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9 > 2019年第8期

传祺力量来源于体系

作者:
时间:
2020-02-24 21:50:06

 

文  /  《汽车人》  张敏


去年几乎所有的车企都意识到,2019年仍是“逆风局”。眼下,国际和国内的不利因素呈叠加态势,行业波动曲线向下势头未变,市场竞争加剧。强周期行业的“弱市”特征表现明显。虽然人人都知道有抑就有扬,但要翻盘仍需靠企业自身的努力。
弱市之下,欲求淡定而不得。暴力促销,价格体系崩盘者有之;只顾眼前,砍掉众多新车规划者有之;恬静自若,埋头体系建设者有之。
广汽传祺显然属于后者。
截至6月底,传祺终端完成22万辆销量,同比增长5.6%,跑赢行业大势,库存进一步降低。但不可否认,传祺的销量奇迹已经进入盘整期。传祺管理层虽忙不乱,他们忙于继续执行既定体系建设规划,忙于推出新产品、增强渠道能力,忙于提升客户服务的“温度”。
在人人盯着销量的时候,广汽传祺是不是有点“不务正业”?传祺的业务聚焦能否给自身带来长远利益?
问题是,抓什么业务,才能最大程度上影响传祺品牌的长远利益。

技术依托 

众所周知,今年不但新能源的补贴政策度过缓冲期,占据半壁江山的地补也没了。更大的危机出在技术储备上。7月1日,超过18个省市宣布实施“国Ⅵ”排放标准,而且略过标准较低的“国ⅥA”,直接实施“国ⅥB”,后者部分指标甚至超过“欧Ⅵ”,“国Ⅴ”车型也因此大甩卖。雪上加霜的是,“双积分修正案”又提出“低油耗燃油车”负分值降低5倍。
内燃机为代表的汽车研发技术,重新占据了汽车研发的舞台中央。说到底还是技术为王。传祺孜孜不倦地追求提升发动机热效率每一个百分点,曾经被嘲,现在却成了被追捧的对象。
有技术依托,才有切换时的顺畅。面对不断变化与提升的消费新需求,广汽传祺加快开发周期,上半年已推出传祺GS8、GS7、GS4、GS3的国Ⅵ版本,下半年预计再推出4款产品。目前,符合国Ⅵ标准的传祺车型均搭载最新的传祺第三代发动机,采用了博世第二代高压喷射系统、单循环三次喷射技术、电控可变排量机油泵技术和GSSC燃烧控制专利技术。四大核心技术令车辆的动力性能更为强劲,同时有效减少排放。

传祺并非只专注于一个技术参数,广汽正在打造全球研发一体化。基于高端人才集聚、对外交流合作和整合国际前瞻技术的三大平台,传祺正在向全球一流研发中心方向发展。而且,传祺评估研究成果的标准之一,就是落地速度。消费者能够享受到的技术,才具备内驱力。

 

 

这几年,全球研发系统在车企间颇为流行,动辄几国几地,如果只为了写在文案上好看而不能产生实际收益,得了“面子”失去“里子”。透过海外研发布局想得到什么,是否对企业竞争力有帮助,是唯一衡量标准。传祺在这个问题上,思路还是清晰的,直接指向“利用海外人才库”。如传祺的硅谷中心仍维持了小规模,意在用几十人撬动整个研发的几千人,用几十人给几千人赋能。
传祺在人才聚集上的优势,正逐渐在产品矩阵上体现出来。

产品智造升级 

与其他自主品牌以低端产品入市不同,传祺将合资品牌作为竞争对手。三款C级车型传祺GA8、传祺GS8以及传祺GM8的相继推出,使广汽传祺在中国品牌中率先构筑了涵盖轿车、SUV、MPV的高端产品矩阵,成功突破了中国品牌的“20万元价格天花板”。尤其是传祺GS8和传祺GM8,成为了品牌中高端的中流砥柱。正因为有广汽传祺这样的中国品牌代表存在,才建立起了消费者对于自主品牌的信任感。 
如今,广汽传祺已经拥有覆盖各细分汽车市场的传祺GS8、GS7、GS5、GS4、GS3的SUV矩阵,传祺GA8、GA6、GA4的轿车矩阵以及传祺GM8和GM6的MPV矩阵。在车型矩阵的背后,传祺搭建了B/C、A/A0整车平台,以及动力总成平台。依托全球研发体系,开创性地创建了跨平台、模块化架构CPMA,搭建基础数据体系,不仅降低了开发与制造成本,更快速形成了广汽传祺独有的核心技术,快速布局产品谱系。
10年来,从单一车型大放异彩到全矩阵领域的全面开花,广汽传祺实现了战略层面的快速发展。如今的广汽传祺早已稳稳地进入了中国自主品牌第一阵营,也成为了家喻户晓的汽车品牌。
产品定位多样化,但品质如何保持同一标准?传祺在旗下工厂序列中推行创新转型和智能制造,在保证品质的前提下大大提升效率,实现了高度柔性化和智能化生产。
2016年投产的广汽乘用车第二生产线,被称作当时广汽首屈一指的“绿色制造”典范。人人都认为是传祺的巅峰,其实只是开始。传祺在工艺优化、流程再造、生产组织方式上的创新走得更远。

