不大。市场一片混乱,很多企业集中发布了预亏的预告,是希望在混乱中不那么抢眼?

 

 

但一些变脸太快、亏损过大以及行业的剧变,仍会被人们所重视。比如汽车行业,庞大集团2018年业绩预告公司归母净利润预计亏损60亿到65亿元,着实吓到很多小伙伴。按2月1日的收盘来看,庞大集团A股的市值只有80亿元,这一下亏损60多亿元,等于超过3/4都没了。同时要注意的是,庞大集团的股价当日收在了1.20元,距离“仙股”近在咫尺。所谓的仙股就是不足1元的股票,如果是在美国资本市场上市的,都会面临退市的风险。即便在A股,2017年是盈利的,但按照这个亏法,对庞大来说压力也非同小可。为此,庞大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的问询函。

 

对预亏,庞大集团称,报告期内因公司融资困难,出现流动资金严重不足,不能满足正常经营运转的需求,导致整车采购不足,销车数量的减少造成经营收入大幅下降,同时因融资困难使得报告期内融资成本上涨、财务费用增加,经营成本大幅上升;其次,是根据谨慎性原则计提商誉、存货跌价、金融借款坏账、应收账款坏账等资产减值准备,具体金额尚待相关机构进行评估、审计后确定。

 

 

问询函的主要内容是庞大集团在2018年三季度季报时披露,归母净利润为-2.34亿元,而这次公告2018年全年归母净利润一下到了-60亿到-65亿元。变脸是不是太快了?公司公告融资困难、现金流出现了严重的问题,交易所希望披露得更详细一些。交易所还询问了关于商誉减值、资产减值以及非经常性损益等问题。截至发稿为止,庞大集团还没回复。

 

以往披露的财报显示,庞大集团在过去两年间,资产负债率最高超过了80%,也就是以五倍的杠杆运营。虽然在过去一段时间,似乎也在主动降低杠杆率,却也没有降到70%以下。这样的企业,在央行收紧流动性的趋势下,尤其是市场需求一旦突然变冷,其经营风险也会随着杠杆率成倍放大。

 

近一段时间,银行为了保护贷款资金开始向庞大集团抽贷,这引发了其他银行跟着抽贷,于是就形成了挤兑。庞大方面称抽贷挤兑是压倒他们的稻草。

 

 

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在今年1月15号的一次演讲中表示,去年很多民营公司倒掉了,原因不能怪政府,是企业“短贷长投”的问题,是企业自身的经验不足。企业应该积极自救,从大变小没有问题,重要的是活下去。

 

积极自救,主动大幅消减杠杆的例子如万达集团。王健林不久前在一个内部演讲中表示,万达成功地大幅消减了杠杆比例,使集团回到健康运营中来。反观很多企业,只减几个点都非常费力了。事实上,庞大集团在过去两年间确实削减了几个点的资产负债率,从80%左右降到了73%左右,这样的力度显然是不够的。

 

对于巨额亏损,多数人第一反应还是非经常性损益的商誉减值。之前的财报披露,庞大共有11亿元的商誉,而这次财报预亏,也已经把这11亿元的商誉全部减掉了。这是为了应对A股特有的ST制度和退市制度所为之。但即便如此,11亿元的减值和60多亿元的亏损相比,还算不上是一个很大的比例。亏损大头仍然在主营业务。

 

 

庞大集团只是汽车行业的一个缩影,目前海马汽车、江淮汽车、安凯客车的业绩预告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亏损。汽车行业突然遇冷,其影响较大的定然是价值链当中议价能力不强的企业。汽车经销商和出货量不够大的车企出现亏损,也反映了汽车行业面临的情况。

 

这样的大势下,以往的游戏玩法不灵了,更不能只寄希望于政府出台救助方案。要像曹德旺所说,企业应该主动积极应对,甚至有王健林那样敢于断臂的勇气。收缩周期的玩法一定不能再用以往扩张周期的玩法。像庞大这样的大型经销商集团,在行业刚刚遇冷不足一年的时间里就遇到如此困境,需要各家企业认真看待并为之警醒。(文/《汽车人》张恒,部分图片来源网络)【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