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9 > 2019年第8期

“关税战”下的跨国车企

作者:
时间:
2020-02-24 21:53:13

 

做好报复准备,然后静待对方出牌,成为欧洲和中国共同的做法。而车企们远不如政治家们淡定,他们之所以不采取行动,恐怕因为不知道采取什么样的对冲手段。

 

文/《汽车人》黄耀鹏

 

日前,英国驻美大使达罗克宣布辞职,此前他在电报中称特朗普政府“无能”和“功能失调”。有趣的是,他辞职因为白宫切断了与他的联系,使其无法履职。不是因为秘密外交电报泄露,也不是因为言辞不敬。

 

“无能”很容易理解,“功能失调”指的是什么?有人认为特朗普对外政策工具箱里只有一件工具:关税。无论什么对外政治诉求都能与关税挂钩,美国为此不惜与世界上所有大国的政治、贸易关系,同时陷入紧张和僵化。目前的局势是二战以来仅见的奇观。

 

这两个月发生了什么?

 

5月18日,本来是特朗普决定对欧盟是否加征汽车关税的时刻,但232调查授权总统在90天考察期之后,最多再延长半年时间。欧盟认为自己誓言的报复阻止了前者,但是,近来有迹象表明,特朗普打算重启他惟一的“工具箱”。此时距离双方搁置“汽车关税战”的协议,过去了整一年。

 

 

对于特朗普的出尔反尔,全世界都习以为常。不得不说,我们的确处于非常特殊的历史时期,大国领袖翻脸如小儿。伦敦上空两次飘荡的穿着尿布、含着奶嘴、大发脾气的充气形象,的确有些道理。

 

现在和两个月之前有何不同?6月9日,特朗普威胁,如果墨西哥不采取“前所未有”的措施遏制非法移民,他将对来自墨西哥加征5%的关税,逐月提高,直到10月1日达到25%。墨西哥向边境派遣大规模军警后,特朗普收回了威胁。而他的南方邻国向北的非法移民潮,已经持续了超过100年。

 

通用和福特都在墨西哥有大型制造厂。高管们对特朗普6月份的威胁感到担忧,但有意思的是,他们没有对墨西哥的产能进行任何调整。看来,不如坐等反转后的反转,车企们都很有经验了。

 

 

与墨西哥的问题获得象征性解决之后(毕竟墨西哥军警不能长期高强度看守边境),只过了一周,印度向美国2.2亿美元农产品发起关税反制,最高税率125%,报复去年美国对印度2.41亿美元钢铁加征关税。从时间上来看,印度的反应非常克制,直到美国中止了印度普惠制待遇,涉及到60亿美元输美产品。

 

美国也凭借同样的威胁,迫使日本采取了缓和措施,对输美汽车和机械采取主动限制措施。几乎一模一样的过程,简直令人感到乏味。

 

激活232调查的是通用去年年底的大裁员。而眼下重启加征关税进程的,恐怕是特朗普对关税工具的无往不利,信心大为增强(其实对方让步都是打了折扣的)。

 

本土化才能避免成为牺牲品

 

这次如果玩真的,欧洲央行评估称,欧洲汽车产业将面临4%的损失。平心而论,这是可以接受的数字,也是欧洲人不打算妥协的底气。

 

 

有人指出,拟议中的向欧洲汽车征收25%的关税,对通用和福特基本上只有短期效益。两者的轿车在本土,并非输给欧洲人,而是在美国各处大建工厂的日企。

 

美国《消费者报告》推荐的全美十佳车型中,包含四款丰田车型,斯巴鲁拿到两个最佳,奥迪、宝马、现代和福特各获得一项最佳。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日企,德国、韩国和美国车企获奖的都是SUV或皮卡,轿车被日企包揽。这些车型统统在美国生产。任何认同该报告权威性的分析机构都认为,日企在北美的本土化,甚至比通用和福特都要更深入,相比而言,后两者更像是外企。

 

通用和福特的应对措施,是将轿车和中小型SUV的组装线,挪到墨西哥,对抗日企的成本优势。因此,如果特朗普的关税工具全面发威的话,通用和福特能否得利很可疑。何况,这还未考虑到贸易伙伴的报复措施。

 

 

商务部的顾问们都担心,贸然切断汽车的全球供应链,美国受损将远多过受益。甚至两个潜在替代者(加拿大和墨西哥)也毫无喜色,他们都无法预测美欧关税战的一连串后果,哪个会对本土汽车制造业构成致命一击。

 

欧洲担心的是,向美国出口的本土整车制造业。从去年开始,德国车企的高管们每天都在关注此事。即便他们的管理层都出现更迭,但此事似乎更为重要。

 

确定的是,没有在美国建厂的欧洲汽车制造商,将蒙受重大损失,甚至退出美国市场。人们很容易指出,捷豹路虎是头号倒霉蛋,因为它在美销售的每一辆车都是在海外生产的。

 

产能转移的痛楚

 

戴姆勒和宝马好得多,他们在阿拉巴马州和南卡罗来纳州的工厂正在生产高档SUV和高档轿车,而本土的工厂则倾向于供应中档货。美国生产的戴姆勒和宝马高端产品,“返销”到欧洲,并分别有25%和20%的产量卖到中国和中东地区。

 

 

有人认为,如果贸易战打起来,这两个德国车企很容易转移产能,规避双方施加的惩罚性关税。但实际上,产能的转移没那么容易。就近部署的供应商序列,可能手忙脚乱地应付不熟悉的订单。远涉重洋向原来的供应商订购,操作性不强。不仅因为生产的灵活性受损、库存失控,更因为关税战不会忽略零部件这个重要领域,后者被会纳入第一波次的打击计划。

 

虽然美国销售的汽车中有一半是进口车,但它们60%来自北美自贸区。任何夸大不公平贸易的说法,都是罔顾事实的。

 

欧洲人发现,任何评估与美国汽车贸易前景的方式,无论民间智库还是官方顾问,都摸不准特朗普怎么想,这也是后者希望达到的效果。但欧洲人对此嗤之以鼻,认为不可预测不是政治素养,也不是可靠贸易伙伴的标志。他们也很难信赖已经达成的协议。

 

做好报复准备,然后静待对方出牌,成为欧洲和中国共同的做法。而车企们远不如政治家们淡定,他们之所以不采取行动,恐怕因为不知道采取什么样的对冲手段。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