传祺旗下工厂包括广州番禺生产基地、杭州基地、新疆基地,而新近竣工投产的宜昌基地,也在今年6月落成,后者是以世界级标准打造的环保智能型工厂。秉持“工业4.0”理念,具备生产自动化、信息数字化、管理智能化、智造生态化四大特征,单线生产节拍可达52秒,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刚刚发布预售价格的全新一代传祺就在宜昌基地生产,其与合资中级车相媲美的品质与品位,进一步验证了传祺为代表的中国品牌的设计能力、工程实现能力、系统整合能力、科技开发能力已不输合资品牌。 
至此,传祺已完成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经济区、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沿线的全面布局。在这些工厂中,总装、焊装、冲压、涂装等车间实现了高效的自动化率。传祺的智造工厂在提高效率、保障质量的同时,实现了最优价值流,堪称汽车行业世界级智能制造的“标杆”。
第三方权威评级机构J.D.Power将传祺品牌列为中国汽车销售满意度中国品牌第一,这是传祺连续第二次获得该荣誉。传祺的产品质量体现在市场口碑上,比荣誉来得更快,也比荣誉更早地体现“溢出效应”。
在今年,传祺仍在坚决实施国际化布局。传祺已成功在中东、东南亚、东欧、非洲、美洲五大板块16个国家,初步构建起全球销售网络和服务体系。 

提升“服务力” 

今年,各家车企财务承压,按理说应该缩减渠道费用。但传祺反其道而行之,在全国500多家经销店进行升级改造,目的在于提升服务水准,培育口碑效应。
2017年以来,广汽传祺在全国相继建立七大营销中心和分仓库,现在看来是一步好棋。“后援团”令众多渠道店铺的服务有了保障。为了帮助经销商练好内功,传祺制定了统一的、数字化的全网服务标准,通过培训强化一线销售运营能力。
传祺对培训一线销售颇有心得,讲究“方法论”。传祺推出“e祺学平台”,通过内训认证与岗位认证,提升一线销售对产品性能、价值、参数等信息的认知。传祺选择在渠道上大举投入,反映出传祺将消费者体验(特别是售后体验)提到“体系”的高度上来。
客户接待区的环境只是一方面。更为重要的是配件供应和维保服务水准,要向传祺所称的“金标准”看齐。依托线上预约和“透明车间”,传祺抓住消费者的关注点,消除信息不对称,这对建立信任关系至关重要。既讲究服务效率,又讲究服务质量。传祺服务的核心是诚实、诚恳和以人为本。传祺先后推出“60分钟双人快保”和“钣喷两小时快修”服务,提升了客户体验。

传祺率先推出“享你所想尊享服务用车”。目前8000辆服务用车已就位,平均到每家4S店备有超过16台,切实做到全覆盖,真服务,用心解决客户车辆维修期间的出行难题。

不仅如此,传祺的统一呼叫中心,提供滴滴打车式的快捷救援服务,规划“4S+1+N”服务网络,打造“10公里服务圈”。提供上门服务,缩短服务距离,传祺为兑现“永不停驶的传祺车”承诺,其出借车辆的调度水平,甚至达到出行企业的水准。传祺硬是将自己的服务中心变成“出借车辆”调度中心,其用心程度,可见一斑。
在服务方面,传祺一直秉持“超越客户期待”的标准。不得不说,第一次接触的客户都有点疑惑:售后服务还能做成这么大规模和高标准? 
传祺在互联网服务的运用方面,也从来不遗余力。在智能服务平台上,传祺打造了智能互联APP,营造用车服务生态圈;构造出“用户社区”,开发“车机互联”、“智能诊断”和“人机交互”。传祺将用车的个性化需求,化繁为简,满足用户“一站式”服务体验。
广汽传祺在中国汽车售后服务客户满意度调查(CAACS)中,连续三年荣膺中国品牌第一,并获得销售、售后服务满意度双料冠军,这和传祺的运营理念走在时代前面,密不可分。
传祺将服务力作为价值链体系的一部分来建设,短期看拖累了盈利,但长期坚持之下,必能赢得“口碑战”。
传祺总结自己的事业计划方针为“凝心聚力,苦练内功,变革创新”。在上半年,传祺毫不放松梳理生产、研发体制流程,强化品牌、产品、服务等方面的核心竞争力。“新十年”从逆境出发,比之当年筚路蓝缕,相差不可以道里计。更高的起点和更坚决的执行力,将塑造更强大的广汽传祺。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