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9 > 2019年第8期

北汽再度入围“财富500强”

作者:
时间:
2020-02-24 21:47:05

 

以“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为特征的新一轮技术革命,对汽车企业应变性和转型效率都提出了更高要求。锻造坚实的核心能力,打造“高、新、特”竞争优势,北汽集团在这轮“高质量”发展变革中正越走越酣畅。

 

文/《汽车人》管宏业

 

从本年度榜单来看,全球最大的500家企业中,有129家来自中国,历史上首次超过美国(121家)。与上一年度相比,今年有13家新面孔进入榜单。《财富》评价指出,这是一个历史性的转折。

 

数量在扩大的同时,中国企业经营状况也在改善。2019年入榜的中国企业,其平均销售收入、平均利润、销售收益率都比去年有所提升。虽然进入“500强排名”不能说明全部,但它是一个信号,见证了中国经济成就,展示了中国企业形象。

 

 

值得注意的是,2019的“世界五百强”榜单中,跻身其中的汽车企业总量没有发生变化,仍然是23家,但在排名上整体下滑,23家企业中有18家企业排名相较上一年度出现下降,只有5家企业有所提升。

 

排名变化实际上正反映出当下全球汽车市场的阶段性特征,从中国到美国以及欧洲,都处于不景气周期。从去年三季度开始,全球汽车业已经连续三个季度下降,打破了2009年的纪录。全年来看,全球汽车制造商2018年产量约为9460万辆汽车,较2017年下降0.6%。这一下降趋势预计将延续到2019年,预计今年将下滑0.4%。

 

这一轮车市遇挫,比上一轮全球金融危机时情况更严重,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很大程度上来自于美国政府所执行的贸易保护主义,以及特朗普多次以国家名义威胁对进口汽车加征关税。

 

 

虽然市场低迷,但也不乏亮点。在上半年国内车市大幅下滑12.4个百分点的基础上,国内高档车、新能源车都在逆势上涨,从中折射出汽车业的转型趋势,那就是从过去“唯速度”、“唯销量”的高速增长,转向更加注重附加值与创新内涵的高质量发展。

 

2018年12月,十九大后的首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也正是基于此,国内汽车业也在发生明显转型,那就是,从过去“唯速度”、“唯销量”的高速增长,转向更加注重附加值与创新内涵的高质量发展。这个过程中,北汽集团转型迅速,成绩斐然。

 

前不久出炉的“2019年世界500强企业”榜单中,北汽集团连续第七年上榜,排名第129位,在上榜中国汽车企业中排名第4位。

 

 

2018年,北汽集团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全年完成整车销售240.2万辆,实现营业收入4807.4亿元,同比增长2.2%,利润同比增长7.3%。

 

实际上,比销量增长更说明问题的是,北汽业绩呈现利润增长率高于营收增长率、营收增长率高于销量增长率的高质量发展态势;多个整车板块实现全新成长;新能源汽车继续领先行业,连续六年保持纯电动汽车市场冠军;科技创新核心能力快速提升;战略转型和企业改革不断深入,效果显现;在重大国家战略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进入新时代,面对高潮迭起的科技革命和日新月异的行业变革,北汽更加注重数字排名背后的核心能力建设。

 

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北汽集团明确了“高、新、特”发展方向,围绕高端制造、高端产品、高端品牌,推动技术、产品、品牌全面向上。

 

 

向高质量转型方面,北汽集团持续推广高端智能制造模式,并通过加大高附加值、高技术产品产能布局,实现产能向高端化倾斜。积极推进产品换代升级,进一步提高中高端产品比重。2019上半年,北汽新能源EU5、EX5、EX3等2.0时代产品,占总销量比例突破90%,体现了产品向上的初步推进成果和持续提升能力;通过树立新品牌、进行品牌重塑等方式,全力实现品牌向上,今年发布的北汽集团新能源汽车品牌——ARCFOX,显示出厚积薄发、突破向上的决心和实力。

 

 

强化核心技术方面,北汽集团以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为重点突破方向,确立了全面新能源化与智能网联化“双轮驱动”的发展路径。依托整合后的北汽研究总院,北汽形成了“集团管总、总院主建、工程院主战”的自主研发体系,进一步聚焦关键技术,提升研发能力。这其中,北京汽车以AI技术为核心,打造智行、智道等自主品牌2.0时代产品;北汽新能源以EU5为代表的新一代产品以更高的续航、品质和智能,带来更智慧的绿色出行体验。2018年,北汽集团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6.3%,新增专利授权4105件。2019上半年,北汽集团新增专利授权1195件。

 

新能源汽车建设方面,按照全面新能源化战略,北汽集团大力推动产品技术、发展主体、产业链布局、服务生态的全面新能源化,目标是建成世界级的新能源汽车科技创新中心和世界级的新能源汽车企业。不久前,北汽新能源汽车试验中心落成启用。专程参加启用仪式的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对北汽集团在贯彻高质量发展战略中的积极表现给予高度评价,他表示,北汽新能源建成一个世界领先、国际最高水平的新能源汽车整车全新试验验证体系,充分体现了北汽集团对于高质量发展的追求。

 

 

深化国际合作方面,北汽集团通过其100%控股子公司Investment Global Co. Ltd.购买了戴姆勒股份公司约5%的股份。自2003年以来,北汽集团与戴姆勒之间就建立了长期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如今通过进一步持股,北汽与奔驰的合作共赢将再上一个台阶。

 

对北汽集团来说,再度跻身《财富》“世界500强”,其看点不仅在于上榜,更在于其背后反映出发展理念和发展质量的变化。随着全球汽车行业百年变革进入纵深阶段,以“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为特征的新一轮技术革命,对汽车企业应变性和转型效率都提出了更高要求。锻造坚实的核心能力,打造“高、新、特”竞争优势,北汽集团在这轮“高质量”发展变革中正越走越酣畅。

(文/《汽车人》管宏业)【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如需转载,转载方必须与“汽车人传媒”(邮箱:qcr007@126.com或电话:010-63135250)联系,获得同意取得转载授权,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